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交流园地
【学思践悟】风雨同舟七十载 凝心聚力铸华章—观《大道薪传》(民建篇)有感
2023-06-06 528
来源:本站
作者:庄克纵

回望历史,才能更好地奔向未来。民建自1945年12月16日成立以来,风风雨雨走过了七十余载,有过艰难,有过曲折,有过峰回路转,有过拨云见日。一路披荆斩棘,但坚定的强国信念、爱国情怀,收获了最终的玉汝于成。观看《大道薪传》(民建篇),我认识到,是历史选择了民建,民建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民建怎么做

 1945年9月9日,中国终于取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人民向往有个安定、恬淡的生活,希望把日子过得像诗中描绘的“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那样悠然自在。在人民对和平的热切期盼中,国共两党达成了“双十协定”。此时,振兴中国的工商业就成了中国的第一要务。以黄炎培为首的“中华职教社”和以胡厥文为代表的“迁川工厂联合会”,还有一些其他的文化教育界高级人士和民族工商业者,筹划建立了民主建国会。民主建国会成立后,积极响应人民的期盼,以振兴中华工商业为己任,在经济体制改革、对外开放中建言献策;在工业、商业、交通运输、对外贸易、科学技术研究等各个工作岗位上贡献力量,致力于发展社会生产,促进社会经济、政治、文化建设。时至今日,民建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巨大的成绩,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股重要力量。

民建怎么选

1948年的中国,是黎明前最后的黑暗。为建立符合人民向往的新中国,民建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关于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五一”号召,派代表赴解放区参加筹备工作。并在1949年1月,同其他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共同发表《我们对时局的意见》,宣布愿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早日建立新中国贡献力量。为什么民建选择中国共产党,因为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自窑洞对后,民建就知道,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以复兴中华为己任,以人民谋福祉为己责。

作为民建会员,要铭记会史,紧紧围绕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为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国在新时代中取得更大的辉煌作出贡献。

  (作者系硚口民建综合二支部会员)   

上一篇:

【主题教育 | 学思践悟】观...

下一篇:

【纪念“五一口号”】不忘...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