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关于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儿童指纹数据库的建议
2014-03-12 2108
来源:本站
作者:信息管理员

  民建会员、湖北重道律师事务所律师苏瑜反映:据估算,中国每年的失踪儿童有20万人左右。不论这个数字准确与否,儿童失踪确是我国的一大社会问题。

  相比巨大的失踪数量,我国失踪儿童最终寻回率大概只占到0.1%。主要原因是由于目前寻找手段落后,基本依靠照片对比的方法;并且由于警力有限,无法长期大规模开展寻人工作导致。从找回率来看,我国目前的寻人体系没有实质效果。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韩玉胜说:“与国外相比,中国对于失踪人口的寻找缺乏必要的技术手段和制度架构,类似于全国性的失踪人口信息系统这样的东西还没有建立。”

  因此,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儿童指纹数据库。 因为指纹由于其遗传特性具有生物学唯一性,并且指纹终生不变,完全可以作为可靠的身份特征辨别方式。

  全国范围内建立儿童指纹数据库的优势有:

  1、无论儿童被拐卖时年纪多小,对父母的记忆有多模糊,长大后面貌如何变化,只要输入指纹数据,马上就可以确定其身份,使之回到自己的父母身边;

  2、套取指纹以及上传到数据库都非常方便,对操作人员没有专业培训要求,且费用低廉;

  3、目前网络发达,医保、公安等等系统早已经全国联网,现有网络系统完全可以利用起来;

  4、核对指纹时,操作简单,快速。一旦发现嫌疑人,几分钟之内就可以确定儿童的身份,操作性极强。

  对核对儿童指纹方法的两点建议:

  1、在全国范围内,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码头等安检处旁,均安装指纹核对系统,对出行儿童全部要求核对指纹。这样,犯罪分子根本无法将拐带的儿童顺利带出外地。

  2、基层民警注意辖区内的儿童的变化。有可疑之处,直接要求核对儿童指纹就可发现是否系被拐卖儿童。这样就极大地节约了警力和财力。

  一个家庭一旦出现儿童被拐卖现象,对该家庭来说就是灭顶之灾。而保护儿童的合法权益,也是我国长期坚持的一项政策。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儿童指纹库,不仅成本低廉,且直接从技术层面就能有效解决问题,极具效果。根据央视的调查,有97.6%的网友支持儿童指纹采集。这也是民意的体现。因此,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及时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儿童指纹数据库。

  (市民建)                             

  (省民建采用;市政协报省政协)             

上一篇:

规范审判委员会案件讨论制...

下一篇:

关于建设府河橡胶坝、打造...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