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大地》武汉乡村振兴周刊 | 抛荒地上建起“养心”乐园
2022-10-21 893
来源:《大地》
作者:

1.jpg

【美丽乡村】

“10月16日,我和村‘两委’成员、村民代表以及我们十里莲华养心谷的党员们一起,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大家纷纷表示,报告提出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描绘的宏伟蓝图,催人奋进。作为一名‘90后’,一名深耕在乡村振兴路上的‘新农人’,未来五年,我将和团队做好精致农业和匠心民宿,打造星级景区,一手连着我们的村民,一手连着市民,通过农旅文产业的融合发展,团结和带动更多村民实现共同富裕。”——蔡甸火焰村十里莲华养心谷负责人 邓永勤

2.jpg

邓永勤在十里莲华养心谷园区工作。

■ 抛荒地上建起“养心”乐园

乡村振兴“火焰”在下一个五年里燃烧得更旺

(长江日报记者余康庭)

10月17日,蔡甸区永安街道火焰村,不少村民到村里的十里莲华养心谷园区工作。

今年76岁的火焰村村民吴敢成是一位独居老人,园区招聘他务工后,他的年收入首次达到了4万元。最让他感到开心的是,在这干活时,他不仅有了收入,还时常有人陪他聊天解闷,带来不少生活乐趣。“我们以前光靠种田,收入微薄,现在村里的面貌改善了不少。在这里务工干杂活,一个月可以拿到3000元左右的工资,土地流转费每年5600元,隔三年还能递增一次,日子过得越来越有奔头!”吴敢成说。

火焰村位于蔡甸区嵩阳大道乡村振兴示范带西端,依山傍水,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2019年,在充分整合各项涉农资金后,火焰村开始了蔡甸区当年实施的第一个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将农业产业与现代民宿相融合,打造综合性产业链——十里莲华养心谷景区。

该项目将3个自然湾的181户农居全部升级改造,引进武汉荷香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参与建设,流转土地395亩,投资7500万元,建设农田采摘、滨水景观、茶园果园菜园观赏、农事体验、民宿民俗、农耕游览、BBQ基地、星空包移动民宿等乡村游项目。项目落地后,火焰村有86名村民被聘为十里莲华的果园、菜园种植工人,户均年增收4万元以上。除用工收入以外,还有流转土地的租赁收入,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让乡村旅游带来经济效应,增加了村民收入。

如今的火焰村,不仅打造成春夏有花、秋有色、冬有景,一年四季有水果、蔬菜采摘的景区,而且还实现了民宿酒店庭院化、沟路两旁色彩化的特色景观,蝶变为武汉美丽乡村建设的又一个新地标。今年国庆期间,园区的星空帐篷、轻奢帐篷等特色高颜值民宿吸引了诸多市民下乡“打卡”,接待游客逾万人次,旅游收入20多万元。

3.jpg

今年国庆假期,不少市民到十里莲华养心谷体验收稻谷等农活。

蔡甸火焰村十里莲华养心谷负责人邓永勤告诉长江日报记者,通过美丽乡村和乡村游产业的融合,现在园区用工90%以上都是火焰村的农户。“过去,火焰村很多村民都觉得村里穷,不想回来。而现在,村民提起自己的家乡,都竖起了大拇指。大家不仅自己愿意回来,还主动带亲戚朋友来串门,都说现在是住在公园中,环境赛过城市,让人很羡慕。”

“下一步,十里莲华养心谷将继续探索村集体土地入股模式,以休闲农业为特色,打造集民宿、科普培训、文创、康养于一体的综合性园区,在这块土地上,让属于农村、属于村民的乡村振兴‘火焰’在下一个五年里燃烧得更旺。”憧憬未来,邓永勤干劲满满。

上一篇:

央视报道|民建会员企业助...

下一篇:

学习强国 | “喜迎二十大·...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