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关于支持氢能“储油”创新成果加快产业化的建议
2019-08-12 3327
来源:本站
作者:管理员

  民建会员、民建武汉市委调研室主任徐敏反映: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推动加氢设施建设。当前,制约加氢站建设的原因,一是投资成本高,据测算一座日储存约1吨的加氢站,仅设备成本就超过4000万元;二是安全风险大,目前国内加氢站采取350个标准大气压,氢只要混入4%的空气,就容易引发爆炸。氢的“危化品”属性,在运输、储存、加注过程中的危险,导致各地审批、选址格外慎重;三是加氢站规划建设审批流程长,部分项目被迫搁置或因为建设地块规划变更而流产。

  发展氢能产业,推动加氢站建设,首要的是解决常温常压下氢的安全储运这一难题。由中国地质大学旗下武汉地质资源环境工业技术研究院、同济大学、江苏氢阳能源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常温常压液态储氢技术有效破解了这一严重困扰氢能产业化的痛点,可推进氢能产业化进程。

  常温常压液态有机储氢技术,相较于传统的高压储氢和合金储氢,在安全性、便利性和成本上都具有明显优势:1、该技术能使氢能溶于有机溶液,在常温常压下不可燃、不挥发,而且同样体积下,有机液体储氢密度比高压氢高3倍。2、有机液体(储油)储氢,加注氢能的方式与现有加油站高度相似,只需要对现有加油站进行少量改造,就可以快速建成一个加氢站,且加氢时间相比高压注氢需30多分钟大大缩短。负责该项目实施的武汉氢阳能源有限公司正多方协调,拟在武汉市东西湖区试点改造加氢站,据测算其改造成本不到30万元。3、有益于降低氢气的使用价格。由于在同样体积下,液态有机储氢密度比高压氢要高,其运输成本可降低70%以上,且有机溶剂还可重复使用,如果广泛使用液态有机储氢技术,氢气价格有望从目前每公斤70元到80元,降低到每公斤40元,比使用汽油车更为划算。

  目前,该项重大创新性成果已走出实验室,开始步入产业化示范阶段。2019年3月28日,湖北省宜都化工园区氢阳能源 “储油”项目一期工程建成投产。目前一期工程年产1000吨,主要用于各地产业导入示范运营项目。2018年以来,氢阳能源与扬子江汽车、三环集团合作氢燃料电池汽车和卡车,试运行情况良好。目前已经进行了1年多的氢燃料电池卡车测试情况良好,加一箱135升溶入氢气的储油,可以跑400公里。在行驶过程中,生态环保,没有污染。此外,宜都年产1万吨的催化剂生产基地也正同步建设。宜都液体储氢材料项目投产,意味着氢能产业从氢气制备、储运、加注到氢燃料电池、整车研发的生态产业链初步形成。

  液态有机储氢项目与国际上同类技术相比,在安全性、脱氢温度、氢气纯度、脱氢速率、催化剂成本等方面均居领先地位。但目前,该技术还停留在示范阶段,并未被推荐为国内行业主流技术路线。2019年4月刚刚建成的湖北省首座固定式加氢站——雄众氢能加氢站仍然采用传统的高压储存、运输、加注,如此,势必影响到未来加氢站建设进程,迟缓产业发展,并造成不必要的巨大资源浪费。

  为此,建议:

  1.抓紧进行技术论证和专利保护。一是进一步组织国内、国际行业专家对该项目技术和产业化前景进行论证;二是帮助和支持企业在国内外开展专利申报和保护;三是尽快制定我国氢能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技术路线。

  2.支持液态有机储氢技术产业化示范项目加快建设。一方面,从政策上支持、鼓励各地对传统加油站改造加氢站的探索,扩大加氢站建设示范。另一方面,尽快批准与液态有机储氢项目匹配的氢能源汽车整车制造与销售。

  3.支持设立氢能汽车产业发展基金。液态有机储氢技术的成功突破,为我国抢占氢能汽车产业发展先机提供了有利条件,为此建议政府产业基金先期引导性投入,吸引各类社会资本,推动发起100-300亿元规模的产业发展基金,推进氢能汽车整车系统集成创新与产业化。

上一篇:

关于做好我市地理标志商标...

下一篇:

关于推进我市垃圾分类,建...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