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交流园地
与党同德、同向、同心,建设新时期高素质参政党——硚口区民建“同心思想”活动总结报告
2012-05-04 2239
来源:本站
作者:信息管理员

  根据民建武汉市委会《关于在全市民建系统开展“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进一步加强我会自身建设”大调研、大讨论活动》(武建[2011]64号)文件精神,民建硚口区委会于2011年10月底至今,在全区会员中开展了为期近5个月的“同心思想”主题教育学习活动。经过动员学习、走访调研、交流总结三个阶段,目前活动已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现将我区“同心思想”学习活动总结如下:

  一、活动开展情况

  11月4日市民建“同心思想”学习活动动员会召开后,民建硚口区委高度重视,领导班子统一思想,立即行动,成立了以李光主委为组长、四位副主委为副组长、各支部主任为成员的“同心思想”学习活动领导小组。

  1、有方案、有分工。领导小组明确了“通过在全区开展‘同心思想’大调研、大讨论活动,寻找、发现和解决会的组织自身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以‘同心思想’指导会员发挥参政党作用,履行参政党职能”这一活动目的,制定了《民建硚口区委会“同心思想”学习活动实施方案》,并在11月10日召开的常委扩大会上对学习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区委会每位主、副委对口联系和分管各支部学习进度,责任明确,分工合作。

  2、有平台、有创新。各支部迅速行动,将民建市、区委会关于“同心思想”学习活动的精神传达到每个会员,以外出调研、会员QQ群、组织生活等各种形式,认真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在2011年1月30日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杜青林部长《集中智慧优势,整合力量资源,倾力打造统一战线“同心”品牌》,陈昌智主席《弘扬传统,同心同行》等学习资料。

  综合一支部除了在每半月一次的支委碰头会上学习、交流外,还于12月10日组织会员前往咸宁温泉开展特色组织生活暨“同心思想”专题学习,会员们走出去、齐分享,寓学于乐;开发区支部千里携手保定,与民建保定市委会共同调研、交流党派建设经验,两市民建会员企业强强联手,探讨经贸项目合作新途径;综合二支部与开发区支部共同组织了“同心思想”学习研讨会,会员们围绕我区“十二五”期间三件大事——汉正街传统市场搬迁、化工企业搬迁、城中村改造,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企业家支部组织会员在东湖宾馆开展了党的十七届六中会精神暨“同心思想”学习活动。许多会员尤其是支部主任、区委会委员均主动撰写心得体会,并上传到支部QQ群中共享,达到了共同学习、交流提高的目的。

  3、有行动、有实效。各支部将会员管理工作分解到人,每名支委负责联系3-5名会员,根据各自计划安排,去会员单位甚至家中走访,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工作状况。区委会主委李光,副主委张智、杨莉华、万春、王建普分别前往各自联系支部进行走访调研,与会员座谈交流,参观考察会员企业,听取意见和建议,检查活动进展情况。

  11月30日,市民建专职副主委李海波率队到我区调研并举行座谈会,新一届民建界别的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支部主任、副主任、会员代表等30余人参加座谈。会员们结合自身实际,围绕如何学习和践行“同心思想”、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如何履职尽责、参政议政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将硚口民建“同心思想”学习活动推向了高潮。

  12月以来,各支部通过支部总结会等形式对前期学习、走访情况开展专题讨论,对学习和调研活动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制定了相应的整改措施,形成了书面总结报告。

  二、学习活动取得的成效

  “同心思想”主题学习活动开展以来,硚口民建通过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习与走访相结合等形式,在深入学习理论、深入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府制度含义、深入探讨民建新时期的责任、深入加强内外合作和交流等“四深入”的基础上,会员队伍整体素质得到有效提高。

  1、思想认识高度统一。会员们表示,通过“同心思想”的学习,大家的目标更明确了,正如陈昌智主席在《弘扬传统,同心同行》和回答人民网强国论坛网友时阐述的那样,我国的政党制度就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六十余年的历史证明,这也是最符合中国国情的政党制度。作为民建会员,要始终保持强烈的社会责任心和历史责任感。会员们一致认为,在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动荡、中国经济社会面临转型的关键时期,民建始终坚持“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深刻体现了一个负责任的参政党勇于承担、心系国家、心系人民的历史情怀;作为民建成员,更应该在思想上、目标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2、会务工作热情高涨。区委会全体委员、支部委员乃至每个会员都积极投身“同心思想”学习活动中,他们或是积极筹划支部活动、或是致力参与各项公益事业:开发区支部主任夏曙光、会员刘杰和保定民建会员杨涛取得联系,经过五个多月的精心筹备,终于促成两地民建会员联谊活动的成功举行;会员彭正文所在企业武汉鑫飞达有限公司以“绿时代”置换服务为依托,广泛宣传节能降耗理念;综合一支部支委一班人精诚团结,为创“全优支部”不计个人得失,利用业余时间开碰头会、整理和制作创优材料。

  3、参政议政意识增强。截止至目前,我区会员中1人当选为区人大副主任、1人当选为区政协副主席,硚口4名区级党外干部中,民建界别占比高达50%;3名会员当选为区人大代表,其中区人大常委1人;22名会员当选为区政协委员,其中区政协常委4人。会员们围绕社会经济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关注民生、贴近民意,共提交团体、个人提案、议案8件,撰写社情民意11篇,较好地提高了民建在区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4、基层组织领导集体得到了锻炼和提高。“同心思想”学习启动之初,恰逢区委会各支部改选完毕、新一届支委班子上任之际,活动能否顺利开展、取得扎实成效,既反映了新的基层组织领导集体能否迅速进入角色、得到会员的认可,又是对他们一次极佳的锻炼机会。可喜的是,这批新上任的支部主任、副主任们没有辜负组织和会员的信任,他们精心组织、措施得力,确保了学习效果落到实处、落到每个会员身上。企业家支部在全国“两会”期间,组织会员在金汉穗厨具集体收看、学习全国政协工作报告;综合二支部对召开意见征集会,广泛收集参政议政线索;开发区支部利用考察会员企业的机会,组织“同心思想”学习心得交流,寓活动于学习,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三、“同心思想”学习活动中发现的问题

  通过区委会领导班子和各支部走访、调研,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涉及到会的自身建设、辖区经济社会建设等方面。

  一是组织发展滞后。目前各支部均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发展新会员渠道较窄的尴尬局面,主要是因为硚口区属老工业密集城区,辖区大专院校、新兴高科技企业较少,缺少高素质的会员发展对象;加之我会发展新会员在学历、职称等方面有较高要求,组织发展受到社会大环境的制约。

  二是部分会员的党派意识和主动性有待加强。通过座谈、调研,我们发现,有些会员入会时间虽然不短,但对于自己民主党派成员的身份定位仍很模糊;加之快节奏的生活和繁忙的本职工作,使部分会员的组织生活受到影响,参与会务活动的主动性不高。

  三是对个别家庭生活困难的老会员关心不够。近年来,硚口地区原535厂、武机等国有企业改制后,工商支部、老会员支部有些老会员因年老体弱、参加活动较少逐渐与组织失去联系,导致这一问题的出现。

  四是部分会员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个别问题存有疑虑。如汉正街传统市场搬迁工作,有些会员认为,政府统一规划,将零散的小商品集贸市场迁出中心城区,固然有其良好的出发点,但作为承接汉正街转移的“汉口北”,目前在基础设施建设、配套工程、物流运输等方面远远达不到要求,而有关部门在搬迁过程中或多或少地存在着急躁、“一刀切”等现象,这需要引起区委、区政府的重视。

  四、我们的整改措施

  针对上述问题,结合硚口实际,综合各支部具体情况,我们提出以下整改措施。

  1、加大宣传力度。动员会员多方物色、推介,将综合素质较高、符合发展会员条件的经济界人才向组织引荐;同时要巩固现有组织基础,抓好各支部组织建设。

  2、加大教育力度。有针对性地开展以会章、会史为主的教育活动,加强会员的党派荣誉自豪感和政治责任感教育,引导会员正确认识民建的党派作用和地位。会务活动力求以形式多样、灵活掌握为原则,继续以支部QQ群为平台,进一步提升会的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

  3、关心、关爱会员。目前,在分管社会服务工作的杨莉华副主委牵头下,区委会广泛收集、整理了原企业支部、工商支部、老会员支部老会员的联系方式,对他们的生活情况摸底调查,于春节前夕由各位主、副委带队,分头对上述会员走访慰问,送去慰问金6300元。2012年,我们将对家庭困难老会员的结对帮扶常态化,力争出台《硚口民建家庭困难会员帮扶暂行办法》。

  4、提供平台。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举办一次区情报告会,邀请区统筹办有关负责同志讲解我区“十二五”规划编制和执行情况,打消会员们的疑虑;同时利用双月座谈会、特邀监察员等渠道,以适当的方式方法,向区委、区政府反映会员们的意见和建议,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五、认真总结活动成果

  “同心思想”学习活动开展以来,区委会有针对性地在会员组织观念、奉献精神、学习目的几方面,以不同形式的报告会、座谈会形成舆论宣传力量,加强了对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会员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改观。综合一支部支部被省民建评为“湖北省先进基层组织”;2012年第1季度,我区新会员发展对象达到5人,超过全年工作进度。

  为全面总结活动成果,3月22日下午,区委会召开“同心思想”总结会,区委会主委李光,副主委万春,区委全体常委、各支部主任、骨干会员代表近20余人参加会议。与会人员针对学习和调研活动中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制定了详细的整改措施和下一步工作打算,部分支部主任交流了支部学习活动情况。大家一致表示,通过“同心思想”的学习活动,会员的精神得到了一次难得的洗礼,提高了对多党合作的认识,对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有了深刻的认识,从而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了自己为什么入会、入会做什么、民建会员能为社会、为国家做什么。学习让大家更热爱民建,也意识到只有多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来回报社会,才能更好地承担自己作为民建会员的责任。

  “同心思想”的学习教育活动虽已告一段落,但时代与形势对于一支高素质的参政党的要求却是历时常新。在这次主题学习教育活动中,民建硚口区委会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离上级组织对我们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下一步,我们将集中精力解决会内突出问题,把学习成果抓落实、见实效,在参政议政、组织建设、社会服务等各方面争创新业绩,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民建硚口区委会

二0一二年三月二十五日

上一篇:

以“同心思想”为指导 加强...

下一篇:

同心同向 创明天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