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新领域 新赛道 新优势|机器人行业的隐形“功臣”
2022-07-14 718
来源:湖北广电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武汉考察时指出,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业,开辟经济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在湖北,众多企业深耕细分领域,打破了一个又一个技术壁垒,把核心科技牢牢掌握在了自己手中。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从今天起,推出系列报道《新领域 新赛道 新优势》,一起走进这些企业,了解他们角逐新赛道的故事和梦想。

记者洪亚飞:“在我身边这是一台小型的工业机器人,靠它可以实现工业生产当中精准抓取和焊接等,但是您知道吗,在它的构成中,有一项核心的部件,叫RV减速机,它分别安装在这几处重要的部位。如果把工业机器人比作是人的手臂,那么RV减速机就是手臂的关节,它的高精度运作直接关系到工业机器人能否准确无误地操作,也影响着工业生产的效率,可以说,RV减速机就是工业机器人领域的隐形‘功臣’。”

这台RV减速机,别看它其貌不扬,但每一个齿形、每一个孔位都有极其严格的精度要求,正是这种高精度要求,让这一领域被国外卡脖子近30年。

武汉精华减速机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余斯微:“全世界范围内工业机器人,80%的关节减速机都是采用日本的RV减速机,在这80%的公司里面,又超过了80%全部是用的同一家的日本的减速机,它不仅在中国是垄断地位,在全世界的也是一个垄断的地位。”

武汉精华减速,位于黄陂区祁家湾街,从起步开始,就在做减速机产品,凭借着为矿山、化工和舞台三类机械设备供应普通减速机,一步步成长为行业龙头,但强烈的危机感一直伴随着他们。

武汉精华减速机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余斯微:“如果国外企业一旦不给我们提供他们的减速机,对于我们来说可能意味着毁灭性的打击,对于国内很多机器人制造企业,甚至部分军工企业来说,就意味着丧失了安全性。”

为此,企业从2012年开启了自主研发之路,瞄准精度这一最核心要求,研发人员日夜人工研磨,不断地试,而初期带来的却是一次次失败。

武汉精华减速机制造有限公司技术部工艺工程师孙玉堂:“你像这种摆线尺的话,比如说我们相邻的齿距,包括我们轮廓,都要求三u(微米)以内的精度,这种精度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当时试了最起码过万台了。”

上万次试验的失败,一车车次品被废弃,千万元打了水漂,终于在2015年,他们研制出了全球已知承载重量最大的RV减速机,通过了8个国家相关专家的检验,也被湖北省科技成果鉴定为“其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今年,这台大型高端减速机被国内某物质科学研究院定制,将应用于太阳能发电场景。

武汉精华减速机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余斯微:“我们现在目前研发方向是如何把RV减速机做得更小型化,做得更轻巧,目前年产能大概在3.5到4万台左右,两年内我们的产能够翻番达到10万台。”

眼下,武汉精华的常规工业机器人RV减速机产品实现与国际水平“并跑”,自主研发的大型RV减速机产品实现“领跑”,并拿下40多项国家专利,主导编制机器人产业三个国家标准。去年被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武汉精华减速机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余斯微:“后期我们可能和国际上一线的大品牌的工业机器人厂家进行合作,让我们中国产的RV减速机来占领国际市场,成为他们的核心零部件。”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洪亚飞 彭瀚 通讯员 邱舒 实习生 瞿竞爽 责任编辑 唐元)

上一篇:

湖北日报 | 红色元素烙下长...

下一篇:

湖北日报 | 红色元素烙下长...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