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发展武汉小汽车共享 方便出行 缓解拥堵 推广电动车
2014-11-25 4074
来源:本站
作者:信息管理员

  市民建会员、湖北省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管理局城市公共客运管理处副处长蔡少渠反映:随着国民经济和城市化进程的快速发展,城市汽车数量与日俱增,造成了道路拥挤、找停车位难、空气污染、交通事故频发等一系列社会问题。一种名为“汽车共享”的新型公共交通模式逐步得到社会的关注和认可,它是介于私家车和公共交通之间的交通创新方式。汽车共享作为新兴的一种重复性短途汽车租赁服务模式,被誉为21世纪的出行方式,是借助于信息技术,以会员制为基础,通过提前预约的方式,在不同时间多人共同使用一辆或多辆汽车,并以分钟或小时为租赁期单位的自助式短期汽车租赁服务,一般是通过某个公司来协调车辆,并负责车辆的保险和停放等问题。汽车共享模式的运用能大大减少小汽车的拥有量和使用程度,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十分可观。其经济效益体现在可以降低个体出行费用,其社会效益体现在可以减少汽车使用,从而减少能源消耗和空气污染,缓解交通压力。

  目前欧美等近30个发达国家若推崇的小汽车使用方式,近几年保持20%的增长速度。在我国北京、杭州等少数城市已开始试水。

  一、武汉市发展汽车共享的可行性分析

  武汉市机动车拥有量已超过160万辆,且保持年均20万辆的速度增长,全市城区停车难和城市交通拥堵形势日益严峻。根据当斯定律,交通供给永远无法满足交通需求的增长,堵车现已成了都市人的梦魇。于此同时,市民出行也经常遭遇打的难的问题。

  发展汽车共享合乎民意。汽车共享服务的定位主要是为了解决人们对汽车的不时之需。这种社会出行服务形式的出现,可以解决该部分人群的出行需求问题,而且可以大幅度减少城市私家车数量,武汉的高密度居住又为发展汽车共享提供了条件。

  汽车共享具有成本优势。研究表明,如果社区之间采取汽车共享,一部小汽车一般可以满足 10-15 个人的正常需求,可替代11-13辆私家车,因此大大节省了费用。

  汽车共享符合武汉交通发展需要。汽车共享的运营,一定程度上能节省交通设施建设,是适合现阶段武汉城市交通发展实际情况的解决方案。

  二、对武汉市发展汽车共享的相关建议

  1、加强政策指导

  在“汽车时代”来临之际,各级政府应该高度重视汽车共享服务对生态环境以及交通拥挤的积极作用,积极发展汽车共享服务业,政府规划,企业参与,引导正规的商业性的汽车共享服务组织成立,并做好行业监管,制定相应政策法规和运营标准。特别是要合理规划共享停车位,在交通枢纽场站中优先设置共享车位,并与城市公共交通、住宅开发相结合。

  2、加强市场宣传

  汽车共享服务概念的宣传是市场大规模接受汽车共享服务的前提条件。为了帮助广大消费者了解汽车共享服务组织形式、运行和服务模式,有关部门应该通过各种方式向社会公众推介汽车共享服务,倡导市民改善消费观念,引导公众在公共交通与私人交通之间做出理性比较,主动选择公共交通、节制使用私人轿车。配套建立个人诚信体系。汽车共享服务商应大力推行会员制度,实行体验营销,让潜在客户有机会亲自尝试汽车共享。

  3、加强新技术应用

  现代信息和通讯技术可以解决汽车共享服务的一些特殊困难。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在个人使用领域探索分时租赁、车辆共享”。武汉市已把大力推广使用纯电动汽车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可把发展纯电动汽车与发展汽车共享结合同步推进,借鉴杭州吉利创建城市“微公交”系统,为市民提供便捷的纯电动汽车分时租赁服务的方式,通过创新型的交模式和运营管理手段,解决个人纯电动汽车用户存在的续驶里程较短及充电站布局较少等问题。通过共享运营,还可以为纯电动汽车的推广及进一步进入广大家庭提供基于充电、使用和运行信息的市场需求预判。

  4、汽车共享模式服务“公车改革”

  可以把汽车共享服务模式引入公务用车领域,可以减少公务人员交通开支,提高政务效率,并且减少了汽车闲置现象,杜绝了公车私用情况发生。

  (市民建)         

上一篇:

关于《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

下一篇:

大学生创业扶持中存在的问...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