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选登
关于加快武汉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建议
2010-01-25 4342
来源:本站
作者:信息管理员
                                   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2号建议案原案之一
                                                 民建武汉市委员会
     产业结构调整是当今世界发展经济的重要课题,调整和建立科学的产业结构,能增强城市经济活力,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改善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武汉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要满足两型社会建设需要,要完成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历史任务,要提升主导中部地区区域经济发展的能力,需要我们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方面有重大突破,在构建两型产业体系方面有重大突破,在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方面有重大突破。
     2008年武汉市三次产业比重为3.7:46.1:50.2,成为全国9个“三、二、一”产业结构的副省级以上城市之一和全国5个第三产业占比超过50%的大城市之一。通过推进城市功能提升、产业结构升级、空间布局优化三位一体的战略性调整,武汉市产业结构在总体上日趋合理,城市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
     尽管武汉市产业结构正在不断优化升级,但同时,经济社会发展中结构性矛盾、素质性矛盾仍然非常突出。国际金融危机引发全球经济衰退直接影响到我国产业格局的调整,对我市一些产业造成了较大的负面冲击:一是“不优”,即武汉工业结构偏重,三次产业结构不够优化;二是“不强”,即缺乏一批主业突出、行业领先、核心竞争力强的大企业大集团,现有龙头骨干企业对区域经济带动力不强;三是“不快”,即服务业比重偏低,现代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不快;四是“不新”,即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比重太低,导致区域产业核心竞争力不强;五是“不高”,中心城区和远城区布局协调性不高,还没有形成各有特色、优势明显的主导产业,产业重复建设和趋同现象明显;六是“不足”,即企业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不足,导致对市场变化的适应能力较差;七是“不绿”,即还没有真正从传统的高投入、高消耗、低产出的粗放生产模式中走出来,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仍较突出,影响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
     抢抓国家实施十大产业振兴的机遇,化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为有利因素,加大高新技术的研发和利用力度,全面推进武汉产业结构的优化工作是我市当前面临的重要难题,为此,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一、改造升级传统支柱产业,不断延伸和壮大产业链。
     一是积极推动8大千亿板块和15个新兴产业发展,实现产业结构的自然优化。汽车、钢铁等8个重点支柱产业,集成电路、地球空间信息等15个新兴产业的振兴和发展是进行产业调整的基础,我市应按照国家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要求,结合我市的8个千亿板块和15个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尽快出台配套政策措施,抓紧落实。
     二是大力推进产业集聚和产业链延伸,支持企业和科研机构积极申报并参与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形成以武钢为依托的钢铁产业链,以沌口汽车城为依托的汽车产业链,以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为依托的电子信息产业链,以化工新城为依托的石油化工产业链。
二、加大科技投入,构建符合两型社会要求的产业体系。
     一是建设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以节能、节水、降耗、资源综合利用为重点,引导企业突破资源和环境的瓶颈约束,推动产学研加速融合,充分发挥武汉科技优势,围绕两型社会建设关键领域共性技术需求,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强化对优势特色产业的技术支持。
     二是继续推进绿色农业和都市农业战略。引导农村土地科学流转,注意特色农产品板块的布局,促进大型特色农产品基地的形成,避免市场的无序竞争,加大垃圾堆肥、生产节能等新技术的推广力度,促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
     三是调整轻重工业比重。2008年,全市重、轻工业之比为78.2:21.8,高于全国75:25的平均水平,投资拉动型产业与消费型产业占比为65:35,这与产业发展规律不符,不利于我市经济长远发展。因此,在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等重工业的同时,也需要大力发展服装纺织等轻工业,逐步调节轻重工业比重。
     四是积极发展服务性制造业。以把握产业价值链的战略控制点为中心的服务型制造业是世界先进制造业发展的新形式,也是符合两型社会要求和形成区域性产业整合中心功能的有效形式,重点是软件及服务外包业和工业、建筑等设计产业。
三、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全面推进远城区新型工业化。
     大力发展总部经济,促进区域分工总部化。以聚集相关跨国公司及国内大型企业在中部地区的分支机构和区域总部为引擎,聚集省内相关大中型企业总部为主体,吸引周边省份相关骨干企业的总部或亚总部为补充,形成和发展多层次的区域总部经济聚集区,提升武汉的集聚辐射作用。
     加快远城区新型工业化步伐。沿外环线展开工业布局,打造工业集中发展区,形成环城工业带。在中心城区工业外迁的过程中,实施规划指导,鼓励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和产业转型,形成合理的产业布局。重点扶持一批远城区龙头骨干企业,加快推进远城区以工业为主的经济结构的形成。
四、发展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培养壮大市场主体。
     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拥有数量大、分布广、转向快等诸多特点,是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不可忽视的力量。应当深入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继续推进“三年千户小进规”计划,落实中小企业成长工程以奖代补资金,充分利用全市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平台,滚动实施成长工程百户重点和民营科技企业百星工程。同时,推进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担保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探索发行中小企业集合债券,协调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加大银企合作的力度,发挥重点项目融资推介平台的作用,不定期举办大型融资推介会,经常性组织小型融资对接会。
五、增加居民收入,以市场引导产业结构进行调整。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也是引导产业结构自我调整的有效手段。而拉动消费的主要动力是居民收入的增加。因此,适当提高工资水平,鼓励更多财政性收入,健全全民创业服务体系等提高收入的方法,都能有效拉动消费从而促进产业结构调整。
     拉动消费的另一方面是刺激性消费政策,主要通过商业、文化、体育、旅游产业的有机结合,促进城市商圈功能的深化。同时,利用财政补贴、旺季促销等手段,以各经营商家为主体,突出形式各异的消费主题,拉动消费增长。
                                                          (课题组:方洁课题组)

上一篇:

充分利用资本市场 搭...

下一篇:

关于加强产学研结合 ...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