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交流园地
【纪念“五一口号”】坚守初心志不改,携手同行共新篇——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
2023-05-26 332
来源:本站
作者:陈明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得到了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揭开了协商建国的序幕,奠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基础,那时的国民党专制擅权,民建组织遭到严厉镇压,会员不断遭到迫害,同毛主席在杨家岭窑洞中讨论过“用民主来打破这个周期率”的黄炎培先生号召民建在上海秘密举行会议,一致通过“赞成中共‘五一’口号的号召,筹备召开新政协会议,成立联合政府”的决议。这个决议代表着民建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共团结合作的立场,从此,开启了民建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携手前行的新篇章。

七十五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浴血奋战,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中国共产党改变了中国人民被压迫、被奴役、被剥削的悲惨处境。新中国成立以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了世界前列,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我们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国共产党深刻地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一路走来,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新时代中国的开创者和引领者,是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和核心力量。我深感,纪念“五一口号”,就是激励我们要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不忘合作初心,不负党恩,不负人民,扛起国家事业发展历史责任和时代责任,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一、赓续民建优良传统 提高思想政治建设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作为一名民建会员,在上级领导的推荐与指导下,我观看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进党校进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伟大抗疫精神培训学习,到昙华林同心大讲堂学习,深刻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协同支部组织各革命博物馆参观学习,参加统战部组织的党史竞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参加2023年参政议政能力提升培训班等,下一步,我更应增强自身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主动参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必学内容,在学思践悟中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上绝对忠诚,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立志“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信念,当仁不让、当之无愧地融入民族复兴的时代使命,牢记“五一口号”当代价值,以青春之我、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履职担当,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二、立足民建与自身岗位 履行职能职责

在“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纪念日之际,我深刻地领悟到“五一口号”的历史意义。我以实际行动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时刻以大局为重,专注工作,服务于民。2020年2月,武汉新冠疫情,我第一时间响应单位号召,主动请缨奔赴方舱、社区,每日持续下沉直至4月初;常态化防疫,我利用下班及节假日时间扎根防疫一线,到对口社区协助群干开展核酸检测等工作。党中央高效统筹防疫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国人民同心协力,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心理健康。我深刻地意识到身在华夏,何等有幸。

三、结合本职工作实际 积极建言献策

作为一名建筑行业工作者,在做好自身本职工作的同时,从行业出发、从本职出发,建言献策,履职尽责,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觉悟和专业技术水平,积极参加民建组织的各项活动,践行一名民建会员的光荣职责使命。下一步,更要广泛深入支部会员开展宣讲,作为支部委员带头学习、发言、宣讲,做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表率;坚持团结稳定鼓劲的宣传基调,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春风十里花正好,万物初生风不燥,我们正处在如此美好时代。重温历史,不忘初心,立足岗位,主动作为,我们应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民建大家庭添砖加瓦,始终带着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去生活工作。重温“五一口号”,使我们倍受鼓舞,更加坚信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才有光明的前途和未来。让我们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重整行装再出发,以奋进意识聚人心、以奋进姿态鼓士气、以奋进之势践初心,一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作者系武昌区民建会员)

上一篇:

【纪念“五一口号”】民建...

下一篇:

【纪念“五一口号”】民建...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