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2023年第二季度支部学习指导意见
2023-04-03 1814
来源:本站
作者:

2023年第二季度支部学习指导意见

各区(工)委、基层委、市直总支(支部)、专门委员会:

2023年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组织要巩固拓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成果,结合新一轮主题教育,及时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不断增进政治共识,巩固多党合作思想基础,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武汉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一、学习内容

1、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精神

3月4日—1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开幕会上,十三届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汪洋在报告中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提升政协协商质量、广泛开展凝聚共识工作、充分发挥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推进工作创新、加强自身建设等7个方面回顾了十三届全国政协的工作,总结了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必须聚焦中心工作持续提高协商效能、必须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必须不断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等主要体会,并对今后工作提出建议。

大会选出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领导人。王沪宁当选全国政协主席。

2、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

3月5日—13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开幕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2个部分:一、过去一年和五年工作回顾;二、对今年政府工作的建议。

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赵乐际当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韩正当选国家副主席。

13日上午闭幕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党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我们要按照党的二十大的战略部署,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团结奋斗,开拓创新,在新征程上作出无负时代、无负历史、无负人民的业绩,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应有贡献。

3、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转变发展方式;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4、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3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要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中央方针政策,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5、民建武汉市委会召开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暨第十五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 (扩大) 会议精神

3月20日下午,民建武汉市委会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暨第十五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 (扩大) 会议在市民主党派大楼召开。

会议强调,全市民建组织和广大会员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稳步推动民建工作高质量发展。2023年工作,一是要以政治引领为主线,增强思想共识。二是要以制度建设为主线,深化强基固本。三是要以实践引领为主线,提升建言水平。四是要以服务引领为主线,强化品牌支撑。

6、“五一口号”相关学习、纪念活动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为纪念这一重要历史事件,重温多党合作事业形成发展的历史进程,各基层组织要积极参加相关学习征文、纪念活动,有条件的基层组织还可主动谋划,共同营造弘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良好氛围。

二、学习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基层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积极组织学习活动,务求学深悟透,提振信心。同时,引导会员广泛参与各级中共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民建组织的相关学习教育,形成积极学习、奋勇争先、深入践行的良好氛围。

(二)形式多样。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线上和线下学习相结合,研学与实践相结合。支部应根据会员构成特点,创新方式方法,开展符合自身实际、体现各自特色的学习教育,扩大学习面,增强学习效果,并积极参与民建省委会、市委会“五一口号”征文及相关纪念活动。

(三)调研实践。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各类会务实践相结合,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深入支部、深入会员,做好析事明理、教育引导,了解会员所思所想,帮助会员解决实际困难,及时报送意识形态报告。

(四)出新出彩。希望各基层组织发挥自身优势,结合会员所需,资源共享,开展有特色、有新意的学习活动,增强活动吸引力,引领广大会员在学习上有所得,在实践中有所成,在方式上有创新,有高质量的学习心得文章、有亮点的学习贯彻活动报道等,请及时上报民建武汉市委会宣传部,将择优在网站、公众号、《武汉民讯》上刊登。

三、学习参考资料

1、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精神(资料来源:各大媒体、市委会《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会议材料汇编》)

2、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资料来源:各大媒体、市委会《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会议材料汇编》)

3、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和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资料来源:各大媒体、市委会《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会议材料汇编》)

4、民建武汉市委会召开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暨第十五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 (扩大) 会议精神(资料来源:武汉民建微信公众号、网站,全委会会议资料)

5、“五一口号”相关学习、纪念活动(各大媒体、武汉民建微信公众号、网站)

民建武汉市委会宣传部

二○二三年四月三日

01.png

02.png

03.png

04.png

05.png

上一篇:

民建武汉市委会开展 “凝心...

下一篇:

关于举办纪念“五一口号”...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