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湖北日报 | 红色元素烙下长江文明时代印迹 革命文物片区覆盖全省八成区域
2022-07-14 930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image.png

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农新瑜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农新瑜

武昌户部巷旁,武汉早期党组织在这里诞生;解放大道2185号,京汉铁路总工会旧址,林祥谦在这里用带血的呐喊发出了二七大罢工的最强音;胜利街165号,中共中央机关旧址,蔡和森、李维汉等曾在此居住办公;都府堤20号,院内的风雨操场见证党史转折——中共五大在这里启幕;汉口鄱阳街139号,八七会议上的经典论断——“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从这里发出……

近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汉走访多处红色旧址,所到之处,仿佛回到了火热的峥嵘岁月,与革命先辈进行着跨越时空的对话。

在湖北这片红色土地上,留存着大量革命遗址遗迹,记录着一段段震撼人心的光辉历史。

眼下,我省正在进行荆楚红色史迹专项调查与课题研究,作为“湖北省长江文物资源调查”的课题之一,该项目首次对全省荆楚红色史迹的保护管理状况、时代特征、建筑类型等进行调查梳理。

课题组负责人介绍,湖北作为中国近代革命的核心区之一,对推动中国革命的发展、新中国的建立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从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新中国的建立,无数革命党人在湖北都留下了光辉足迹,不仅创造了前无古人的辉煌业绩,也留下大量珍贵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

据介绍,湖北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68处,其中33处为红色史迹。2019年、2020年中宣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公布的第一批、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中,全国37个革命片区有7个革命片区涉及湖北省,全省103个县(市、区)有83个均已划入,覆盖了全省约五分之四的区域范围。

一处处红色史迹,也是一座座“富矿”。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利用,擦亮一张张红色史迹名片,在发展红色旅游、推进文旅融合、带动产业经济和乡村振兴方面发挥出日益显著的作用。

“湖北是我国长江干线流经最长的省份,众多荆楚红色史迹在长江流域星罗棋布,熠熠生辉。”文化学者、武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荆楚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孙君恒表示,湖北的红色遗存数量之多、分布之广、分量之重都居全国前列,这些红色遗迹熔铸着共产党人不屈不挠、敢于胜利的红色基因,也承继着荆楚先民爱国爱民、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精神风貌,它们是荆楚文化中不可忽视的红色元素,是长江文明的时代印迹。

“我们要切实保护好利用好这些红色史迹,充分挖掘其政治价值、教育价值、经济价值和品牌价值,发挥其情感滋养、道德教化、价值引领作用,为建设新时代美丽湖北汇聚强大的前行力量。”孙君恒说。

(来源:湖北日报)

上一篇:

新领域 新赛道 新优势|机...

下一篇:

新领域 新赛道 新优势|机...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