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行政审批改革 要敢于虎口拔牙
2014-03-12 2037
来源:本站
作者:信息管理员

  民建武昌区委副主委、湖北成和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喻超反映:市政协2013年9月25日,为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持续释放改革红利,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取消和下放75项行政审批事项。至此,新一届政府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已达221项,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的成效正在显现。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释放改革红利、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内生动力的重要手段,是减少腐败、建设廉洁政府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重要途径,是创新政府管理方式、建设人民满意政府的内在要求。但是,我国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欠账较多,突出的问题仍然存在:

  一、增量部分缺乏控制机制

  行政审批改革存在边清理、边新增的现象,对于增量部分,到现在都没有专门的控制机制。我们的改革,存量和增量明显是分割的。比如说,我们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审改办只负责对“存量”审批项目的清理,对于新增的行政许可行为,走的是立法程序,和审改办没有关系。现在的改革机制,只是对存量进行清理,增量部分缺乏集中审查、控制机制,有些改头换面为其他名称、其他形式出现,比如核准制、备案制乃至其他一些冠冕堂皇的名称,其实是借其他包装来达到实际审批的目的,而且还因为形式的隐蔽,很难有全面的统计和掌握。从政府公布的数字来看,行政审批取消调整比例已达69.3%,但与社会的感受有些差距。

  二、改革难以触碰核心区域

  目前清理的很多还是细枝末节,甚至不太常用的项目,“硬骨头”不多。改革越到后面越难改,剩下的是相对含金量更高的权力,改革就是虎口拔牙。舆论普遍关注、觉得需要改革的项目,比如垄断行业的市场准入、放开竞争、政府对要素市场的干预等,目前并不在列。

  三、行政审批缺乏标准化建设。

  大力削减现有行政审批事项,只是整个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一部分,同样重要的还有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简单来说,标准化建设就是把办事所需资料、条件、流程、时限等信息用一个明确的规定确定下来并公开,要求照章执行,让部门规范审批,让老百姓明白办事。行政审批统一标准,是规范优化审批流程的必然要求,是实现“无差别化审批”的必要步骤。举个例子,现在建设项目审批一般涉及20个职能部门、68个审批服务事项、16类中介服务。一个项目从注册到开工,除土地招拍挂以外的所有手续办理,大约需要150个工作日,审批主体过多,审批周期过长,加大了企业成本,影响了企业经营和盈利。

  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尽早修改完善《行政许可法》,从法律上限制政府部门设置行政许可的冲动。

  二、制定《行政程序法》,并制定关于行政审批标准化的行政规章,化解行政部门权力化的症结。从法律、行政法规的角度明确行政审批集中审批、并联办理的细则,大幅度压减审批环节和时限,方便行政相对人办事。

  三、行政审批改革进入深水区,要敢于虎口拔牙。要放开民营资本进入垄断行业,并为民营资本的进入营造宽松的环境,特别是在铁路、电信、金融等关涉国计民生的领域,要有魄力。

  (市民建)                

   (省政协采用;省民建采用)    

上一篇:

创造公平市场环境 帮助餐...

下一篇:

加快我国公证业改革 进一步...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