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选登
关于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实行绩效审计的建议
2010-01-25 3484
来源:本站
作者:信息管理员
                                          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口头发言
                                                   民建武汉市委员会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的需要,武汉市加大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民生工程和基础设施项目、社会事业发展项目、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工程、自主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的政府性资金的投资,重大建设项目不断上马。同时,在国家的4万亿投资规模中,武汉市涉及111个项目,总投资达23.48亿元。2009年度,武汉市重大项目达到404项,总投资达1万亿元。如何通过这些投资项目,实现扩内需、促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投资效益,是当前政府及广大民众共同关心的热点问题。而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实行绩效审计是提高其效益的重要途径。
     绩效审计是指审计机关对被审计单位管理和使用公共资源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进行监督和评价,并提出改进建议,从而促进被审计单位改善经营管理、提高效益的一种独立性的监督活动。
     在城市建设中,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实施绩效审计的现实意义在于,它是社会公众对财政建设资金实行有效监督的需要;是深化投资体制改革的需要;是提高政府绩效管理水平的需要;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公共资金和资源配置使用的经济性、效益性的需要;是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需要。
     鉴于实施绩效审计的积极作用,全国许多省市也都加强了这方面的工作。如深圳市人大常委会每年都对《绩效审计工作报告》进行审议;山东提出逐步加大绩效审计项目占全部审计项目的比重,要求到2010年达到40%以上,2011年达到50%以上,2012年达到60%以上。
     我市审计机关近年来也把政府投资项目绩效审计作为审计工作的重点,建立了“事前介入、事中跟进、事后监督” 的政府投资绩效审计模式,取得了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但在现有条件下,进一步深入开展政府投资项目绩效审计还存在不少困难。具体体现在:1、各级领导对绩效审计的作用和重要性,没有足够的认识;2、繁重的财务审计影响绩效审计活动的开展;3、审计机关作为与政府其他部门的同级关系,只能对建设过程中所涉及的下级单位的活动进行财务审计监管,难以对同级政府部门的活动实施监管。而对事前的决策、规划、设计及事后的运行效果的审计评价却是绩效审计区别于合规性财务审计的关键。4、绩效审计在管理工作中的地位没有很好明确。
     政府投资重大项目绩效审计是一个系统的工程,需要有良好的法律环境、有效的机制和恰当的人力资源来保障,为此提出以下对策:
(一)结合财务审计开展绩效审计,提高政府投资项目的投资效益
     目前对武汉市政府投资项目的监管已实施了合规性财务审计,因此在实践中,应结合财务审计开展绩效审计。审计机关对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除了跟踪审计的过程监督,还要对项目的最终结果进行分析评价。有些政府投资项目投入的政策性强,主要作用是有助于宏观经济的调控,项目本身投入的效益相对低,但是其宏观效益较高。这种宏观效益能够通过绩效审计的效果性要求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三方面来评价。如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资金资助中小企业的项目完成后,中小企业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提高了多少?新产品开发成功率达到多少?本地区中小企业发展水平在全国上升了多少位?并与资助前的相应指标进行比较等等。
(二)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绩效审计报告应单独提交人大审议并予以公示
     绩效审计报告出具后,政府审计机关应将审计结果报告向人大提交,接受人大监督,以提高公众的认同度。过去武汉市政府投资项目绩效审计情况也按要求提交给人大常委会,但它是作为执行情况的说明随同同级审计工作报告一并提交。为了反映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完成后的整体投资效益,需要在项目完成运行大约一年后,进行整体的绩效审计,并将其提交人大,由人大组织有关专家进行专门评价,以取得更好的监督效果。最终提高被审计单位、公众、政府、立法机构对绩效审计价值的认同度。
(三)建立“多元化”的立体型监督体系,理顺政府各部门的监督关系和监督职能
     因为绩效审计主要是对管理或运营的结果的审计,结果导向是绩效审计的最基本的模式。因此,政府主管部门对政府投资项目应各负其责,加强对项目的初次监督。政府审计机关则在全方位监督项目建设实施过程的同时,应站在全局的角度、更高的层次对政府投资项目进行监督,着重加强对政府各部门涉及的投资项目的监管职责实施再监督,并对政府各部门履行责任情况进行评估,从而建立起立体监督体系。
(四)改革审计体制,保证政府投资项目绩效审计活动的开展
     “政府花钱,人大监督”是我国宪法赋予人大的神圣职权,通过人大的外部监督,在人大设立指导部门,开展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绩效审计,有利于提高项目的运行效能和对政府投资项目的监管。建议对武汉市“十一五”已建成并运行的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实行一次全过程、全方位的绩效审计,以查明问题原因的方法,总结经验教训,其目的是指导、促进现在及未来的政府投资项目的建设更有成效,也有利于绩效审计活动的开展。
                                                       (课题组:朱颐和课题组)

上一篇:

关于大力促进我市现代物流...

下一篇:

充分利用资本市场 搭...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