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交流园地
【纪念“五一口号”】岁月无声,奋斗有痕
2023-05-30 420
来源:本站
作者:洪盼

1948年,在人民解放战争胜利发展的光明前景之下,中国共产党于4月30日发出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全国劳动人民团结起来,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海外华侨团体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热烈响应,纷纷表示赞同中共中央“五一”号召。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合作关系揭开新篇章。

“五一口号”发布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不仅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经过长期实践比较后终于开始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从此坚定地走上了建设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光辉道路,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从此开始谱写新篇章。

新中国成立后,民建确定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路线,参加人民政权和人民政协工作,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恢复和发展经济,特别是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积极配合国家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的时期,民建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努力弘扬民主、团结、创新、奉献的精神,坚定不移地贯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持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积极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在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过程中,发挥了越来越显著的作用。

进入新时代,民建围绕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认真组织力量开展调查研究,有计划地就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鼓励、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等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很多重要意见和建议,为促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维护安定团结做了大量的工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人民政协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是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实践的重要力量。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特色优势,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回首75年来的光荣历史,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不忘合作初心,共同携手前进。新时代新征程,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种不确定难预料的风险挑战,各民主党派人士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始终做到“两个维护”,众志成城、风雨同舟,共克时艰。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积极践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新型政党制度,自觉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按照“四新三好”标准巩固组织建设,为建成中国式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我们要深刻认识“五一口号”发布的历史和现实意义,自觉传承多党合作事业薪火,坚定做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维护者和实践者,秉持“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初心、不辱使命、齐心合力,履职尽责献良策,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岁月无声,奋斗有痕。75年的风雨同舟留下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民建卓越的功勋,更奠定了民建始终如一团结在中国共产党身旁,不断助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蓬勃发展的生机,新中国前行的信心和底气,坚定了各民建成员在各自本职岗位上开拓进取的毅力和勇气,没有能够割裂民建与中国共产党坚如磐石的关系。情系桑梓,民建始终用爱国之情、报国之行,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积极团结所联系的各界人士,发扬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大业而奋斗。

在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七十五周年之际,作为民建光荣的一份子,我倍感激动与光荣。位卑未敢忘忧国,虽处平凡的岗位,做着微不足道的贡献,但我深知肩上的使命之光荣、前途之锦绣。我们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负嘱托期待,不负初心使命,笃定信心、勇毅前行,风雨无阻,共创荆楚美好未来!

(作者系青山区民建会员)

上一篇:

【纪念“五一口号”】七十...

下一篇:

【纪念“五一口号”】七十...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