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关于加快东湖高新区配套建设的建议
2013-07-10 2043
来源:本站
作者:信息管理员

  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工艺主管黄黎反映: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东湖高新区)成立于1988年,随着一大批新兴工业园区的先后设立,大量的科技人员及产业工人也搬迁到了这些园区的周边。据不完全统计,现有注册企业达2万多家,常住人口为90万以上,原有的配套设施远远跟不上园区的发展速度,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交通拥堵、出行不便。各园区附近的住宅区面积有限,绝大部分员工都住在园区外,每天往返于家和园区之间,特别是佛祖岭工业园设立后,武锅、武重、长动等大型企业的入驻,增大了雄楚大道、民族大道、关山大道、光谷大道、高新一路的车流量,加上私家车的不断普及和主干道红绿灯设置的不合理,堵车成为司空见惯。同时,由于公交线路的新增速度远小于居民和学生流的新增速度,造成了出行困难。

  二是小学教育资源分布不均,初中教育资源不足。光谷年轻三口之家占大多数,子女基础教育需求增长快速,而东湖开发区教育局管辖的中小学中,光谷一小、光谷二小已经超容量,许多班级都是60个孩子左右,同时,光谷其他小学往往因为师资力量、硬件设施等问题,未能得到家长的认可,也未能发挥应有的生源承载能力;初中目前也仅有光谷实验中学、光谷二初和光谷三初这三所学校,随着光谷大道两侧一系列新小区的陆续入住,肯定不能满足需求。

  三是生活和休闲娱乐设施缺乏。东湖高新区仅有位于光谷西北角、远离工业园的光谷步行街商圈和关山大道附近的餐饮娱乐及大型商超,过了三环,生活和休闲娱乐仍处于匮乏状态,远远无法满足生活在工业园周边的大都是70后、80后的生活品质要求。

  发展光谷的关键在人才,而要把人才留下来、留得住,就必须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这样才可以为光谷的长期发展奠定基础。加快东湖高新区配套,势在必行,为此,建议:

  一、多种手段解决交通拥堵问题。一是对红绿灯间隔的时间进行远程控制应该是可以实现的,在上、下班高峰期段适当延长民族大道、关山大道、光谷大道等通往工业园方向上绿灯的时长,提高通过车辆的数量,同时,测量关山大道上14个红绿灯之间的距离,尽量使车辆从一个绿灯驶向下一个绿灯,减少等待时间,加快车辆通行。二是规划出专用的大客车通道,仅在上下班高峰期时间段启用,允许公交车或接送员工上下班的大客车使用。三是借鉴北京的经验,设立全天候的快速路公交专用道,或者借鉴山东、厦门的经验,结合轻轨、地铁的规划,建立光谷快速公交(BRT)系统,实现三者的无缝对接,形成区域交通网。

  二、新建和扩建中小学,补充教育资源。一是借光谷老片区面临拆迁、需要重新规划的时机,合并实力较弱小学,并且引进优质的师资力量,改善学校的办学环境,把他们做大做强。二是扩建光谷二小,光谷二小周边预留的面积比较大,扩建比较可行。三是优先在三个区域新建中小学。在关山大道和南湖大道交汇处新建一所小学,缓解关山大道、光谷大道沿线小区适龄儿童对小学的需求;在光谷大道和高新六路交汇处新建一所小学,让藏龙岛片区的孩子可以实现就近上学,也可以缓解光谷二小以及光谷三小的压力;在光谷大道和南湖大道交汇处新建一所初中,为今后关山大道、光谷大道周边的孩子们提供方便。

  三、以人为本,加快生活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在广泛听取民意的基础上,出台有关用水用电和税费等的优惠政策,支持鼓励社会资金投入,尽快完成光谷大道、光谷一路、高新四路、各工业园区及周边住宅区等的餐饮、大型商场、社区服务中心、文化、体育等生活和休闲设施建设的投入。

  (市民建)            

上一篇:

关于加快吴家山新城核心区...

下一篇:

发挥制度改革红利 促进湖北...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