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关于发展生物质产业 以解我省“燃煤”之急的建议
2014-03-12 2020
来源:本站
作者:信息管理员

  黄陂区副区长、民建黄陂区总支副主委吴立群反映:生物质是指通过光合作用而形成的各种有机体,包括所有的动植物和微生物。而所谓生物质能(biomass脂肪燃料快艇energy ),就是太阳能以化学能形式贮存在生物质中的能量形式,即以生物质为载体的能量。它直接或间接地来源于绿色植物的光合作用,可转化为常规的固态、液态和气态燃料,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是一种可再生能源,同时也是唯一一种可再生的碳源。

  我国正在积极规划生物质产业发展。《“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提出 “十二五”期间,我国生物质能发电装机容量规模确定在1300万千瓦。据有关专家推算,1300万千瓦发电装机容量意味着,“十二五”末要增加500至700个生物质能发电厂。目前各地在推进新能源示范工程的过程中,都制定了针对生物质能的专项发展计划。湖北不应在生物质能产业上落后,为此,建议:

  一是高度重视我省生物质产业发展。我省是农业大省、林业大省,生物质资源丰富,这是我省的比较优势。但是,我省生物质利用非常有限并浪费严重,且造成了很大的环境污染。目前,我区小麦、水稻种植区逐步实现了机械收割,收割后的秸杆基本上是由农民一把火烧掉。每当小麦、水稻收割期,由于农民集中焚烧秸杆,到处浓烟弥漫,造成了极大的环境污染。我省缺煤、少油,电力需求量节节攀升的实际,每到用电高峰,我省不得不四处找煤,几大电厂经常出现燃煤告急的情况。我省多秸杆、多生物质的优势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高度重视生物质能在我省的发展,要将生物质能作为我省重要的能源渠道,纳入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二是积极开展生物质科技公关。我省科技实力雄厚,高校和科学院所林立,同时我省的本土企业凯迪电力已经在此方面进行了大量且有成效的探索。我省应将省物质能利用与开发作为重大科技专项向国家申报,省里组织专业团队,加大科研资金投入,探索科技成果转化模式,力争在3年左右时间内取得重大突破。

  三是积极开展生物质产业布局研究。生物质产业发展的类型、规模、区位等直接关系到该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认真研究。在布局过程中要充分考虑现状条件、区域规划、产业布局、交通运输、电力需求等因素。

  四是积极向国家相关部门争取支持。目前,武汉1+8城市圈是国家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改革试验区,发展生物质产业非常符合两型社会建设改革的要求和发展方向,是国家鼓励发展的新兴产业,如果规划和策划好一系列项目,一定能获得国家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市民建)                   

  (省政协采用;省民建采用)        

上一篇:

关于规范职业放贷 促进金融...

下一篇:

委员建议促成我市首座天文...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