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课题立项
2013年调研课题申报立项工作动员讲话
2013-04-19 6185
来源:本站
作者:信息管理员

刘传江

  各位会员,下面我就2013年的调研课题申报工作做个动员,希望在座的各级组织负责人,参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立即行动起来,主动担负起参政议政的职责,为推动我会参政议政工作迈上新台阶积极贡献力量。

  课题工作是我会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抓手。2006年开始试行的课题申报立项制度,为我们广大会员搭建了一个开放性的参政议政平台,有效地提升了各级组织和会员的参政议政积极性,营造了浓郁的参政议政氛围,并产生了一大批选题准、调研深、建言实的调研成果,为我会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推动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发挥了积极作用。

  回顾2012年的课题工作,有成绩也有不足。取得的成绩是,会员课题申报的参与热情继续提升,申报量达48件,有1项课题成果被民建中央采用为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15项立项课题成果全部转化为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集体提案。其中,1件集体提案进入市政协3号建议案原案,1件集体提案确定为重要提案;不足的是,进入市政协建议案的数量较往年有所下降,调研成果的社会影响力还不够大,调研的深度还有待加强。

  市民建常委会非常重视课题工作,决定从今年起采取以下措施进一步提高课题工作质量和成效:1、按照“会内为主,会外补充、合理分布”的原则,物色一批参政议政能力强的专业型人才,动态性建立参政议政人才库。通过借智借力,提升我会参政议政工作的质量;2、加大奖励力度,适当提高课题经费;3、将课题工作与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相结合,扩大课题立项面,严格立项评审和成果验收。

  同志们,今年市委会的调研课题征选工作已经在3月份作出了安排和部署,下面我就如何更好地开展这项工作提出以下几点意见: 

1、将课题申报与参政议政的组织工作结合起来,抓紧、抓实。市委会每年对各基层组织实行参政议政考核记分,课题的申报、立项、成果采用都有加分。分值的高低直接反映了你这个基层组织的参政议政氛围和质量。这方面武昌区近几年一直抓得很紧,全年考核得分一直排在前列,希望其它各区(工)委和直属支部一定要高度重视,把课题申报跟本区全年的参政议政组织工作紧密结合,责任到人,开好局,起好步。

  2、会后,请各级组织及时向会员传达市委会关于课题工作的新举措,动员有思想、有专长、有见地会员积极申报课题。要注意打消会员担心课题不被立项的顾虑。上半年没有被立项的课题,申请人可以继续调研撰写,以待下半年补充立项的机会,也可转化成社情民意稿件,层面高的优秀调研成果我们将向省民建和民建中央报送和推荐。请各级组织安排联络人督促课题申请人坚持课题调研,不要被能否立项而束缚。本次课题申报截至时间为本月25日,请大家注意这个时间点。

  3、课题申报结束后,各级组织应主动帮助、支持课题负责人完成好调研和报告的起草工作,并有意识地把课题工作与会务工作和社情民意工作结合起来,将课题调研中发现的其它突出问题,按照一事一议的要求形成社情民意专报,从而产生更多高质量的参政议政副产品。

  4、强调一下课题申报时的注意事项。一是选题。应紧扣国家、省、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特别是武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长江中游城市群,城镇化发展、生态建设、民事问题等。选题不要太宏观,也不能太微观,以适中为宜。二是注重建议的可行性和操作性。虽然课题研究要有一定的前瞻性但不应过于超前,最好能契合党委政府想干、人民群众要干、通过努力能干的现实要求。三是角度要选准。同一个问题,角度要新颖,避免人云亦云,避免重复劳动。

  同志们,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形象地说是民主党派的面子工程和形象工程,让我们携起手来,齐心协力把这项工作做深、作实。谢谢大家。

  (徐敏执笔)    

上一篇:

2014年度课题评审结果的通...

下一篇:

2012年度课题评审结果的通...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