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2022年第二季度支部学习指导意见
2022-04-08 7348
来源:本站
作者:民建武汉市委宣传部

 民建各区(工)委员会、基层委员会、直属支部:

        2022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基层组织要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将学习领会两会精神导向深入,结合“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引导广大会员继承和弘扬民建优良传统,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广泛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一、学习内容

        1、各民主党派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动员会精神

        3月3日,各民主党派“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动员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出席会议并讲话。尤权指出,各民主党派以“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是推进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尤权希望各民主党派紧紧围绕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内涵要求,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传承党派优良传统,把握着力重点,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的新特点新规律新方法,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以履职尽责的自觉行动、高质量成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2 、全国“两会”精神

        2022年3月4日、5日在北京分别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这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具有重要意义。各基层应继续深入学习两会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3民建中央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精神

        3月16日,民建中央“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在京召开。会议强调,从现在至今年年底,民建在全会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关乎民建事业承前启后的大事,对于激励广大民建会员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推进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会上,郝明金强调要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加强理论武装、强化政治引领,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把弘扬优良传统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把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赓续下来,把民建老一辈的政治信念、高尚风范和同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感情传承下去;要把加强形势教育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把持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用自身建设的新成效展示参政党的新面貌。

        郝明金要求,会的各级组织高度重视,提高思想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指导,突出抓好关键环节,认真落实好各项要求,提高政治交接主题教育质量,努力把主题教育凝聚的共识和激发的能量转化为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职能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果,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和民建十二大胜利召开。

        二、学习要求

       (一)形式多样。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线上和线下学习相结合,重点内容与支部会员构成相结合。支部应根据会员构成特点,选取重点学习内容,提前做好学习材料的准备,充分利用新手段、新设备打破常规时空束缚,增加学习面,增强学习效果。

       (二)有的放矢。做好解惑引导工作。抓住会员在学习过程中关注的重大问题,出现的思想困惑,做好析事明理、教育引导、政治交接,用实际行动努力做好新时期各级组织的思想建设、参政议政和组织发展工作,及时报送意识形态报告。

       (三)学有成效。注重学用结合,各基层组织可以策划、组织开展各有特色的主题教育学习活动,会员在学习中形成的有独到见解的原创体会文章,请及时上报民建武汉市委宣传部,将择优在网站、公众号、《武汉民讯》上选登。

        三、学习参考资料

        1各民主党派“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动员会(资料来源:民建中央网站、民建中央及省市文件)

        2全国两会精神(资料来源:长江日报、网络媒体)

        3民建中央“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资料来源:民建中央网站、民建中央及省市文件)

民建武汉市委宣传部

二0二二年四月六日

 

  相关文件下载:2022年第二季度支部学习指导意见

上一篇:

2022年第三季度支部学习指...

下一篇:

关于2022年度民建武汉市委...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