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交流园地
【纪念“五一口号”】不忘初心 砥砺同行——重温“五一口号”有感
2023-05-31 335
来源:本站
作者:樊后骏

1949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提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一石激起千层浪,“五一口号”的发布得到了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海外华侨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都纷纷发表声明和讲话,热烈响应和赞同中国共产党召开新政协会议,成立联合政府的主张。5月23日,民建于上海秘密召开常务理事、监事联席会议,一致通过决议,赞成“五一口号”,向世界宣告了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

“五一口号”的发布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是一件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它顺应民意,加速了国民党政府垮台的进程,奠定了新型政党制度的基础,从此,宏大的协商建国伟业拉开序幕。历史已经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经受了重重考验的人民选择和历史必然。七十五年后的今天,喜看今天的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一个有着五千多年文明历史的东方大国正焕发蓬勃生机,中华民族正实现伟大的复兴之梦。

作为民建青年会员,我虽未曾有幸亲历那光荣的历史,但加入民建两年多来,我认真学习民建会史会章,对这段历史有了深刻的认识,这峥嵘岁月依然让我激情澎湃,这光荣历史让我感到骄傲和自豪。民建成立迄今大半个世纪的历史中,始终紧紧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在民主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各个历史阶段,团结联络经济界及相关人士,结成了广泛、巩固的爱国统一战线,共同奋斗,战胜了各种艰难险阻,涌现了许多波澜壮阔、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和光辉事迹,为我国的革命事业和改革事业以及现阶段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作为新时代的民建会员,我们重温“五一口号”,就是要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要勤于思考、积极建言献策;要岗位建功,认真履职尽责,争当社会主义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我们新一代民建人要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弘扬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自觉继承和实践先辈们创建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勤于思考,积极建言献策。我们新一代民建人要勤于思考、勇于建言,要进一步发挥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优势,积极做好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工作,凝聚智慧和力量,当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岗位建功,认真履职尽责。我们新一代民建人要脚踏实地,勇于建功,争做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忆峥嵘岁月,展青春韶华,要把学习感悟转化为动力,进一步坚定信念、勇担使命、不忘初心、同心同行,积极投身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事业中去,力争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作者系武昌区民建会员)

上一篇:

【学思践悟】风雨同舟七十...

下一篇:

【纪念“五一口号”】岁月...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