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交流园地
同心同向 创明天
2012-05-04 2202
来源:本站
作者:信息管理员
   在春节前召开的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胡锦涛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9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鲜明的特质,是我们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有力保证。这是第一次鲜明提出“同心”的重要价值和深刻内涵,是对多党合作理论的最新发展,为统一战线“同心”品牌提供了理论依据。为准确把握胡锦涛总书记“同心思想”的科学内涵,建设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根据张文彤主委及市委会的要求,汉阳区民建工委会领导班子先后两次召开主副委会议,讨论制定活动方案,会议还诚挚邀请了武汉市人大代表、武汉市民建副主委李茵,武汉市民建组织部部长陈传忠出席。通过“同心思想”的大调研、大讨论活动,寻找、发现和解决各支部组织及会员自身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工委委员、两会代表及全体会员都带着高度热情参与了民建汉阳区工委会组织的“同心思想”交流学习及走访调研活动。

  一、 召开专题会议,制定活动方案,明确活动目的

  为落实市民建开展“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进一步加强我会自身建设”的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汉阳区工委会领导班子两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讨论制定活动方案。活动从学习教育、组织走访调研、交流讨论三个部分开展,通过“同心思想”的大调研、大讨论活动,寻找、发现和解决各支部组织及会员自身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活动具体实施方案,由谢春芬主委领导的领导小组和陈海平副主委领导的工作专班的领导下,成立5个调研小组,调研小组由主副委任各组组长,支部委员及各支部主任为主要成员。领导小组由谢春芬主委任组长,各副主委任副组长,成员包括:工委委员及支部主任。工作专班由陈海平副主委任组长,各支部负责宣传的支部副主任及1名骨干会员(各支部上报名单)组成工作专班,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与宣传工作。活动由领导小组牵头,工作专班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工作。通过“同心思想”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开展,使广大会员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提高政治素质;通过这项工作来推动会的参政履职工作,鼓励会员“双岗建功”,取得更大的成绩,使民建成为适应新时期多党合作要求的参政党。

  二、 组织交流学习讨论,增进理论共识,坚定信念,推动发展

  工委会确立了活动方案后,各个支部根据工委会的具体实施方案,组织会员们认真深入的学了市委会汇编“同心思想”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材料,使会员把握“同心思想”的内涵,为后期开展调研和讨论活动做好了准备。各支部、两会代表、工委委员及广大会员,针对自身不同的特点及存在的问题,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学习讨论。各领导小组还走访了不同支部调研活动,听取了会员们对组织的想法及建议。针对不同的问题,也参与了积极的讨论与回复。整个活动组织纪律性高,氛围融洽。骨干会员们积极发挥带头作用,带动全员参加。会员们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不同方向说出了自己对“同心思想”的理解与看法,还撰写了上千字的心得体会。

  1、思想上同心同德,与时俱进举旗子。“同心思想”大调研、大讨论活动,是顺应时代潮流,是坚持中国共产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具体表现;是适应新形势、实现新发展的迫切需要。通过同心思想的学习,我们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感情认同,真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伟大旗帜来高举、作为正确道路来坚持、作为科学理论来运用、作为共同理想来追求,从而为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通过同心思想的学习,按照总书记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指导思想、思维方式、实际行动上实现新的转变,真正以科学的理念、和谐的方法,从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来谋划、改进工作,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通过同心思想的学习,我们把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同发展市场经济结合起来,把推动经济基础变革同推动上层建筑改革结合起来,把发展社会生产力同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结合起来,把提高效率同促进社会公平结合起来,把坚持独立自主同参与经济全球化结合起来,把促进改革发展同保持社会稳定结合起来,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同推进参政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结合起来。作为民建一员,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自己肩上的政治责任与荣誉,同心同德,众志成城,一致对外,这是国家和民族生存的需要。要提高党派的凝聚力、影响力及战斗力,要真正做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有必要以“同心思想”作为理论武器,宏观上从国家和民族的利益出发,微观上从党派和自身的建设出发,要严肃党纪,从严治党。对组织中存在的问题要全面调查,找出原因,对症下药,使民建成为有影响力有战斗力的政党。

  2、目标上同心同向,同心协力打底子。我们要充分了解中国近代发展的轨迹,加强学习,坚定信念,我们只有对政治制度透彻的理解,才能做到在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

  作为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风雨同舟的参政党,目标追求必须与中国共产党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协调发展的要求,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正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集中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以强大的民族精神凝聚人心,汇聚力量,致力于共同的理想和事业,不辜负历史、国家、人民赋予的使命。

  3、在行动上同心同行,自身建设树样子。坚持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行,共同推动各时期工作任务落实是“同心思想”的最好体现。参政党只有用“同心思想”指导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才能做到坚定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坚定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自觉履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责任。民建作为参政党践行“同心思想”,就是要以共识坚定立场,以目标引领方向,以实践推动发展。

  三、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创造明天。

  民建作为一个有60多年年发展历史的政党,在壮大和发展的同时,也会出现诸多问题,通过“同心思想”大调研、大讨论活动的整合,我们发现了一些问题:如组织凝聚力问题,组织纪律涣散等问题,有些会员对组织索取多而贡献少,入会的目的及目标不明确,从思想上把政党视作协会等等。

  针对走访调研发现的一些列问题,工委会制定了专门的整改措施:1、针对很多会员长期不参加会内活动又无法取得联系的问题,在陈海平副主委的组织领导下,对每个支部的现有会员情况进行了重新造册登记,要求明确每一位会员的基本资料,以便及时了解和更新会员的动态,以后会务工作的顺利开展;2、对不参加活动的会员,工委会讨论列为联系会员;3、对存在问题较大的个别支部,领导小组的谢春芬主委和鄢军副主委单独找其支部主任及个别会员谈话。希望通过谈话可以找出问题存在的根源,发挥优势,改善劣势,为民建今后的发展和强大添砖加瓦。4、同时还做出了一些支部调整,考虑到企业支部会员偏多,新成立了沌口支部,方便今后会务活动更好的开展。

  四、及时汇报总结,同心思想照明天

  在这次活动中,涌现出许多优秀会员,他们积极参与活动,从实际出发,对党派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组织应该给予肯定和鼓励。针对大调研、大讨论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工委会进行了及时的总结与反馈。两会代表、工委委员、及各个支部的骨干会员针对本次活动的成果撰写了上千字的心得体会。工委会将会员们的心得体会汇编成册,上报市委会,供广大会员们交流学习。此举得到市委会领导大力支持,将一些有深度的文章上网发表。1月9日,工委会组织了一场隆重的“同心思想”大调研、大讨论活动的总结报告会。会议邀请了武汉市民建、汉阳区统战部的领导们出席。两会代表、工委委员及各支部的骨干会员参加了会议。会员们对“同心思想”活动的开展,谈出了自己深刻的感想,也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例如企业支部的会员提出:通过组织各种学习会、课题调研、专家服务团活动、建设民建“同心”示范基地、举办老少青交流活动、创办《民建同心报》、开展各种形式的帮扶和慈善活动等,对内凝聚了人心,对外扩大了影响,团结和联系更多的民建会员为我区“宜居城市”、“幸福城市”的实施,为推进经济的转型升级、建构和谐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通过本次“同心思想”大调研、大讨论活动的开展,加强了民建组织自身建设,提升了会员自身的综合素质,树立和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同心思想”活动的开展绝一次不是喊口号式的宣传活动,而是一次彻底的提升政治建设的实践活动。作为参政党,我们要长期践行“同心思想”的政治理论,必须一直坚持同心同德的政治立场,同心同向的政治方向,同心同行的政治责任。

  为进一步促进民建汉阳区工委会的发展与壮大,工委会的领导班子对下一阶段的学习工作提出了新的方针要求:

  1、积极发展新会员,新入会的会员必须接受工委会的教育与培训,明确入会的目的与自身的职责;

  2、进一步正规入会程序,新入会的会员举行庄严的宣誓仪式;

  3、制作会旗会标,真正把民建队伍发展成为一支有组织有归属的参政党。

  不容置疑,民建作为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始终不动摇的参政党,一定会站在新时期多党合作事业新的起点上,继承和发扬民建老一辈优良传统,顺应时代发展新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能力和水平,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进程中,坚定不移地与中国共产党和衷共济、风雨同舟,同心同行,共同谱写新的灿烂篇章。

汉阳工委会

上一篇:

与党同德、同向、同心,建...

下一篇:

青山民建又一年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