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课题立项
“科学引导有机农业发展”课题组走进华中农业大学学习交流
2016-03-15 6344
来源:本站
作者:管理员

撰稿:周雪

        有机农业是传统农业、创新思维和科学技术的结合,是改善土壤质量,保护农业生态系统的平衡的有效方法,但研究发现,如果有机农业的技术应用不当,同样会引起产品质量下降、土壤、水质污染加重。为了更好地做好“科学引导有机农业发展”课题,更详细地了解中国当前有机农业生产技术发展状况、市场环境、市场发展状况和发展趋势,继6月2日 “科学引导有机农业发展”课题组到吉农田间超市调研有机农业发展情况后,6月27日,民建硚口区主委李光再次带领课题组一行六人走进华中农业大学学习交流。华中农业大学新农办主任杨道兵、园林学院副院长孙站成、园林学院博士生导师罗正荣博士、汪李平教授、李汉霞教授、郭大勇教授等专家教授与课题组进行了深入交流。

        李光主委就“有机食品认证标准、有机蔬果技术开发途径、有机食品产业化方向及发展有机农业政策需求”等四个方面向专家提出问题。园艺林学学院博士生导师罗正荣博士谈到:我国有机食品认证管理有专门的体系,但管理体系与监管贯彻有一定的距离,同时我国有机产业起步较晚,配套环节不完善,涉及到的管理部门很多,认证标准也比较多且杂,希望有关部门能统一认证标准,严格监管,使有机食品有序发展。同时由于有机食品对产地环境、生产过程、肥料、加工、包装、认证的严格要求,产量较低,造成有机食品的价格比普通食品高出几倍甚至十几倍,即使是如此高的价格,有机食品的生产者仍说无利可言,有机消费距离普通老百姓还很远。园林学院李汉霞教授表示:作为有机农业生产企业其实无须自己进行新品种开发,开发新品种的工作由具有研发能力的农业学院、农科所来完成,企业只需购买高产、抗病的优质品种,适地适时生产即可。适地适时生产可减少作物病虫害,如能同时加强有机肥施放和科学管理,跟上捕虫、促生产设施,增加产量是可以实现的。

        随后课题组在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科院杨主任的带领下,参观了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蔬菜改良中心和果树实践教学基地。“科学引导有机农业发展”课题组通过调研,分别从有机农业生产企业和农业权威院校了解我国当前有机农业的研发状况、监管体系、生产状况、市场规模和市场需求,接下来课题组将按课题成果规范要求完成研究报告,为科学引导有机农业发展提出切实可行的建立现对策。

上一篇:

我会多项推荐课题被民建湖...

下一篇: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关注农业...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