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 | 提升博物馆影响力,市政协委员建议: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文化场馆建设
2023-02-21 267
来源: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
作者:

“博物馆影响力是文化领域重要指标之一,近年来,武汉市‘博物馆之城’建设发展突飞猛进,‘博物馆之城’形象日益厚重。”1月4日,武汉市政协委员、武汉琴台钢琴博物馆馆长贺立军建议,加快出台《武汉市博物馆扶持办法》,加大对博物馆的扶持力度,加强博物馆建设质量,进一步加深武汉市博物馆的国际影响力。

image.png

武汉市政协文史委员贺立军。 记者胡冬冬  摄

贺立军介绍,2013年,武汉市发布了《武汉市促进民办和行业博物馆发展实施办法(暂行)》,截至2020年12月,武汉拥有国家级馆18家,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名列前茅。2023年武汉文化建设工作应与经济发展齐头并进,加强博物馆建设将有利于坚定文化自信,有利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精神。

贺立军建议,武汉加快出台《武汉市博物馆扶持办法》。截至2022年,武汉市博物馆总数量124家,其中非国有博物馆数量46家,非国有博物馆有效填补了人民群众对文化多样性需求,非国有博物馆已成为武汉市博物馆体系中重要组成部分。

他建议,鼓励社会资本加入文化场馆的建设运营,借鉴国际成功经验,推动捐赠制度改革,利用税收调节机制,加大面向文化事业捐赠的激励力度,鼓励各种社会力量参与文化场馆建设,重点突出对非国有博物馆的建设和运营扶持政策的指导。

此外,贺立军还建议,武汉可参考其他地区博物馆发展经验做法,多方面加大对博物馆扶持力度,同时做好博物馆的分级考核和博物馆的补助资金的公平、公正和公开,促进中小博物馆均衡协调,奖励评估定级的优秀博物馆,淘汰长期停业的博物馆。

“以‘走出去’思路出国办境外展,丰富对外文化交流形式,提升国际影响力、传播力和吸引力;以‘引进来’思路举办世界著名博物馆境内展,进一步加深武汉市博物馆的国际影响力。”贺立军说。

(来源 |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

上一篇:

武汉广播电视台 | 政协委员...

下一篇:

长江日报 | 医院检查结果互...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