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选登
关于促进我市学前教育健康发展的建议
2011-04-08 2180
来源:本站
作者:信息管理员
                                                民建武汉市委员会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学前教育是教育体系的重要环节,直接关系到孩子今后的成长发展,关系到家庭的幸福感,乃至国家社会的未来的。积极发展学前教育事业,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既是实现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保证,也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
      武汉市的学前教育事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成绩显著。目前,武汉市共有幼儿园667所,学前教育毛入园率将近90%,全市幼儿园的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师资队伍建设明显加强,教育质量和办园水平明显提高。同时,学前教育模式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由过去机关单位主办,保育性质浓厚,发展成为社会各界力量广泛参与,保育和早教目的兼有,各种双语幼儿园、特色班不断发展成长壮大。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我市的学前教育仍存在许多问题:一是入园贵。1980年,武汉市幼儿园收费为每月30元,个人和单位平摊,每人15元,一年费用约150元。而到了今年,民办幼儿园年均收费为1.5万元,与30年前相比增长了100倍。于此同时,我们的人均年可支配收入增长仅为34倍,远远跟不上幼教支出,这无疑给普通家庭造成了巨大经济负担。二是入园难。全市667所幼儿园中,公办幼儿园只有244所,且布局极不合理,一些大的新兴社区缺乏公办幼儿园,导致孩子家长为入园而托门路、找关系、交赞助,不但滋长了社会不良风气,也给孩子幼小的心灵造成潜在影响。鉴于此,为促进我市学前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一、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
      武汉市是中部中心城市、人口大市、教育大市,应把学前教育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突破口,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支持力度,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要求,尽快制定我市学前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实现学前三年教育的全面普及,逐步实现学前三年免费教育,进一步扩大幼师招生规模,提高幼师的社会地位和福利待遇,强化学前教育公益性和普惠性,提升学前教育的教学质量。
二、积极发展公办幼儿园
      加大政府财政投入力度,加大公办幼儿园的建设力度,科学规划布局,合理配置资源,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将全市幼儿园公办率提高到60%以上。建议在不影响教学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扩大现有公办幼儿园的办学规模,增加招生量。对机关事业单位主办的幼儿园进行财政补贴,鼓励其对社会开放。充分利用闲置的小学校园等其他公益设施,新建一批公办幼儿园。
三、全面规范民办幼儿园
      民办幼儿园的出现,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学前教育市场供需不平衡的矛盾,但由于政府监管的不到位,导致市场秩序混乱,问题丛生。建议:一是提高办园门槛,在注册资金、园区规模、师资力量等基本条件上设立一个较高的准入门槛,避免社会资金的无序参与,提高民办幼儿园的教学质量;二是加强监督管理,特别是对民办幼儿园收费项目、收费标准、餐饮质量、卫生状况的监管。严格规范收费内容、收费标准,杜绝乱收费、乱涨价现象的出现,对食堂、宿舍的卫生安全状况进行不定期抽查,确保孩子能吃得安全,住得放心。
四、科学布局学前教育资源
      一是注意引导各类幼儿园在全市范围内的合理布局,实现公办幼儿园和民办幼儿园在同一地区的科学占比。目前已经出现了有的地方幼儿园扎堆,有的地方幼儿园却屈指可数的现象。建议政府加大对关山、南湖、金银湖等地区的学前教育投入力度,尽快布局一批公办幼儿园,改善这些新兴小区没有公办幼儿园的窘境。二是实现教师资源在公办幼儿园和民办幼儿园之间的合理流动。师资力量的薄弱已成为影响中小民办幼儿园办园质量的关键因素,降低了民办幼儿园吸引力。建议开展在民办幼儿园中逐渐增加公办教师编制的试点,鼓励幼教老师从公办幼儿园向民办幼儿园流动。
                                                                    (调研室组稿)

上一篇:

关于大力发展民间慈善事业...

下一篇:

吸引民间资本投资 增...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