首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选登
关于大力发展青少年视力健康服务产业的建议
2010-01-25 3417
来源:本站
作者:信息管理员
                                              民建武汉市委员会
     我国视力不良发生率目前排在世界第二位,且以每年5%的速度增长,并呈向低龄化、重度化发展的趋势,全国学生近视检出率小学、初中、高中分别为32.5%、59.4%和77.3%。青少年视力低下不仅影响到身心健康发展和素质能力的提高,也直接影响到以后的择业就业,给千家万户带来沉重的负担,对社会和谐造成不利影响。因此,为了避免我国青少年成为“弱视的一代”,促进整体国民素质的提高,实现“以人为本、人人享受健康”的目标,重视青少年视力健康服务产业的发展已成为刻不容缓之举。
     近视的青少年中有超过80%是完全能通过科学有效的视力健康管理服务来干预和控制的。目前,在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共同推动下,武汉市在青少年视力健康管理服务工作上已取得初步成效。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长牵头、教育、卫生等部门参加的市青少年视力低下防治工作指导委员会,探索出一套科学有效的视力干预方案,组建了专家委员会,建立了全国唯一的眼视光健康服务专业人才培训学校,大力发展青少年视力健康管理服务产业条件已基本成熟。
     但是,仍存在以下亟待解决的主要问题:一是社会对青少年视力健康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不足;二是服务单一,只侧重于视力低下发生后的矫正,病前干预、病中保健的庞大市场开发不完善,个别保健产品伪劣混杂,市场混乱;三是行业缺乏系统性、人性化操作,缺乏统一的服务标准;四是视力健康产品及服务商业信誉较低, 没有权威的行业协会或学会对其进行规范;五是专业服务机构不足,不能满足青少年对视力健康管理服务的需求。
     为了适应青少年视力低下防治工作的需要,达到市政府对青少年视力低下防治目标的要求,使更多青少年享受到科学有效的视力健康服务,促进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最大化,同时,服务更广范围的青少年视力健康需求,做大做强视力健康服务产业,建议在我市创建全国一流的青少年视力健康服务示范基地,以此带动健康服务产业的大力发展。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明确目标;
     大力实施推进青少年视力健康服务的宣传,在市青少年视力低下防治工作指导委员会直接领导下,从保护青少年的身体素质健康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到加强青少年视力低下防治体系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加强领导和指导,将这项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形成上下联动、政府社会共同参与、各方相互协调的格局,力争三年内完成全市青少年视力健康管理服务体系建设。
2、完善制度,形成产业服务标准;
     依托武汉市青少年视力低下防治工作指导委员会,专家委员会、武汉视防,开展项目调研,制定行业准入及服务标准。组织专家对标准进行评估、论证,并在我市率先试行。
3、进一步支持武汉视防规模化发展,成为全国一流的青少年视力健康管理服务示范基地;
     为满足我市青少年对视力健康管理服务的需求,建议将青少年视力健康管理服务产业纳入政府新型服务产业的项目扶持计划,以武汉视防为基础,吸纳社会资源,政府提供场地和贴息贷款政策,加大对服务基地和保健站的投入与建设,形成基本覆盖全市的青少年视力健康管理服务网络,打造品牌,为全国青少年视力健康管理服务树立样板,成为全国一流的服务示范基地。
4、尝试输出视力健康管理品牌经验,做大做强视力健康服务产业;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健康服务管理需求日益增大。目前仅武汉市有中小学生106万人,加上学龄前儿童和大学生,共约200多万人,若再加上武汉城市圈,庞大的青少年群体亟待专业的视力健康服务。几年来,在武汉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武汉市防治视力低下中心已积累了40多万中小学生视力健康档案,并率先组织实施了“政府主导、企业运作、专家指导、部门配合”的运作机制,推动了社会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探索出一套科学有效的青少年视力健康服务体系,具备了“理论性、科学性、实用性、示范性”的特点,因此,可以在进一步完善和规范的基础上,输出品牌管理经验,向武汉城市圈、中部周边各省市辐射,带动整个中部地区视力健康服务产业的兴起,开发行业商机,如医药原材料、医疗器械、卫生健康服务机构、医学教育新兴专业、视力保健营养产品等,做大做强视力健康服务产业,快速提高健康服务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
5、强化市场监管,加强教育宣传,提高学生身体素质
     一方面,联合各相关部门强化市场监管,加大对涉嫌伪劣产品、虚假宣传产品的打击力度,维护正常的视力健康服务市场秩序;另一方面,是在落实每学期中小学视力健康教育課和家长的告知会的基础上,在各新闻媒体开辟专栏,加强科学防治青少年近视的宣传,提高社会及家长对视力健康管理,早期预防保健的认知,为广大青少年提供更好的视力保护环境。同时,配合教育制度改革,将青少年视力防控列入教育行政部门的考核工作,切实保证中小学校学生课外活动时间,坚持每日眼保健操,标本兼治,提高学生身体素质。
                                                             课题组:杨莉华课题组

上一篇:

关于缓解武汉市交通拥堵状...

下一篇:

关于大力促进我市现代物流...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