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湖北日报客户端 | 武汉市政协委员建议:让“数字孪生”赋能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
2023-02-21 339
来源:湖北日报客户端
作者:

image.png

“要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武汉市两会现场,武汉市政协委员、中国信科大唐互联科技总经理李军建议,将建设数字孪生城市作为武汉发展重心,加快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

“目前,建筑竣工后仅对竣工图纸进行归档,它只能反映建筑在交付使用前的状况,不能反映建筑在施工过程中不同阶段发生的变化,在出现相关问题时缺乏数据支撑。”李军指出,城市建设是一个变量,要结合过去基础以及城市未来发展进行规划建设。

考虑不周,可能出现重复、低效率建设。例如,城市景观建筑规划设计与本地区自然环境、人文环境等适配度不高,导致制定的规划方案在可行性、前瞻性、等方面有不足。缺少大数据,导致建筑物维修、保养重复浪费资源,建设成本居高不下,城市建设的规划、建设、管理、运营部门难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互通,办事“多次跑”“沟通难”“效率差”等问题。

李军建议,构建“感知标识+地理信息+建模渲染”数字孪生城市体系。“可以在建筑各层面安装自动化监控,布设传感器等,实现对建筑的全面数字化建模,动态反映其不同阶段的建筑状态和发生的变化,实现档案的动态展示和精准映射。”

他举例说,将数字孪生技术与文化旅游融合创新,可为武汉古建筑体带来可持续、可观的经济效益;运用于建设过程中,可以依靠定位跟踪设备技术,精准动态分配物料资源运,防止使用不安全材料、不当操作以及在危险区域进行活动;利用物联设施增加碳排放监测功能,可以提供城市一体化的碳排放监测和数据采集,提高企业的能耗管理及运行效率,帮助节能降耗、降低成本。

(来源:湖北日报客户端)

上一篇:

武汉广播电视台 | 政协委员...

下一篇:

长江日报 | 医院检查结果互...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