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交流园地
【民建专家有话说】谈《武汉市支持数字经济加快发展若干政策》6月1日起实施
2022-06-10 724
来源:本站
作者:

【编者按】

        6月1日起《武汉市支持数字经济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政策》)正式施行,有效期3年。内容涉及夯实数字新型基础设施、推动数字产业化升级、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提升数字化治理能力、强化数字经济要素支撑等五大方面,共计23条具体政策保障措施。针对武汉市数字经济公共服务平台不够完善、软件产业发展不够充分、数字经济集聚区建设亟需加快等短板弱项打出了一套“组合拳”,为全面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武汉民建公众号也曾就《政策》全文及相关解读进行过转发。

        为配合市委、市政府相关经济布局,市民建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优势,于2022年初专门成立了数字经济课题组进行专题研究。此次,我们特别邀请了会内数字经济领域的专家、学者针对《政策》的施行谈谈自己的看法和见解,以期建诤言、献良策,为我市数字经济发展贡献民建力量。

付 诚

民建湖北省委常委

民建武汉市委副主委

武汉市政协常委

武汉依迅北斗时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要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

        新冠肺炎疫情对数字化既有负面影响,也有倒逼和促进作用。当前,世界数字经济新业态蓬勃涌现,数字经济正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同时,社会数字化进程也在加速,如何利用好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成为重要的时代命题。

        武汉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及时推出了《武汉市支持数字经济加快发展若干政策》,瞄准数字经济发展痛点难点,加快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转型升级,针对推进制造业、服务业、农业、建筑业等全行业数字化转型给予支持。夯实了武汉市数字新型基础设施,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我所工作的武汉依迅北斗时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位于光谷,是一家致力于北斗+时空智能终端研发生产与LBS位置服务运营的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我们将深化北斗赋能数字经济发展,通过建设自主可控、高精度、高可靠的时空智能基础设施,打造天地融合更加全面、高精度定位授时更加泛在、产业化发展更具规模的北斗智能时空体系,在后疫情时代为武汉市经济转型升级,落实数字中国战略,奋力打造北斗+与+北斗的数字经济新引擎。

李 军

民建武汉市委委员

民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委员会副主委

武汉市政协委员

大唐互联科技(武汉)有限公司总经理

        《政策》的制定和施行都很快,反映出市委市政府、市经信局对于发展数字经济的决心和力度,颇有急起直追、时不我待的感觉。《政策》从数字基础设施投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治理、要素支撑等5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扶持举措,全面具体,体现了武汉对于数字经济发展求真务实的态度、坚定不移的决心和赤心相待的诚意。作为长期在数字经济领域深耕的从业者,印象中这是武汉第一次把数字经济提到如此高度,干货满满,鼓舞人心,令人期待。

        在此,结合我自己的经验,也浅谈几点建议与看法:

        一、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可以“建新”与“利旧”相结合。数字化最底层的计算、存储、网络、安全四项基础建设,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散落于政府部门、各大型企事业单位,现阶段究竟有多少家底,用得如何,利用率怎样,能否统筹规划管理从而把多年来信息化建设投入的设施、设备资源合理充分地利用起来?这些资源既应作为国有固定资产加以管理,也应作为生产资料加以运用。如5G设施,总共建了多少,使用情况如何,是否出现了沉没资产,能否加以盘活?基于大手笔的投入和有效充分的场景运用,武汉兴许能借势成为世界5G之谷。

        二、工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可以考虑从一个更高的维度进行考量。个人认为发展数字经济,重点是释放“溢出”效应,即通过“溢出”使产业链上下游获得增益,其使能的关键在于通过对数据的感知和融合应用以实现资源配置最优,从而使全链条生产力水平得以最大化。而面向区域和行业的工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被认为是目前最具潜力的发展模式,对于产业集群整体竞争力的提升具有重大意义,应享有相应的倾斜和重视。

        三、需推动产业集群数字化“大市场”转型及规划。基于产业的区域整合,不应被行政区域分割限制。湖北产业数字化的重点在武汉,其关键在于武汉965重点支柱产业集群的数字化转型。而这一转型的立足之基就在于产业协同供应链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统一化的建设规划在全国统一大市场的背景下意义重大,全国一盘棋。而当下,武汉乃至武汉引领的“1+8”城市圈就应该首先完成这种统一化。

        四、建议把数字经济的发展与全市经济发展管理联系起来。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制定,既要站在产业自身发展的角度,也要站在全市经济发展的格局,乃至我市长远发展规划中去考量,这才是真正给予数字经济发展以应有的地位。

        五、建议各区政府、各职能部门根据自身情况出台相应的落地补充政策。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就可以针对农业数字化出台相对应的行业实施细则。

        六、从需求端加大重大项目的征集。通过筹措专项资金推动重大数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从需求侧加大扶持力度,给予数字经济发展瓶颈以有力突破。

        七、供给侧的能力提升离不开应用场景的推广和复制。针对0-1和1-N的不同应用场景复制,给予不同的政策扶持,积极鼓励引导本地化采购和运维服务购买,保证发展动力供给的可持续性。

马娅婕

民建武汉市委委员

民建青山区工委委员

武汉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工程系副主任、教授

        《武汉市支持数字经济加快发展若干政策》的印发和实施,对于我市在后疫情时代数字转型期的数字经济的高速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政策》从新基建、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和数字经济五个方面进行了工作部署。从这一次印发的《政策》内容来看,不仅对工作方向及其内容给予了具体的说明,更是直接指出了责任单位。可见此次《政策》的制定和出台是做了充分的行政管理分工,职责分明,为具体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明确的行政支持,也有利于绩效考核和结果问责,这一点对于广大的数字经济企业开展生产活动是强有力的行政支持。

        此外,《政策》对数据开放共享的工作内容、落地与执行进行了具体部署,为数据开放共享工作指明了阶段性方向和推进方法,使得该项工作首次有了具体的行动目标、示范领域和保障部门,这一点是之前相关政策和工作安排所没有的。由于数据开放共享关系到数据价值的开发和最大化、数字经济领域重大活动的开展,以及数字应用场景的创新应用等,同时也会促进数据资源管理的科学化,因此该项工作的开展不仅迫在眉睫,其开展质量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其他工作的进展,以及我市数字经济建设的质量与形象。为此,建议该项工作在开展过程中首先针对不同领域出台开放共享的相关规范,并基于责任清单制定更为详细的推进方案,以促进该项工作依法、依规、有序、高效地开展。

易 平

民建武汉市科技与健康委员会委员

武汉市工商联(总商会)第十五届执行委员

中国模具工业协会数字化信息化委员主任

武汉益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此次《政策》考虑非常全面,数字经济基础设施、供给侧及需求侧等多方面都涉及到了。

        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地方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其中工业软件作为制造业数字经济之“魂”,正处于战略价值和投资机遇双重叠加的风口,未来市场空间广阔、产业提升潜力巨大。然而现阶段工业软件研发投入大、周期长。以我所在公司为例,虽在工业软件已深耕16年,但研发投入连年增高,2021年研发投入高达收入的25%。工业软件技术的创新研发过程非常艰苦,但对工业数字经济的长远发展有重大的意义,此次针对自主研发高投入的软件企业设立了专项政策,能够精准支持软件企业发展壮大,其开创突破意义不言而喻。

        当前国产工业软件市场受到了资本的追捧,这对相关企业非常利好,但相比北上广深等发达城市的同业,总部在武汉的工业软件企业融资难度要高很多。《政策》提出了加强数字经济基金引导,明确支持工业软件企业的投资项目。《政策》的实施将对武汉相关企业的融资有比较好的促进作用,我觉得这一点是非常重要且必要的。

        总体而言,利好的政策将推动工业软件产业的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也希望我们武汉的工业软件企业抓住市场机会、用好政策,共同做大做强武汉数字经济生态。

刘亚卓

民建武汉市江岸区会员、

湖北省互联网行业联合会副会长、

湖北省信息网络安全协会

游戏信息安全专委会主任、

武汉卓讯互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为有效推动我国农业数字化转型能够持续、高效的发展,实现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发展的总体目标,我认为重点要从以下三个方向入手。

        第一,农业的发展是国家整体战略的底座,离不开国家和政府的政策和资金扶持。在向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应该由政府牵头,打造基于全省农业的物联网大数据平台,政府要在平台上敢创新、敢投入。通过统一的平台建设和足够开放的数据接口,形成政府、企业和农户“三动”模式,共同促进数字技术与农业现代化加速融合,以创新驱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第二,农业向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农业数据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的建设,在数字化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农业数据的采集和使用如何符合国家法律和国家安全的需要,要整理出适合农业发展的数据采集标准和信息安全标准。

        第三,要基于全省物联网大数据开放平台的数据,建立科学的碳排放管理体系,搭建农业生态治理碳排放数据平台,最终可利用形成的碳排放数据,推动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农业碳交易机制,形成成熟闭环的碳市场,促进社会经济效益增长的同时鼓励企业将获得收益反馈至农业生产中,形成双循环机制,构建持续的长效发展闭环。

上一篇:

【学思践悟】学习习近平总...

下一篇:

端午安康!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