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关于积极应对我省转基因水稻种植舆情的建议
2014-11-25 4081
来源:本站
作者:信息管理员

  市民建委员、武汉市商务局市场运行管理处副处长屈晓霖反映:今年7月26日,央视《新闻调查》播出了央视记者调查武汉转基因稻种的内容,相关报道引发社会高度关注,本不平静的“转基因争论”又起波澜,且将聚焦点集中到湖北省及武汉市。湖北省委、省政府及武汉市政府迅速行动,依照农业部今年5月26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要求,分别成立了调查专班,赴科研、生产、仓储、加工、流通5个环节排查转基因水稻。严厉查处转基因水稻种子非法销售和种植。我省应对此次转基因舆情事件的开局良好。针对社会舆情事件的特点及规律,结合我省实际,提出如下应对建议:

  一、充分认识此次转基因舆情事件的复杂性、持续性。当前我国已进入危机常态化社会,社会舆情事件数量呈现不断攀升趋势。新闻媒体均具有穷追猛打、刨根问底的专业追求特点,新闻热点常会通过与经济利益、产业竞争、行业潜规则、政府工作效率等事件挂上钩以吸引大众眼球,通过互联网传播,新闻舆论极易放大且不可控。关于转基因技术是否具危害性目前未有定论,国家相关政府部门及科技界一直没有发出明确的声音,增加了我省处置此次舆情的工作难度。

  二、采取必要的应对措施,变被动为主动,化危为机。一是态度要鲜明。我省是全国水稻主产区,此事件如持续发酵,有可能对我省粮食种植业产生不利的影响,省农业厅要认真按照《农业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要求,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一次专项清查行动,迅速摸清情况,坚决防止转基因稻种非法扩散和销售。二是上报要客观。尽快形成全省转基因水稻种子非法销售和种植情况报告及初步处置意见,全面客观地向国家农业部及科技部报告,形成上下统一的处置意见。三是沟通要主动。作好充分准备,选择适当时机召开新闻媒体通气会,通报政府部门工作进展情况,应用舆情应对技巧,诚恳回答新闻媒体提问。四是处置要得当。采取切实措施,在全省范围内进行全面整改,对武汉、荆州、荆门等重点地区加强督查力度,依法依规处置责任单位和相关责任人。

  三、建立和完善我省转基因生物安全长效监管机制。一是举一反三,找准工作簿弱环节。农业部门对所有转基因作物种子来源进行排查,规范获证转基因作物种子的使用,依法行政,坚决防止转基因作物种子非法扩散。粮食部门加大对储备粮的转基因成分的抽检,严禁转基因稻成为储备粮。食品药监部门修订增加新的食品加工生产标准,增加粮食转基因成分监测内容。在堵住转基因作物种子源头的同时,食品药监、粮食、工商等部门对在市场流通的小包装大米进行全面排查,防止走上市民餐桌。二是完善转基因食品的标识制度。力争尽快以法律的形式出台,无论转基因食品是否安全,对已获农业部批准进口和种植的转基因初级农产品及加工食品,必须加注转基因标志,确保广大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三是探索在我省率先建立转基因作物可追溯制度。使广大食品加工、饲料加工、餐饮等企业在选择供货商时能加以甄别,并建立企业加工原材料备案溯源制度。四是加大对转基因饲料的监管。对喂食含转基因成分饲料的畜禽及水产品也应逐步建立转基因饲料的标识制度。五是口岸商检部门加大对大豆、玉米、小麦、大米等进出口农产品及加工食品的转基因成分抽检力度。六是继续加大对华农等科研机构的转基因作物科学实验的支持力度。紧盯国际先进水平,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术储备,做好相关转基因科普宣传工作。

  (市民建)               

上一篇:

关于增强绿地系统降尘除霾...

下一篇:

关于《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