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媒体聚焦】科技赋能,与时俱进,两代农人话“丰”景
2023-09-22 265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1.jpg

2.jpg

邓永勤(左)和母亲于祥敏。

3.jpg

邓永勤主导修建的民宿很受欢迎。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秋分收获时节,丰收的喜悦荡漾在武汉“三农人”的脸上。《大地》周刊丰收节特别报道,寻找到6组扎根武汉乡村的“农拍档”,他们或是亲人,或是夫妻,或是朋友,他们在乡村大地挥洒汗水、收获幸福,让我们来看看他们与武汉乡村的故事。

■ 母亲种下“田园梦” 女儿助力结硕果 母女联手创业为乡村聚人气

在蔡甸区永安街道火焰村,有这样一对母女:母亲于祥敏创业打造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女儿邓永勤紧随母亲脚步,毕业后加入创业团队,办民宿、搞直播、办农耕研学。如今,母女俩在村里陆续流转了1100亩土地,建成了一个集农事体验、乡村民宿、康养娱乐、研学教育、电子商务、文创产品销售于一体的“十里莲华养心谷”农业休闲综合园区。值得一提的是,在女儿邓永勤提议下打造的65间、13种不同风格的民宿,每一间都别具美感,迅速成为武汉乡村“网红打卡点”,每到节假日游客络绎不绝。

○ 看好农业前景 退休母亲当上农场主

创业前的于祥敏是一名公务员。2016年,她提前退休,开始关注农业,“我觉得农业是民生之本,发展起来大有可为”。经过考察学习,两年后,于祥敏下定决心,来到蔡甸办农场,想把蔡甸味道销往全国。

农场创办初期,因业务形态单一,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半年不到,另外两名合伙人就提出要退股。不服输的于祥敏白天抓生产、跑销售,晚上就硬着头皮想方设法四处筹资。最后,她将自己唯一的一套房产做了抵押,才使公司渡过难关。

2019年,蔡甸区嵩阳大道正式通车,位于嵩阳大道与索子长河交界处的火焰村,成为嵩阳大道上的桥头堡。2019年4月,蔡甸区当年首个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落户火焰村,于祥敏的创业迎来了转折。

“我的荷香源农场拥有农业开发和供应链配送经验,当时就成为了火焰村美丽乡村建设的共同参与者。”于祥敏说,自己的女儿邓永勤毕业后先是做跨境电商,在乡村振兴和“三乡工程”政策号召下,也来到火焰村,和她一起投身农业,提出打造“十里莲华养心谷”农旅融合新地标,“女儿说干就干,目标清晰、行动迅速,不少村民和员工都对她竖起大拇指”。

○ 想法新点子多 女儿成创业“加速器”

“母亲的创业精神深深影响了我,现在我们有一个共同目标:不光种地做农产品,还要在火焰村寻找乡间田园梦,把业态做丰富,为乡村吸引更多人气。”邓永勤说。

为达到目标,母女俩不辞辛苦,不仅考察了国内云南、浙江等地成功的民宿文化项目,还远赴韩国、日本、泰国考察取经,并邀请著名文化创意团队和顶级农林规划设计院团队参与项目规划。

2019年7月,十里莲华养心谷建设项目正式启动,在蔡甸区政府和永安街道的大力支持下,2020年10月,项目一期建成,开始对外运营。

民建市直蔡甸支部副主委邓永勤介绍,“十里莲华养心谷”是一个现代农业田园综合体项目,融入了大量的现代艺术设计元素,将传统的农耕文化与现代时尚科技完美结合,打造四季美景交融的乡土田园。项目开辟的300多亩农田错落有致,依次形成了茶园、花园、稻园、果园、菜园五位一体的种植格局,星罗棋布的高端民宿分散在园区的两侧,中式别院与西式庭院遥相呼应,蜿蜒曲折的栈道上,鲜花环绕、稻香阵阵,独具乡野韵味。

“我们的项目建设前,村里很多人去外地务工,一半以上的房屋都没人住。现在,村民们不仅能拿到土地流转金,还能在我们园区从事种植、绿化、管家等工作,一年能有四五万元收入,大家都不愿意出去了。”邓永勤说,园区每年还会精心策划插秧节、美食节、啤酒烧烤节、农民丰收节、跨年音乐晚会等活动,给游客带来不一样的乡村农事体验和休闲感受,去年还上榜了全国农耕文化实践营地推荐名单。

“土坯房变民宿,农民变管家。”这是于祥敏和邓永勤母女俩用脚踏实地的干劲、与时俱进的创新换来的。对于她们来说,以产业带动乡村美、产业兴、农民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她们已经做好了准备。“我们期待十里莲华养心谷成为武汉美丽乡村建设新地标。”邓永勤说,“希望我们的项目能带动更多火焰村村民一起致富增收,让大家在‘田园梦’里都过上幸福生活。”

(来源:长江日报)

上一篇:

【媒体聚焦】以学为基,做...

下一篇:

【媒体聚焦】与困难家庭结...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