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交流园地
【学思践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有感
2022-06-16 563
来源:本站
作者:王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列主义政党理论、统一战线理论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标志着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进一步明确了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职能定位,对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作出了重大部署,凸显了专门协商机构在我国政治体制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独特优势和功能作用。

        结合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硚口区政协召开会议专题学习,重温这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我更加深切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强大的思想伟力和实践伟力,更加深刻领悟到专门协商机构充分体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时代内涵和本质特征、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我有你没有、我能你不能”的制度优越性。在推动人民政协事业持续向前发展的新征程上,我们要从人民政协70多年同共和国一道成长、一道奋进的光辉历程中更加坚定历史自信、增强使命担当,牢牢把握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职能定位的新内涵,把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凝心聚力的主基调,明确“坚决维护核心、倾力服务中心、坚守为民初心、广泛凝聚人心”的总体思路,在思想引领上求实效、在协商建言上出成果、在服务大局上有作为,切实把专门协商机构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什么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人民民主,一个是全过程。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完整链条,包括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五个环环相扣、内在统一的环节。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两会机制,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独特安排和重要载体,诠释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内涵。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其核心是“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是实现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保障。代表委员背后是全体中国人民,议案提案背后是民情民意。代表委员广泛征集民意、提出意见建议、审议讨论一系列报告和法律案,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最大正能量。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和必然结果。“我们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所有的重大立法决策都是依照程序、经过民主酝酿,通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产生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的提出,有力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适合中国国情、有利于人民当家作主的有效制度安排。评价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主要看国家领导层能否依法有序更替,全体人民能否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人民群众能否畅通表达利益要求,社会各方面能否有效参与社会政治生活,国家决策能否实现科学化、民主化,各方面人才能否通过公平竞争进入国家领导和管理体系,执政党能否依照宪法法律规定实现对国家事务的领导,权力运用能否得到有效制约和监督。

        实现民主有多种方式,不能照搬“西式民主”模式。民主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要看人民有没有投票权,更要看人民有没有广泛参与权;要看人民在选举过程中得到了什么口头许诺,更要看选举后这些承诺实现了多少;要看制度和法律规定了什么样的政治程序和政治规则,更要看这些制度和法律是不是真正得到了执行;要看权力运行规则和程序是否民主,更要看权力是否真正受到人民监督和制约”。如果人民只有在竞选时被拉拢,选举后就毫无发言权,这样的民主不是真正的民主。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新时代新征程的重要战略任务。新的征程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理念新思想及其新实践,具有鲜明的实践指向和深远的时代价值。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正在不断推进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不断丰富了民主的形式、拓展了民主的渠道、加深了民主的内涵、提升了民主的质量,深刻彰显了中国式民主不仅创造了中国政治文明新道路,而且创造了人类政治文明新形态。这一民主政治实践雄辩地表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具有广阔前途和强大生命力。

        (作者系民建武汉市硚口区委常委)

上一篇:

【学思践悟】寻根原点,从...

下一篇:

【民建专家有话说】谈《武...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