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媒体聚焦】与困难家庭结对子当“代理家长” 江岸“民建会员之家”以“家”聚力促团结
2023-09-22 265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1.png

近年来,我市基层统战工作接连拿出众多“新招”和“实招”,江岸区创建“党派成员之家”便是其中之一。江岸区委统战部在建设过程中积累了宝贵经验,总结出以思政教育为引领,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充分发挥社会各界人士联系广泛的优势,广泛凝聚人心和力量,引导各界人士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工作法宝。

 “以‘成员之家’为阵地,以点带面,点亮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弘扬了党派团结的初心。”江岸区委统战部负责人介绍,区委统战部积极参与打造并推广民建江岸区综合六支部(以下简称“民建六支部”)的“会员之家”建设,着力提升了思想引领的工作力度,成果显著且充满创新性。

1.jpg

■ 结对帮扶,小依依说将来也要回报社会

2020年岁初,微电影《女儿》感动了无数网友。影片中,“带着女儿开出租车”的单亲妈妈带着年幼的女儿在出租车上度过无数个不眠之夜。故事的原型来自江岸区,而这位坚强的母亲原型李少云和她的女儿小依依就是江岸“民建会员之家”的帮扶对象。

这个“会员之家”成立于2019年,是民建六支部建立的江岸区首个“会员之家”。建立之初,“会员之家”就充分联动街道社区,组织会员下沉社区慰问孤寡老人、为残疾人捐赠送温暖、看望慰问单亲妈妈。

今年新学期开学,民建江岸区委副主委、综合六支部主委胡馨予像往年一样,带着新书包和学习用品来到汉口安定社区的李少云家中。刚一进门,小依依便亲热地唤着:“干妈来了,干妈来了。”

 “在政策上,我们全力落实好各项帮扶政策。在结对帮扶上,我们每月会送米送油,每次走访都会询问家庭日常开支是否有困难、小依依学习如何、有没有新的困扰。”胡馨予介绍,“会员之家”已帮扶李少云母女近5年,在精神上给予大力支持,在经济上也给予了一定帮助。如今,李少云有了固定的小窝——自己的出租车,女儿依依也顺利进入小学学习。

 “懂事的小依依对我说,将来她也要心怀感恩,回报社会。”胡馨予感慨,通过帮扶行动,会员们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了社会和谐、共同进步的理念。

目前,发挥民建六支部依托“会员之家”帮扶居民群众的事迹经验,江岸区指导各党派形成规模效应,全区民主党派建成“党派成员之家”11处,以帮扶援助、化解矛盾、便民议事等有效的活动,扩大了基层统战工作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 当“代理家长”,帮新疆学子在汉成长

“没有武汉爸爸妈妈的支持,就没有今天的我。武汉是我的第二个家。”从东湖中学新疆班毕业的新疆小伙买尔丹,如今已是山西大同大学的大三学生。回忆起在汉的3年间,他念念不忘“代理家长”王山泉对自己的关爱。

王山泉是东湖中学的志愿者家长,也是民建六支部“会员之家”的成员。当年,当王山泉了解到买尔丹的情况后,自愿成了买尔丹的代理“家长”。

王山泉定期与买尔丹交流,关心他的学习进展和生活情况,不仅在学业上支持买尔丹,还成为了他在陌生城市的精神依托。王山泉的儿子与买尔丹年龄相仿,两人迅速成为了亲如兄弟的朋友。每个周末,王山泉会邀请买尔丹到家里做客,这个小聚会成为了兄弟俩一周中最期待的时刻。

 如今,买尔丹在山西大同大学继续追求梦想,“我在陌生城市找到过家的温暖,这激励着我在未来回报社会,传递温暖。”

买尔丹的故事并非个例,在开放包容的武汉,各族群众汇聚于此求学创业、务工经商、安居乐业,大家对这片土地更加热爱、更加认同。

■ 投身基层社会治理,捐路灯改善村民生活

“有了路灯,晚上出来散步也不担心摸黑了。”提到民建六支部捐赠的210盏太阳能路灯,黄陂区塔耳岗村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

在市区残联“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活动中,民建六支部发现黄陂区木兰乡的乡村有解决村民夜间照明的需求,会员周雾等人和爱心企业家们主动提出捐赠太阳能路灯,并将其安装在村内各重要路口。

绘就同心圆,凝聚党外力量。江岸区委统战部鼓励支持统战成员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各类活动,助力基层治理,提升统一战线服务中心大局的参与感。

胡馨予介绍,目前,“民建会员之家”共有27名会员,其中大多是企业家,他们积极参与公益事业,“他们的热情和奉献不仅仅局限于捐赠,还包括知识分享、技能培训以及社区建设等方面”。

“‘会员之家’不仅仅是一个物理空间,更是思想政治引领的阵地。”江岸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思想政治引领不是空中楼阁,要落在点上、落在实处。”按照“抓点示范、以点带面”的思路,他们在全区积极探索并推动“会员之家”建设模式,发挥其在思想政治引领和党派履职尽责上的战斗堡垒作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基层社会治理贡献力量。

■ 专家点评>>>

武汉市社会主义学院教研室主任容晖:

思想政治建设关系着民主党派工作的目标和方向。江岸区以基层党派组织建设为抓手,推广民建江岸区综合六支部“会员之家”建设经验,以点带面,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取得实效。

探索会员之家建设,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升思想引领的工作力度;强化服务支持力度,用心用情解决实际困难,不断提升思想引领的政治温度;聚焦实际作用发挥,围绕中心大局和重点任务,不断提升思想引领的成果。

“民建会员之家”是一个具有创新性和社会价值的示范,通过家庭的理念,成功地融合了多个关键因素,真正打动“人心”,在互相信任的基础上,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引领力、号召力和组织力,为社会团结、和谐发展和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有力支持。这种模式在其他地方也值得借鉴和推广。

(来源:长江日报)

上一篇:

【媒体聚焦】科技赋能,与...

下一篇:

【媒体聚焦】依迅北斗作为...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