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2023年第一季度支部学习指导意见
2023-01-19 1457
来源:本站
作者:宣传部

民建各区(工)委员会、基层委员会、直属支部:

中共二十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了宏观展望,重点部署了未来五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为民建充分发挥作用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更高要求。2023年是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民建十二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基层组织要不断巩固主题教育学习成果,全面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继承和弘扬民建优良传统,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在凝心聚力、服务大局上发挥更大作用。

一、学习内容

1、民建十二大会议精神

中国民主建国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2年12月14日至17日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是在全会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之际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和经验,对今后五年工作提出建议,团结带领全会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行,矢志不渝跟党走,团结奋进新征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2、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22年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总结了2022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但要看到,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明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要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3、省、市“两会”精神

2023年1月12日至18日,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胜利召开。这次省“两会”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关键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省委书记王蒙徽、省长王忠林分别到武汉代表团参加审议,充分肯定武汉过去一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分析了武汉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对武汉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

2023年1月4日至8日,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胜利召开。武汉市委副书记、市长程用文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明确,2023年,武汉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城镇新增就业22万人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能耗强度下降完成省下达目标。  

4、全国“两会”精神

2023年3月4日、5日在北京将分别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二、学习要求

(一)高度重视。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季度是市民建全年学习教育工作的新起点,各基层组织要继续巩固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成果,要时刻关注新一轮学习要求,积极组织学习活动。同时,引导会员广泛参与各级中共党委、政府、民建组织的学习教育活动,形成积极学习、奋勇争先、深刻践行的良好氛围。

(二)形式多样。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线上和线下学习相结合,研学与实践相结合。支部应根据会员构成特点,创新方式方法,开展符合自身实际、体现各自特色的学习教育,扩大学习面,增强学习效果。

(三)深入实践。将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与各类实践活动相结合,深入基层,深入支部,深入会员,做好析事明理、教育引导,了解会员所思所想,帮助会员解决实际困难,及时报送意识形态报告。

(四)出新出彩。一季度学习,特别是二十大会议精神的学习和贯彻实践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希望基层组织发挥自身优势,结合会员所需,开展有特色、有新意的学习活动,增强活动吸引力,引领广大会员在学习上有所得,在实践中有所成,在方式上有创新,有高质量的学习心得文章、有新意有亮点的学习贯彻工作总结、活动报道等,请及时上报民建武汉市委宣传部,将择优在网站、公众号、《武汉民讯》上刊登。

三、学习参考资料

1、中国民主建国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精神

(资料来源:民建中央网站、武汉民建网站、微信公众号)

2、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资料来源:网络媒体)

3、省、市“两会”精神

(资料来源:长江日报、网络媒体)

4、全国两会精神

(资料来源:长江日报、网络媒体)

民建武汉市委宣传部

 二0二三年一月十九日

1.jpg

2.jpg

3.jpg

4.jpg

上一篇:

民建武汉市委会2023年度重...

下一篇:

新春慰问信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