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媒体聚焦】长江量子:量子产品进入寻常百姓家
2023-10-16 431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2.jpg

3.jpg

近日,长江日报记者走进长江量子(武汉)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江量子”)采访时,研发高级工程师田阳柱正在和同事研究着一块芯片,探讨着如何实现安保监控系统的量子安全通信。从一块芯片,到电脑、耳机等日常用品,长江量子正在让略显神秘的量子科技进入日常生活。

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提高量子科技理论研究成果向实用化、工程化转化的速度和效率,积极吸纳企业参与量子科技发展,引导更多高校、科研院所积极开展量子科技基础研究和应用研发,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和协同创新。”

次年,武汉量子技术研究院揭牌成立,成为武汉加快量子技术攻关与成果转化的产学研融合创新平台。

2022年5月,长江量子由武汉量子技术研究院联合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孵化成立,自带技术与市场“双基因”,成为打通量子科技从实验室到市场“最后一公里”的新力量。

同时担纲武汉量子技术研究院院长与长江量子首席科学家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徐红星说:“原来的科研模式是按照项目来的。项目结束了,人就散了。现在有了市场化机制,成立了公司,就不一样了。解决问题后,形成了技术,找到了市场,团队就不会说散就散,会成为一股持续的创新力量。”

■ 产学研合作攻关量子“安全芯”

2.jpg

长江量子的量子安全芯片

“什么是量子通信?”“为什么量子就是安全的?”“现有安全机制为什么要升级?”……

长江量子成立初期,田阳柱走访市场时,总会迎来客户一连串疑问。大量的“科普时间”让他直观感到,“有了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量子安全产品,才会有市场”。

量子通信要实现传输安全,离不开保护密钥的量子安全芯片为信息加上“量子安全锁”。但量子安全芯片技术壁垒高、生产厂家少,不仅导致供应成本过高,也缺少适配移动终端场景的芯片产品,无法实现量子通信产品的规模化与便捷化。长江量子团队意识到,“没有合适的量子安全芯片,移动量子安全就会被‘关’在实验室里”。

“我们走了一条别人没有走过的路。研究量子安全芯片,方向在哪里、资源够不够,都是挑战。”田阳柱坦言,对于一家初创公司,做芯片不容易。

“娘家人”武汉量子技术研究院为一个个挑战提供了支持。在徐红星院士的带领下,武汉量子技术研究院整合资源、引荐武汉大学的专家团队加入量子安全芯片研发项目,一支30人左右的队伍包含了微电子、物理、数学等各领域的专家教授,大大充实了长江量子自身的研发力量。

“与传统安全芯片加一些量子元素不同,新研制的量子安全芯片从底层逻辑电路开始就是以量子安全为基础进行设计的。”田阳柱介绍,长江量子的量子安全芯片在半年左右完成研制,将量子密钥分发、安全算法等集成在芯片内部,实现了“一次一密”的量子密钥分发与数据加密,且全部采用国产化器件。

目前,长江量子正在与一些车企、芯片商、设备商和通信技术研究院等市场力量开展联合研发,已形成“量子+车联网”“量子+信创”“量子+北斗”等量子安全芯片应用模式。

集中力量才能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在长江量子,研究机构、高校院所与企业的合作,带来的不仅是一款量子安全芯片,也探索形成了产学研深度融合与协同创新的创新研发模式。

得益于此,依靠量子安全芯片的技术创新和应用创新,长江量子成立至今已申请专利18件、软件著作权5件,平均每个月就有1件专利申报。

 ■ “迭代思维”按下成果转化“加速键”

1.jpg

长江量子的量子安全蓝牙

打开电脑文件自动“上锁”、点击导航车辆敏感信息实时加密……

今年5月,“武汉量子论坛-2023”现场,民建武汉市委常委、长江量子总经理范犇分享的量子移动终端产品引发关注,与会者看到了略显神秘的量子科技“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应用场景。    

以量子加密芯片为核心,长江量子的多款终端产品正从源头解决各行业的信息安全问题——把量子安全芯片放进电脑,量子安全电脑自动对电脑中的各类敏感文件进行量子加密,未经授权便无法打开文件。

把量子安全芯片与北斗定位技术结合,量子通信北斗导航可以对车辆行驶的敏感信息加密,不会因黑客攻击而轻易暴露关键车辆的行驶位置。

把量子安全芯片集成到耳机里,量子安全蓝牙耳机在耳机端进行加密和解密,无论通话内容在耳机间通过何种手机或网络传输,都不会被窃听。

……

成立至今一年多,长江量子已研制出量子安全芯片、量子安全终端、量子安全通信3个系列10余种产品,科技成果转化持续按下“加速键”。

徐红星说:“我们积极与北斗、光电等相关企业合作,以最迅速的方式形成生产力,能用市场解决的就用市场解决,不能都自己干。科技攻关过程中,不断滚动形成产品和生产力,也鼓励了研发团队的信心。”

产品孵化之快顺应了产业发展之需。在范犇看来,市场不等人,只有持续推出可应用的产品才能让更多人关注量子、更多资源投入量子,加速量子技术的产业化发展。

由此,“迭代思维”成为长江量子产品研发的关键词:“想法创新一步,技术实现一步,产品推出一步,小步快跑,将产品尽快投放到市场大环境中检验,在真实的客户反馈中不断迭代升级。”

“目前已实现了电子文件在单机保存和云存储的安全,下一步要实现文件跨团队传输的安全性和便捷性。”最近,市场反馈的需求为量子安全电脑的升级找到了方向,嵌入式开发工程师赵训虎正在研究如何搭建起群组模式的小型局域网,实现授权用户间安全便捷的文件传输。“从单机设备到网络搭建,未来的办公场景将实现量子安全设备的全覆盖。”

“近期我们将联合多家合作伙伴建立量子联合实验室,共同研究开发更易用、更安全的量子安全产品。”在范犇的设想中,长江量子以量子通信芯片为核心技术,将打造“芯+网+端”全覆盖的数据安全传输闭环,实现量子通信在车联网、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场景中的应用。

徐红星院士告诉记者:“量子科技,尤其是量子通信,正处于爆发的前夜,将改变各行各业。”

(来源:长江日报)

上一篇:

【媒体聚焦】环保提案获奖...

下一篇:

【媒体聚焦】在希望的田野...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