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 | 云计算公司落户武汉营收年均增长50%,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气的话语激励我们奋起拼搏”
2023-02-21 304
来源: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
作者:

2022年,武汉经济运行稳中向好、进中提质,主要指标增速保持全国同类城市前列,新时代英雄城市奋力实现良好开局。

“地区生产总值预期增长6.5%以上,城镇新增就业22万人以上……”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武汉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

“2023我们信心更强,今年必须‘开门红’!”在审议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代表委员纷纷表示:我们将笃定信心、奋发有为,全力跑好“强信心拼经济”第一棒,努力拼出更好结果!”

image.png

武汉市花山港内装卸区一片繁忙

企业的信心来自武汉的“三大优势”

岚图三年完成高端新能源车产品布局

“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新的一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

“要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

中央经济工作会为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作出关键指引。

“爬坡过坎,关键是提振信心”,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市政协委员、市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农工党市委副主委操玲姣谈到,2022年,武汉交出了英雄城市迎难而上、砥砺奋进的合格答卷。面向新征程,更要把握“时与势”、自信前行。

操玲姣表示,作为建设中的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武汉一直是国家区域创新战略的重要承载区、是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的主要力量,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发展目标与重点工作,也体现了新时代英雄城市的担当。

市人大代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系主任、教授、博导邹薇说,GDP6.5%的目标,对于武汉和中国重塑信心都非常重要。

邹薇指出,武汉在中国经济版图的显示度、重要性正在上升,正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武汉都市圈”获批第7个国家级都市圈,极大扩大武汉经济发展空间及容量;武汉获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武汉汉江实验室列为国家实验室,让武汉成为全国为数不多既拥有“中心”和“国家实验室”牌子的城市。

“眺望前方的路,时与势在我们一边。”邹薇认为,信心来自于武汉能创造胜势。我国正重塑国内统一大市场引领和支撑性作用,而商贸大市武汉正稳步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并在产业升级上实现“芯屏汽合”,即把握集成电路、新型显示、下一代汽车产业升级机遇,并通过无人化智能化在各个产业的融合和渗透,快速形成新模式、新业态,还要牢牢把握武汉都市圈机遇,将这片地处中国最长河流“龙腰”地带、坐拥两个特大机场的中三角明珠擦亮。“武汉要把握大势、发挥优势,最大限度调动社会各界力量、振奋各界信心,全力以赴拼发展。”

image.png

岚图FREE正在总装生产

“岚图刚刚上市发布第三款车型岚图追光,立足武汉英雄之城,我们向光而行、充满信心。”市人大代表、岚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放说。

企业的信心来自于武汉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优势、得天独厚的人才资源优势、增长势头喜人的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优势。岚图品牌诞生不到3年的时间里,已经完成SUV、MPV、轿车三款高端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布局,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里产品布局最完整的车企。

卢放表示,岚图是央企东风公司践行“双碳”战略的重要实践,也是中国民族汽车品牌在新能源赛道上的一次重要起航,企业与城市双向奔赴、携手同行,展望未来。

武汉让企业家心中有底气

总部迁汉第三年,立下营收翻倍新目标

爬坡过坎,关键是提振信心。

2023年伊始,武汉泽塔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立下“营收翻倍”的新目标。问及底气何来?市人大代表、泽塔云董事长、CEO查乾列了一个数据:“2020年年底公司总部从北京搬到武汉,这两年公司营收相较于2020年均增长了50%。2023年只要稳扎稳打,放开手脚去做,当然是有底气的。”

泽塔云是一家超融合云计算领域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云计算和GPU虚拟化技术,打破了国外公司长期垄断。2020年下半年,公司将总部搬至武汉,4位合伙人有3位来汉,查乾一家人已在武汉安家。

泽塔云的客户主要聚集在国土测绘、卫星遥感、航天军工、水力电力和设计制造等领域,而武汉正是适合深耕的沃土。“武大的测绘和遥感信息学科全球领先,武汉又是‘设计之都’,大桥局、大桥院、长江委、铁四院等都是非常好的目标客户。”查乾说。

“目前公司总部员工来自武汉985高校的毕业生占比近80%。员工以前在北京每天上下班通勤要三四个小时,现在他们从写字楼到住宅,步行只要10分钟,节省了时间,幸福感大大提升。”查乾透露,泽塔云计划2024年申报科创板,争取2025年上市。

今年上半年,华润数科华中总部将开启300人的招聘计划,这是央企华润集团在武汉新布局的一家数字化企业。“目前项目正在洽谈,力争上半年全部落实。”1月5日,市人大代表、民盟江夏区工委主委、华润云全国副总经理,华润数科湖北省总经理吴雪莱向记者透露。

华润数科立足服务国家战略,重点围绕政企数字化服务等业务方向,聚焦数字企业、数字城市运营、数字政务等领域,打造一站式数字化服务组合。

为什么选择武汉?吴雪莱表示,一是武汉市政府特别重视数字经济的发展,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二是武汉拥有多所全国著名高校,能输送源源不断的人才,也能帮助公司未来在华中区甚至全国的布局。三是基于武汉“九省通衢”的地缘优势,辐射面广、影响力大。

吴雪莱介绍,明年公司的规模可能增加到500人,往后可达1000人。未来,集团会把华润数科内部的一些研发基地放到武汉。“目前华润数科华中总部主要辐射湖北、湖南、江西三省,未来辐射面可能会更广。从集团层面来看,华润对武汉非常重视,以后也可能把华润云全国总部放到武汉来。”

技术创新才能在市场竞争中杀出血路

新年第一天企业启动全年新品研发计划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气的话语,道出了我们企业家的心声,激励我们奋起拼搏,将信心转化为自觉的行动。”市政协委员、武汉慧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武汉铱智造众创空间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民建市委委员万松备受鼓舞。

武汉慧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致力于新能源和低碳技术的科技企业,产品出口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参与马来西亚沙巴州棕榈太阳能干燥工程等众多项目。

新年第一天,万松就在公司发布了全年新产品研发计划,并部署落实。2023年,公司将坚持科技创新,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并着手引入高水平人才和全新设备,推出更多优质产品投放市场。此举也增强了员工的信心,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万松表示,政府要迎难而上,企业要发力,市场要给力,这三股力量形成合力,目标才能变成现实。武汉的企业家要主动发挥武汉城市精神,敢拼敢闯,既不畏难退缩,也不小富即安,要自我加压,不断创新。“行动最有说服力,历史和实践证明,一切事业和成就都是干出来的。”

“我们不能等、靠、要,要主动作为,不断推进技术创新,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杀出一条血路。”万松说,唯有干起来,梦想才能照进现实。

image.png

武汉微梦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培文与员工交流工作

“将信心付诸行动,用行动诠释奋斗内涵,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90后”市人大代表、武汉青年影视行业协会会长、武汉微梦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培文对武汉未来发展信心满满,也干劲十足。

刚盘点完公司2022年业绩,张培文自豪而激动。创业十年,虽然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但依托政府一系列纾困政策的扶持和自己的奋斗,他不仅很快走出困境,业绩还实现了20%的增长。

“积极行动,苦练内功,就没有跨不过的坎。”2022年,张培文带领员工主动转型数字内容产业,积极拓展网络渠道,强化平台运营,用优质产品拓展新市场,还新开了两家分公司,事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我们是武汉无数小微企业的缩影,大家对武汉的发展前景都非常有信心,早已在摩拳擦掌。”张培文说,新的一年,自己也有一系列新动作。

2023年,张培文将进一步深耕武汉,面向全国。他利用武汉丰富的高校资源,正在与一批高校开展合作,进一步加大企业的创新能力和人才储备。同时,他正着手引入新技术、新手段,围绕元宇宙等数字产业热点,积极拓展直播电商领域,打造网络IP。

“只要坚持奋斗,必将获得最终的胜利。”在张培文心目中,武汉这座城市正是新时代年轻人实现梦想最好的舞台。

(来源: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

上一篇:

武汉广播电视台 | 政协委员...

下一篇:

长江日报 | 医院检查结果互...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