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媒体聚焦】在希望的田野上
2023-10-12 654
来源:武汉文史资料
作者:邓永勤

人物名片

邓永勤,湖北恩施人,土家族,武汉市人大代表,蔡甸区政协委员,民建市直蔡甸区支部副主委,武汉荷香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武汉十里莲华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都说希望是一个极其抽象的概念,也是一个极难绘状的形象。但在我眼中,“希望”一词明媚且具体。希望是用新技术新思想赋能农业;希望是荒地变良田,土坯房变民宿,农民变“管家”;希望是让农人有尊严,让消费者安心。

初出茅庐,展露小荷尖尖

从初中开始,我就被母亲送到武汉的一所寄宿学校读书,相比同龄人,我多了一些独立和勇敢。2012年,我大学毕业后,到一家报社新闻部实习,半年时间发表新闻稿件118篇,实习老师和单位都希望我能留下来继续工作。能在省级新闻媒体工作,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事情,我思考了很久,还是放弃了。见习结束后,背着家人,和同学一起选择了自主创业,在我看来自主创业挑战性大、最能体现个人价值。

创业之路步履艰难。我每天早早的从出租屋起床,赶到蛋糕店打工,学习半年后,我和同学去往文艺之城厦门,开了一家具有小资情调的蛋糕坊。几个月下来,生意惨淡,只好关门歇业。

随着互联网的推广和应用,不死心的我与闺蜜一起做跨境电商,成为第一批跨境电商自主创业的团队。跨境电商不仅仅是依托平台,更主要的是选品,为了选择货真价实的好产品,我俩背起沉重的行囊,穿梭在东京、首尔、巴黎等国外街头,寻找合适的产品。每天早上5点起床,经常凌晨2点才能休息,路是自己选的,哭着也要走完。两年时间,我尝尽了创业的艰辛,也获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2011年,我母亲在蔡甸创办了武汉荷香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荷香源”),从事莲藕、藜蒿的种植、加工。抓生产、跑销售、筹资金,在最困难的时候甚至抵押房产,她以柔弱的身躯闯出了一片天。母亲这种励志的创业精神让我备受感染,她的辛劳让我心疼,2014年,在外面折腾了一番后,我回到农村,抓住“互联网+农业”的商机,入职荷香源,任电商部经理,开始从事农产品电商工作。

我和同伴一起创办了荷香源直采直供电商平台,也在淘宝、京东等网站上开设店铺,卖起了蔡甸莲藕、蔡甸藜蒿、沉湖大闸蟹、恩施茶叶等特色农产品。我用学到的专业知识改变着当地人的生活,让原本沾满泥土的“土货”变成了走进千家万户的“新礼”。两年下来,公司经营业绩达到了2800万元。

2015年,我参加了武汉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优质农产品和电子商务融合发展为题参加比赛,在3800名创业选手中获得第一名。2017年,我参加湖北省“双创”大赛,我用“三生三世,割不断的香藜情”为题,讲述了公司在蔡甸藜蒿创新发展的故事,获得大赛三等奖。2018年,我带领公司团队研发的藜蒿茶项目,获得湖北省首届OCOP地理标志产品大赛金奖。2019年,我和团队研究实施的“绿色蔬菜安全生产可追溯体系建设与产业化”项目,获得湖北省人民政府颁发的科技进步二等奖。2021、2022年分别获得中国民主建国会湖北省委社会服务先进个人、2022年获得武汉市“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2023年获得湖北省三八红旗手。2023年入选“武汉英才”培育计划。

回归田园,寻找心灵归属

2019年是武汉市乡村振兴的蓬勃发展之年。蔡甸区嵩阳大道乡村振兴示范带项目刚刚启动,我把目光投向了永安街的火焰村,这里依山傍水,嵩阳大道穿村而过,虽然村湾环境破落不堪,但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正是市民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image.png

邓永勤在田间

为了实现心中的田园梦,我考察了韩国、日本、泰国等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的云南大理、浙江莫干山等地成功的民宿文化项目,并邀请了台湾著名的文化创意团队和国内顶级的北京市农林规划设计院团队参与项目的规划和设计,2019年7月,十里莲华养心谷建设项目正式启动。在建设过程中,坚持三不变原则,坚持农地姓农,改荒地变良田,种植多种粮食农作物;坚持农房姓农,改村民闲置危房变民宿,盘活农村闲置资产;坚持农民姓农,为当地65名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实现家门口就业。通过4年的建设,在蔡甸区政府和永安街道办事处的大力支持下,总投资7910万元的十里莲华养心谷开始对外运营。

十里莲华养心谷是一个典型的现代农业田园综合体项目,融入了大量的现代艺术设计元素,将传统的农耕文化与现代时尚科技完美结合,打造了一个天人合一、四季美景交融的乡土田园。

新开辟的350亩农田错落有致,依次形成了茶园、花园、稻园、果园为一体的种植格局,星罗棋布的高端民宿分散在园区的两侧,中式别院与西式庭院遥相呼应,蜿蜒曲折的栈道上,鲜花四季、花香阵阵。春天嗅满园茶香、夏天赏一池碧莲、秋天看稻浪滚滚、冬天观雪景苍茫……我曾经憧憬的田园生活走进现实。

园内烧烤区、BBQ、儿童游乐区、篝火晚宴、户外婚礼等设施一应俱全,新建的游客服务接待厅4100平方米,能容纳400人同时就餐和培训。众创空间、私人影院、KTV等,能最大限度满足单位团建、游学体验和家庭聚会的需求。插秧节、美食节、啤酒烧烤节、农民丰收节、跨年音乐晚会等节目缤纷登场,给游客带来不一样的农事体验和现代艺术美感。曾经依靠种地为生的村民也吃上“旅游饭”,变成了十里莲华养心谷的“管家”,园区务工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4万元。

2021年5月,蔡甸区首届烧烤啤酒节在十里莲华养心谷举办,吸引大量市民游客前来游玩,也让十里莲华养心谷在武汉旅游圈中一炮而红,成为“网红”旅游打卡地。现在一到节假日,园区往往出现一房难求的场面。

数商兴农,开辟增收新路子

2022年7月,蔡甸供销响应中央一号文件“数商兴农”的号召,准备着手开拓农村电商市场,经过多次考察和调研,决定与我共同创建农稼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将原有的荷香源电子商务平台升级为“蔡甸供销直采直供平台”。从此,我的电商平台有了“金字招牌”,我也成为了一名真正的供销人。

我带领原有的电商团队,在区供销联社的帮助支持下广发邀请函,动员全区从事农业生产、加工、营销的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植(殖)大户入驻公司平台。莲藕、牛肉、豆丝、粮油、瓜果、蔬菜等蔡甸本地生产的特色、生鲜农副产品琳琅满目,对口帮扶恩施州来凤县的农特产品也辟专区展销,总品类达3000多种。由于产地和市场联系紧密、品质有保障、安全可追溯,蔡甸供销直采直供平台在众多的涉农电商平台中异军突起,迅速地站稳了脚跟。

为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在我及其电商团队的努力下,蔡甸供销直采直供平台对接中国供销合作社扶贫832平台,成为工会扶贫物资采购线上供应商之一,为蔡甸农产品生产、供应商开辟了新的产品销售渠道。同时,平台还开通了农业信息发布、农资供应、统防统治、农机服务、农技培训、配方肥推广等多个为农服务项目,其中的“飞防”服务(即无人机病虫害防治服务)一经上线推出,就受到广大农民群众的热捧。

农村地广人稀,道路交通条件较差,商品投送寄递成本较高。如何打通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成为制约农村电商平台发展的瓶颈。为突破短板寻找商机,我与湖北京帮达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京东快递)签订配送协议:凡在蔡甸供销直采直供平台上购、销的商品,在蔡甸区范围内必须提供无死角、全覆盖的投送、寄递服务。此举既为农稼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拓展经营服务范围,也为农民通过电商平台售卖本地农产品和购买生活日用品提供了极大便利。

image.png

电商平台接收农民订单开展无人机飞防服务

今年是农村电商行业飞速发展的一年。春节前后,我们的电商团队开展了直播带货、短视频等新媒体销售,先后在抖音平台、微信平台上发布自己创作的短视频近100条,内容包括蔡甸莲藕排骨汤、藕夹、牛肉、鱼圆子、肉圆子、鱼糕、腊肉、香肠、糍粑等系列产品,通过厨师操作讲解制作过程、网红讲述产品故事、消费者现场体验等活动,大大提升了产品的市场影响力。春节期间,仅靠春节大礼包就销售了240万元的本地农产品。

今年4月29日,面积260平方米的蔡甸供销荷香源农稼店正式开业,实行线上线下融合销售,消费者从线上订货,可以线下验货和送货上门,大大方便了购买需求。

不忘初心,彰显企业担当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大年三十,火神山医院在蔡甸区抢建,此时,我已经回到恩施老家,与家人团年。接到区领导的电话后,我立刻与在汉的公司管理人员联系,要求他们立即组织人员,下地收获蔬菜。员工们放下团年饭,带着工具下地抢收。我接着又与蔡甸区相关部门联系,办理车辆通行证,采购各种防护物资。正月初一早上7点,公司第一批新鲜蔬菜准时送到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接着,我们采购的口罩、防护服、帐篷、保温桶等物资陆续送到建设工地。

从正月初三开始,武汉市民陆续反映家里储存的食材短缺,公司电商平台上要求采购食材的电话不断。我立即组织团队开通电子商务直达社区活动,采购食材、联系车辆、组织订单、送到社区、防护消毒等细节一一落实到位,每天从早上7点工作到晚上12点,靠一台电脑和一部手机维持着整个系统工作,做到有条不紊。配送工作刚刚启动,蔡甸区农业局通知,大量的农民种植大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的蔬菜由于渠道不畅而滞留田间,要求公司组织人员采购销售,我一方面组织人员采购蔬菜、组织运输车辆运输,另一方面还要考虑员工的防护保护工作,高峰期每天组织运输车辆25台之多,运输物资300多吨,参与人数70多人,为蔡甸区张湾街、侏儒街、永安街等地2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销售蔬菜1200吨。从2020年1月28日到4月8日,我组织人员先后为武汉市223个社区、25800多个家庭、13个社会福利院配送物资超6500吨。没有出现人员感染和交通事故等状况,被武汉市防疫指挥部授予武汉防疫保供做出突出贡献企业。

2020年3月16日,蔡甸区第一批援鄂医疗小组离开,我得知这一消息,立即组织恩施公司将刚刚采收的价值65万元新鲜茶叶2200份,无偿捐献给蔡甸区红十字会。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长期以来,我一直关注社会公益事业,常年为蔡甸区永安街8个留守儿童和武汉市洪山中学西藏学生结对帮扶,2022年第一个结对帮扶的达珍阿旺顺利考取华北水利水电大学,2023年,我继续与洪山中学西藏学子旦增昂旺进行结对帮扶,送去学习费用和生活物资。通过产业帮扶,带动蔡甸区29个贫困户和恩施州181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成功摆脱贫困。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有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走在十里莲华的田埂上,走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我最喜欢吟诵艾青的这句诗。我来自恩施大山,靠着信念在武汉这个大都市打拼,这里,记录了我的青春;这里,成就了我的梦想;这里,还有诗和远方。

1.jpg

2.jpg

3.jpg

4.jpg

(来源:武汉文史资料2023年第9期)

上一篇:

【媒体聚焦】长江量子:量...

下一篇:

【媒体聚焦】为孩子的“光...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