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长江日报 | 医院检查结果互认,有了好消息!
2023-02-21 586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不少人看病时有这样的经历

在一家医院做了检查

换家医院又要重做一遍

费时又费钱

今年两会上

市政协委员、民建市委常委、

硚口区委副主委汪东华建议:

全市范围内医疗机构大力推广

检查检验结果“互联互通互认”

方便患者,减少医疗成本

长江日报记者采访获悉,武汉在检查检验结果“互联互通互认”方面已有尝试,去年3月,江岸区成立了区域医联体健康管理联盟,由武汉市中心医院健康管理中心牵头,武汉市八医院及江岸区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同组建,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检查检验结果“互联互通互认”。市卫健委正积极推进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工作。

image.png

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内市民在自助打印检查报告

转院看病能否不用重复检查

“很多医院都搭建有平台,可以实现本院检查检验结果一键查询,为什么各医院之间不能实现检查检验结果互联互通互认?”带着疑惑,汪东华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探索。

他发现,目前,在医院层面主要有三层顾虑:一是临床检验及诊断标准不统一,一些医院对外院的检验质控不信任;二是担心产生医患纠纷难以明确法律责任;三是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收益。

汪东华表示,2022年3月1日,国家卫健委、国家医保局等发布的《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有了指导性意见和基本政策标准。行业主管部门应牵头建设平台,建立医疗检查检验项目质量评价指标、质量管理标准,推进标准化规范化体系建设。

汪东华建议,由市卫健委启动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服务项目招标,通过数字化改革思维和信息化手段解决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中存在的难点,构建信息化平台,在全市所有公立医院推广应用;

建立统一标准的电子病历,统一存储,将一个人一辈子的诊疗、检查、手术、用药等相关数据和图像及时上传并长期保存在电子病历中,允许医生通过患者唯一医保卡号一键调取。

此外,市医保局正在推进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或许能起到助推作用。比如,在非必要的情况下,医生短期内重复开检查,医保基金就不给医院支付费用。

武汉尝试检查检验结果“互联互通互认”

1月5日10时许,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放射科内,后湖居民陈先生正在排队等候检查。他是一名糖尿病患者,几乎每半年就要做一次全面检查。

“如果能够实现全市互联互通就太完美了。”陈先生回忆,2021年,他曾在硚口区住了一段时间,当时在住处附近一家医院做检查,他没有带过往检查结果,医生没办法根据过往病程做判断,他只好又抽时间跑了一趟后湖。

去年3月,江岸区成立了区域医联体健康管理联盟该联盟由武汉市中心医院健康管理中心牵头,武汉市八医院及江岸区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同组建。

武汉市中心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医联体内部,通过信息平台,将远程诊断和心电、影像、病历等业务打通,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检查检验结果“互联互通互认”。比如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DR检查,其诊断结果由中心医院的医生审核,患者可以拿结果到中心医院进行诊断。

image.png

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检验科医护人员帮患者打印检查结果

2019年,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与武汉协和医院以及江汉区1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1+1+12”紧密型区域医联体。该医院引入的“云胶片”服务,让患者通过一个二维码就可以查看过往检查记录,也有助于患者在各级医疗机构看病时实现信息互联互通。

市卫健委正积极推进互认工作

市政协委员、武汉市中医医院副主任医师李曙波介绍,通常情况下,武汉市市属医院之间对检查检验结果是互认的,只有在遇到患者病情发生变化,或原检验、检查结果与病情不符,难以判断病情等情况时才会重开检查。多数医院都有自己内部的网络平台,上面存储了患者在该医院的历史检查检验记录,如果要实现互联互通的确需要架构一个统一的平台。

李曙波也认为,检查检验结果互联互通互认能够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实惠,减少检查费用,节约时间成本。但各医疗机构之间诊疗水平和手段有区别,建立互联互通互认还需要统一的检查检验标准和规范,质量要均等。

市卫健委正按照《关于印发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管理办法的通知》有关要求,积极推进检验结果互认工作。

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中心城区有18家紧密型医疗联合体,涵盖18家牵头医院、3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22年,市卫健委依托全民健康信息市区一体化平台,大力建设医疗云项目。在医联体内部,在保障医疗质量与安全的前提下,基层医疗机构认可牵头医院的检验检查结果。

为了进一步推进全市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市卫健委将区域检验中心项目作为医疗云建设的重要板块,由市临床检验中心负责管理和监督项目进展。

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卫健委将继续积极推进检验结果互认工作,提高医疗资源利用效率,降低群众就医负担。

(来源:长江日报)

上一篇:

武汉广播电视台 | 政协委员...

下一篇:

武汉新闻广播 | 《政府工作...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