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2023年第三季度支部学习指导意见
2023-06-27 1541
来源:本站
作者:

民建各区(工)委员会、基层委员会、直属支部:

二季度,民建中央、省委、市委均召开了“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动员会,对主题教育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武汉民建各级组织要认真执行相关要求,自觉将主题教育与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省市重点工作、思想政治引领及自身建设结合起来,精心谋划、全面推进,为促进湖北武汉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一、学习内容

1、民建中央“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精神

5月6日,民建中央“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在京召开。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出席会议并讲话。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秦博勇,副主席孙东生出席会议,副主席孙菊生主持会议。

郝明金要求民建各级组织高度重视,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指导,认真落实好各项要求,从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为开展好主题教育提供坚强保障。要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鲜明主线,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扎扎实实开展好主题教育,以更加优良的作风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开创民建事业新局面,谱写新时代多党合作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奋斗。

2、民建湖北省委主题教育动员大会精神

5月27日,民建湖北省委在汉召开九届七次常委(扩大)会议暨“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动员大会,民建中央副主席、湖北省副省长、民建省委主委张文彤出席会议并讲话。民建省委副主委韩民春、李燕萍、张琼、高后远、刘金成、刘运梅参加会议。刘运梅主持会议。

张文彤强调,要充分认识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是民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的必然要求;是深化政治交接,夯实团结奋斗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履行好参政党职能,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力量的必然要求。民建全省各级组织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牢牢把握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的总要求;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主要任务,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助力发展、检视整改上下功夫,把各项任务相互贯通、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3、中共武汉市委统战部召开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主题教育动员会精神

6月2日,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动员会召开,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胡勇政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赵学龙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领会开展主题教育是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持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决策部署,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必然要求,也是应对风险挑战、开创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要把握目标要求,高标准高质量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把理论学习作为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做到领导带头学、原原本本学、结合实际学;把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坚持问题导向,改进调研方式,注重成果转化;把助力发展作为主题教育的着力重点,推动武汉多党合作和统一战线高质量发展;把检视整改作为主题教育的关键抓手,深入查摆问题、开展整改整治、建立长效机制。要加强组织领导,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在压紧压实责任、加强分类引导、丰富载体形式、注重统筹兼顾方面下功夫,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现实紧迫感,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为武汉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4、民建武汉市委主题教育动员会精神

6月5日,民建武汉市委在市民主党派大楼召开十五届九次常委(扩大)会暨“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动员会。市民建主委党蓁,副主委穆书芹、张智、吴立群、刘成奎,秘书长徐敏,全体常委,机关各部室负责人参加现场会议,副主委付诚、张再强以及各区会员代表、机关干部等约400人以直播的方式在线参会。穆书芹主持会议。

会议就民建中央、民建湖北省委、中共武汉市委统战部主题教育动员会精神进行了传达,并审议通过了《民建武汉市委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草案)》。

会议指出,全市民建组织要把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自觉,切实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会议要求,全市民建组织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牢牢把握“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总要求,始终遵循“坚持正确方向、坚持自我教育、坚持示范引领、坚持守正创新、坚持知行合一”的工作原则,扎扎实实推动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

5、专题片《大道薪传——中国的民主党派》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经中共中央领导同志同意,按照有关部门部署,中央统战部宣传办公室联合中国新闻社制作八集系列专题片《大道薪传——中国的民主党派》,邀请各民主党派新一届中央领导同志集体出镜,以“第一视角”讲述实践与传承的故事。其中,民建篇已于 5月24日在民建中央官网、统战新语、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网等媒体平台播出,由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常务副主席秦博勇担任主讲述人,民建中央副主席孙东生、李世杰、沈金强、孙菊生参与讲述,回顾民建同中共肝胆相照、风雨同舟的光辉历程。

二、学习要求

(一)高度重视

当前,中国共产党正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民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以党为师,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对于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汇聚磅礴力量,意义重大。各基层组织要积极围绕主题教育,广泛开展学习教育,形成积极学习、奋勇争先、深入践行的良好氛围。

(二)形式多样

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线上和线下学习相结合,研学与实践相结合。支部应根据会员构成特点,创新方式方法,开展符合自身实际、体现各自特色的学习教育,扩大学习面,增强学习效果。

(三)深入实践

将深入贯彻主题教育精神,与各类实践活动相结合,与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特色相结合,深入基层、深入支部、深入会员,了解会员所思所想,帮助会员解决实际困难,及时报送意识形态报告。

(四)出新出彩

主题教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希望各基层组织发挥自身优势,开展有特色、有新意的学习活动,引领广大会员在学习上有所得、在实践中有所成、在方式上有创新,如有高质量的学习心得文章、有新意有亮点的学习工作总结、活动报道等,请及时上报民建武汉市委宣传部,将择优在网站、公众号、《武汉民讯》上刊登。

三、学习参考资料

1、民建中央“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精神(资料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2、民建湖北省委主题教育动员大会精神(资料来源:省民建网站及公众号)

3、中共武汉市委统战部召开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主题教育动员会精神(资料来源:武汉统战公众号)

4、民建武汉市委主题教育动员会精神(资料来源:市委会公众号及网站)

5、专题片《大道薪传——中国的民主党派》(民建篇)有关内容(资料来源:市委会公众号及网站)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上一篇:

【主题教育丨学思践悟】20...

下一篇:

民建武汉市委会开展 “凝心...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