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关于建设府河橡胶坝、打造府河湿地公园的建议
2014-03-12 2132
来源:本站
作者:信息管理员

  黄陂区副区长、民建黄陂区总支副主委吴立群反映:府河,也称府澴河,上游段称涢水,是长江中游下段北岸一级支流,发源出大洪山北麓海拔1042米斋公崖、随州市长岗镇双门洞,从大洪山发源以后,经随州、广水、安陆、云梦、应城、孝南、进入武汉市区东北侧,至谌家矶注入长江,全长385公里,其中流经武汉约50公里,其中东西湖区8公里,黄陂区42公里,是武汉市东北部最重要的河流,处于武汉市中心城区上风上水之地,其生态、环境、景观功能和价值不言而喻。

  府河是条季节性非常强的河流,每年的6、7、8月丰水期,长江水倒灌,水位陡涨,黄陂、东西湖等地防洪压力较大。其余季节为枯水期,水位很低,河滩基本上裸露在外,随着沿线城区开发,河滩内存在大量取土行为,使得河床残破不堪。东西湖、江岸两大排污站每天向府河排放大量污水,沿线还大大小小地存在着多家化工企业,也在达标或不达标地向河内排放,江岸区还有一个垃圾填埋场,使得水质很差。府河是我市野生鸟类重要栖息地,每年冬季,近万只大雁、小天鹅等野生鸟类纷纷来越冬。由于府河湿地尚未成立保护区,没有专门管理机构,每年都有鸟类被射杀、毒杀的事件发生。总体来说,府河目前保护状况令人堪忧。为此,建议尽快在府河下游建设府河橡胶坝、打造府河湿地公园,保护府河生态环境。

  一、建设府河橡胶坝、打造府河湿地公园的必要性

  一是建设府河橡胶坝,可以抬升水位,保证常年有平稳的水面,有利于水草的生长,降解污染,提升水质;二是建设府河橡胶坝,可以调节水位,丰水期防止长江水倒灌,降低黄陂、东西湖等地防洪压力;三是建设府河橡胶坝,保证河床上常年有水,可以有效减少取土挖沙等破坏行为;四是建设府河橡胶坝,打造府河湿地公园,可以与张公堤森林公园、盘龙城遗址公园、三环线绿色长廊等建设交相辉映,构建武汉市东北部生态屏障。五是建设府河橡胶坝,打造府河湿地公园,可以形成武汉市又一道景观,为市民提供又一处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二、建设府河橡胶坝、打造府河湿地公园的建议

  一是将府河橡胶坝、府河湿地建设列入武汉市2014年政府投资计划;二是年内启动府河橡胶坝、府河湿地建设项目的可行性研究、规划编制等前期工作,为2014年全面建设奠定基础;三是成立市政府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面推进;四是与园林博览会、盘龙城建设充分对接,提升整体效果。

  (市民建)                    

  (省民建采用;市政协报市委)        

上一篇:

关于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儿童...

下一篇:

加强武汉市污泥处理的对策...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