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2022年第四季度支部学习指导意见
2022-09-30 1014
来源:本站
作者:

民建各区(工)委员会、基层委员会、直属支部:

2022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一年,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中共二十大即将召开,这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基层组织要在完成好现有各项学习任务的基础上,结合“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第二阶段任务,重点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中共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扬理想信念的旗帜,进一步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为湖北建设构建全国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学习内容

(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2022年7月29日至30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京召开。这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我们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充分肯定了百年统战的历史性贡献和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系统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统战工作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分析了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历史方位,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工作重点、政策举措,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要把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一战线的重要政治任务,扎实推进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统战力量。

(二)民建第十一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全体会议精神

9月14日,中国民主建国会第十一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结合民建实际,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主持会议并讲话。

郝明金强调,民建作为统一战线的重要成员,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要继续深入开展好“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保证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持续发展。要把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与迎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相结合。要牢牢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稳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实现共同富裕、做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等重大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履行职能,为中共中央科学决策、有效施策贡献民建的智慧和力量。

(三)中共二十大精神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建议,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这次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根据《民建武汉市委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安排,从中共二十大召开到年底,是全市民建重点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阶段,各基层组织要统一思想、增进共识、积极作为,做好总结深化工作,掀起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高潮。

二、学习要求

(一)高度重视。四季度是市民建全年学习教育工作的关键节点,各基层组织在切实贯彻“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巩固一年学习成果的基础上,要时刻关注中共二十大召开的有关信息,积极组织学习活动。同时,引导会员广泛参与各级中共党委、政府、民建组织的学习、教育活动,形成积极学习、奋勇争先、深刻践行的良好氛围。

(二)形式多样。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线上和线下学习相结合,研学与实践相结合。支部应根据会员构成特点,创新方式方法,开展符合自身实际、体现各自特色的学习教育,扩大学习面,增强学习效果。

(三)深入实践。将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与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和“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相结合,深入基层,深入支部,深入会员,做好析事明理、教育引导,用实际行动努力做好新时期各级组织的思想建设、参政议政和组织发展、社会服务工作,及时报送意识形态报告。

(四)出新出彩。四季度学习,特别是二十大会议精神的学习和实践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希望基层组织引领广大会员在学习上有所得,在实践中有所成,在方式上有创新,有高质量的学习心得文章、有新意有亮点的学习贯彻工作总结、活动报道等,请及时上报民建武汉市委宣传部,将择优在网站、公众号、《武汉民讯》上刊登。

三、学习参考资料

(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资料来源:民建武汉市委网站、公众号及各大网站)

(二)民建第十一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全体会议精神(《团结报》、《人民政协报》及民建中央网站)

(三)中共二十大会议精神(各大党报、党刊、中央电视台)

民建武汉市委宣传部

二○二二年九月二十八日

上一篇:

关于开展我市民营企业政策...

下一篇:

民建武汉市委“同心向党·...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