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课题立项
李海波副主委在2012年课题发布暨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2012-05-08 6103
来源:本站
作者:信息管理员

今天的会议非常重要,旨在进一步加强我会的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最重要的职能之一,参政议政能力的高低也决定着民主党派的影响力。下面,我分别从课题和社情民意这两项工作谈几条意见。

  一、今年课题工作开展情况和几点要求

  截至目前,市委会共收到课题申请书 32项,和去年的34项基本持平。选题范围也较为广泛,涵盖了经济发展、社会管理创新、民生等方方面面,申报数量较多,便于我们优中选优,为提高课题质量打好基础。

  对各基层课题开展情况的几点希望:

  1、将课题申报与参政议政工作结合起来。市委会对各基层实行参政议政考核记分制,申报、被立项、成果被采用都有加分。这方面武昌区一直抓的很紧,汉阳区得分近几年也上升很快。各区(工)委要高度重视,把课题申报跟本区全年的参政议政组织工作紧密结合,责任到人,开好局,狠抓落实。

  2、积极申报,不要担心课题未被立项。上半年没有被立项的课题,负责人可以继续调研撰写,以待下半年补充立项的机会,或者转化成社情民意稿件,或者是向省民建和民建中央报送和推荐。例如东西湖总支主任万松的课题——合同能源管理,被时任书记杨松签批,就是当年没有被立项但被转化为社情民意的课题。希望课题申请人坚持下去,不要被是否立项束缚住。

  3、希望申报工作落后的区(工)委会及总支,会后及时进行传达和动员。各区(工)委会、总支间的申报量不平衡,有的区还没有一件课题申报,有的总支部申报量比区(工)委还多。这体现出部分基层组织重视程度和发动面还不够。

  4、强调一下课题申报时的注意事项。一是选题。要紧扣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特别是建设“三个中心”——国家创新中心、国家先进制造业中心、国家商贸物流中心,工业倍增计划,“三个武汉”——生态宜居武汉、文明武汉、幸福武汉。选题不能太宏观,也不能太微观,要以中观为原则。二是可行性。要有一定前瞻性但不应过于超前,要契合党委政府想干、人民群众要干、通过努力能干。三是角度要选准。同一个问题,角度要新颖,避免雷同,以免浪费精力,而且被采纳的可能性也小。

  二、社情民意工作要求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的有效形式,是党派成员参政议政,反映呼声的重要渠道,是衡量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指标,是我会一项非常重要的日常性和基础性工作。

  在今天的会议上,我们市委会选聘了新一任的信息员。这些信息员是按照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文字功底好的标准,经历推荐、挑选等环节,历时半年,从全市2000多名会员中挑选出来的。因此,大家首先要把特邀信息员这个工作当成一份荣誉,是组织寄予大家的信任。希望大家不要辜负组织的期望,切实负起责任,利用市委会提供的这一平台,充分展现自己的才干。

  抓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我提出以下几点意见:

  1、强化领导意识,做好组织发动工作。希望各区(工)委、总支分管信息工作的领导,加强对信息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将信息工作融入日常的会务、调研等活动中,组织和发动好广大会员,投入到社情民意信息的创作和报送中。

  2、强化责任意识,做好信息员工作。按照信息员每年至少反映4条有分量、有价值的社情民意的要求,积极撰写社情民意。注重发动所在区(工)委会、支部的成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提供思路和点子,拓宽信息渠道和稿件来源,发挥好信息员的主体作用。此外,信息员还是培养我会后备干部的平台,当然,我们也有考核机制和淘汰机制, 希望各位信息员不负重望,尽职尽责。

  3、强化精品意识,做好信息质量工作。质量是社情民意信息的生命,只有高质量的社情民意信息才能引起领导重视,才能影响党委和政府的决策。社情民意信息的质量也是决定各区(工)委会、支部参政议政工作得分的重要因素。按照《市民建参政议政工作考核计分办法》,采用层次越高,加分就越多。去年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排名第一的武昌区就有2篇稿件被全国政协采用,分值一下就上去了。因此,希望大家强化精品意识,一是要做到三个新,即新的角度、新的论证、新的特色,二是要做到三个专,即专业的思考、专业的水平、专家的反映。

  谢谢大家!


 

上一篇:

2012年度课题评审结果的通...

下一篇:

市民建召开2010年调研课题...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