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媒体聚焦】争做新时代“英雄城市”建设的贡献者 ——武汉市科协“十大”代表心声
2023-10-24 740
来源:武汉科技报、人民日报
作者:

编者按:

10月23日上午武汉市科协“十大”隆重召开,听完“两院”院士李德仁代表武汉市科协第九届委员会做的工作报告后,与会的代表们对接下来的工作有着怎样的期待?分团讨论会上,武汉科技报记者兵分十三路,聆听了部分来自不同行业代表们的“心声”。

民建市直蔡甸区支部副主委、武汉荷香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邓永勤:当好优化社会科普发展的排头兵

作为一个农文旅基层战线的代表,有幸参加今天的大会,倍感荣幸和自豪。上午听了报告,感觉报告实事求是,内容充实,干货满满,还很接地气,报告也是今后科普工作的行动指南,可以说是一次科技工作的部署会。

武汉荷香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湖北省科技创新示范基地,湖北省星创天地,也是武汉市的科普示范基地,主要从事农产品的种植、研发、供应链配送、休闲旅游、研学、科普等农文旅研一二三产业融合的闭环管理和运营的综合性公司。与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省农科院、湖北大学、江汉大学、武汉学院等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长期合作,有发明专利和实用技术专利22个,是湖北省首批创新型中小企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科技小巨人和专精特新企业。

作为在蔡甸发展的农文旅企业代表,下一步将更加聚焦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当好优化社会科普发展的排头兵。在市区科协的支持与指导下,着力抓好科技创新,用好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这个杠杆,围绕报告提出的六个聚焦,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中,为乡村振兴和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武汉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煤科工武汉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集团首席科学家徐杨青 :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打造科技创新新高地

image.png

李院士的报告内容十分振奋人心。作为一名第九届的老委员,切实体会到武汉市科协这五年来,紧紧围绕大局,服务和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武汉科技创新与经济建设,同时加强学会建设,努力搭建产学研平台,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此外,武汉市科协还积极推动科普宣传和科学教育活动,有效地提高了公众的科学素质和创新意识。下一步,期望在第十届新领导成员的带领下,将更多的企业、高校、研究机构密切联系在一起,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打造武汉市科技创新的新高地,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贡献力量。

长江地球物理探测(武汉)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建清:以实际行动深度参与武汉科创中心建设

image.png

“科协被称为科技工作者之家,通过向下贯彻党的政策、市委市政府的决议,上传科技工作者的心声,成为科技工作者联系政府和各个职能部门的桥梁,对加快促进武汉市科技创新的发展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分团讨论会后,张建清向记者分享了自己的感想。

作为在汉央企代表,他认为武汉市汇聚了众多高校、研究院,有效利用好这一资源对于推进武汉市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此,科协要充分发挥好“连心桥”作用,一头紧密联系好科技工作者,一头联系好政府与相关产学研平台。同时,科协能否加大力度,提高相应的研发经费,减轻青年科技人才的科研压力,去掉科技工作者肩上的包袱,让他们真正能做到轻装上阵。

后续,他们公司将充分利用好公司的平台、资源优势,加强科技攻关,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武汉市产业重点领域方向,大力推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和产业化,以实际行动深度参与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胡文军:坚持创新发展、坚持科技攻关

image.png

武汉是一座创新之城!听完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九届委员会工作报告,胡文军对报告内容非常认可,也对自己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非常自豪与骄傲。

他说,郭书记的讲话让他感受到市委市政府对科技科普工作、对科技工作者的高度关切和重视,同时,也深感做好本职科技工作、助力推动科普事业是份殷切嘱托和重大责任!

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因修建武汉长江大桥而组建,是我们国家最早的桥梁专业设计院。这里先后培养了3名中国工程院院士、7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30名国家级专家、2名省级勘察设计大师,可谓是国内“桥梁科技”的发源地之一。如今,除桥梁勘测设计、桥隧诊治,他们还能开展铁道、市政、公路工程,建筑、规划、轨道交通设计等基础建设领域的服务。这些领域还有很多地方值得科技攻关,也唯有不停坚持创新,才能保持我国在桥梁建设领域的领先优势。

长江水资源保护科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贾海燕:将更积极的投身科普事业

image.png

首次作为代表参加全市科学技术协会代表大会,贾海燕现场聆听第九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全面了解了五年来全市科普工作的各方面情况,感觉收获良多。

她说,李德仁院士在报告中提道,五年来,全市建成多家由院士领衔的科普工作室、专家工作站,这令人受鼓舞。作为“长江水保先行者”,她们研究所长期深耕于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保护等方面研究,在完成了一大批专题研究成果的同时,也一直在做水资源领域的科普教育工作,提高公众的环境保护意识。未来,她们希望将研究所打造成为科普基地,进一步在科普展示、科技知识教育等领域进行助力和服务。同时,她们也十分愿意积极配合各级科协组织,开展相关工作,在提升全市公民科学素质方面散发更大作用。

众创网(武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天宝:三方联动将科技成果优势转化为经济实力

image.png

作为一名企业科研工作者,参加此次会议倍感荣幸,切实感受到对科技人才、科技创新发展、科普工作的重视。

武汉在科技人才与科技研发方面具备突出的优势,但在如何有效将这两方面优势转化为经济实力上还需要加强。“企业点单、科协派单、专家接单”的方法顺应了当下科技研发与科技创新发展的趋势。为更好提升这一方法的效果,可以由企业挂榜、专家揭榜、科协支持,进一步巩固科研企业与科研工作者之间的联系。作为企业要积极主动寻找相关领域的科研专家;作为科研工作者也要走出实验室,主动寻找“需求”,选择自己擅长的领域与企业合作;科协作为中间平台,要加强对科技企业与科技工作者的支持,如此“三方联动”才能有效地将科技成果优势转化为经济实力。

当前,大量科技工作者被派到科技企业担任科技副总,这极大推动了武汉市各科技企业的发展。受益于这一政策,众创网(武汉)科技公司也成为武汉市最早研发、投产数字机器人的龙头企业。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科研工作者进入企业,支持企业的发展,同时也希望科协对正在创业、和在企业开展科研的科技工作者能给予更多的关心与支持。

武汉瑞科美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技术负责人李首顶:科协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image.png

听完上午的报告,武汉瑞科美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技术负责人、工程师李首顶表示,非常荣幸现场聆听李院士的报告里,也为过去五年全市高质量发展深感来之不易。作为企业科协的一员,瑞科美公司致力于锂电池材料的绿色清洁再生技术开发与推广,从18年在江夏成立至今,切实感受到了各级政府与各级科协对于科创企业的强力扶持与悉心服务。

一是企业科协建设得到加强。瑞科美初创时,市科协与江夏科协就能够主动、深入、多次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的发展特点、了解技术成果转化的瓶颈,并悉心指导,协调资源,解决了多个难题。同时,也协助逐步建设了充满活力、坚定有力的基层科协组织,深化了上级科协组织与企业科协组织的互联互通,进一步提升了科协组织的服务效能。

二是院士工作站建设作用巨大。去年8月,由湖北院士咨询服务中心与武汉市科协联合批复,在瑞科美成立“院士工作站”,深化了院士专家与企业深度合作,搭建了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工作站成立以来,企业申请相关专利超过20项,并取得重大科技成果鉴定1项。院士工作站的设立,进一步加速了企业在新能源材料领域的科技攻关,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

三是激发了科协组织的科技创新服务。去年以来,上级科协组织协助他们企业完成科技成果转化活动1场,协助参与路演项目2次,协助取得科技部重大专项项目1个。此外,江夏区科协积极推荐他们企业科技人员参加市科协代表大会,进一步学习其它组织的先进经验。

武汉经开区科技创新局书记、局长孙智波:助推武汉市智能网联汽车等主导产业加快发展

image.png

孙智波坦言说,“过去五年,市科协“四服务”工作更显温度、更具特色、更有成效,全市科学素质比例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全面推进,优势科教资源已成为推动武汉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他希望市科协进一步发挥桥梁组织和党建引领作用,强化科学精神指引,强化品牌行动带动,推动科技人才与产业人才协同发展,推动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特别是助推武汉市智能网联汽车等主导产业加快发展,为新时代英雄城市注入充满活力的创新力量。

武汉市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副所长陈洁: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多“农科”支撑

image.png

“很荣幸作为市科协十大代表参加此次盛会”,陈洁表示,近年来,市科协为农业科技工作者搭建了交流平台。在促进全市农业科技的进步与繁荣,促进农业科技的普及与推广,促进人民群众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与科技人才的成长,促进农业科技与经济的有效结合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她表示,过去五年,市科协切实发挥着科创助推器、科普主力军、科技智囊团等作用。在这个有温度、可信赖的科技工作者之家里,她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农业科技创新和科普服务工作。希望在科协新一届委员会带领下,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更多搭建产学研用平台,更深刻弘扬科学家精神,围绕“同一个健康”,践行科技自立自强,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农科支撑。

武汉霄垚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庞在虎:让更多中小学生识农、尚农、爱农

image.png

“作为一名工作在一线的科技工作者,我非常荣幸作为科协代表参加武汉市科协第十次代表大会。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复兴之魂。会上省委常委、市委郭书记的讲话让我们科技工作者备受鼓舞!”武汉霄垚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庞在虎表示,霄垚农业作为武汉市 23 个特色科普基地之一,将坚持勇担科技创新兴农,为乡村振兴添砖添瓦,争当都市现代农业排头兵。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化与武汉的科研院所、大专学校产学研合作,打造大学生农创孵化器和创新中试平台,在发展三产文旅研学的同时,进一步加强群众科普教育,让更多的中小学生识农、尚农、爱农,为武汉市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承担自我的责任和担当。”庞在虎说。

江岸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罗玉清:这五年是亲历者也是见证者

image.png

武汉市科协十大隆重召开!作为一个科协工作者,罗主席心情非常激动。她说,自己是2019年来到科协这个岗位。近五年的时间,是亲历者也是见证者,“感触最深的是我们武汉市科普工作社会化程度越来越高,影响力越来越强,覆盖面越来越广,科普品牌越来越多,科普成果越来越丰硕。”

罗玉清介绍,就江岸区来说,院士科普工作室从无到有,全市7家落地江岸的就有三家,科普品质显著提升;全市科普品牌活动,有江城科普一张图、江城科普快车,少年对话院士、江城科普智慧行、江城科学讲堂等十余个,逐年递增,日渐丰满。江岸区在市科协指导下,也创设了机器人进校园、江岸科学探秘营、江岸魔法科学实验室、江岸科普智慧行、手把手慧老等科普品牌,各区均有特色活动,市区联动协同,全市科普活动丰富多彩,量质齐升,亮点纷呈,全市科普能力持续增强,有效服务了全市扎实推进全民科学素质持续提升和具有全国有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硚口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袁宏玲:对未来五年明确了方向和目标

image.png

“我去年加入科协队伍,今年有幸参加市科协第十次代表大会,对过去五年来的科协工作有一个全面深入了解,对未来五年工作明确了方向和目标,还有一次与全市各个城区科协及各界代表相互学习交流的机会 ,非常难得。”袁宏玲表示,今后的工作中,硚口区科协将进一步找准定位,为全面履行‘四服务一加强职责’奠定坚实基础。

她认为,加入科协组织后,切身体会到科普是全社会共同事业,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与居民群众生活品质提高和幸福感获得密切相连,科普活动的广泛开展对激发青少年科创意识培养后续科技人才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硚口科协要进一步深耕科普活动,擦亮科普品牌务求取得实效。

武汉医学会副会长、秘书长黄晓刚:共建共享助力全民健康

image.png

黄晓刚认为,报告的站位很高,旗帜鲜明地提出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心怀“国之大者”,要担起科技自立自强的重任,同时报告充分介绍了市科协在过去五年发挥党建“主引擎”、科创“助推器”、科普“主力军”、科技“智囊团”、人才“连心桥”、改革创新“主动力”等作用,展现了武汉市科协在全国科协系统的水平和地位。

过去5年,武汉市科协加强学会党建工作,不断增强科技人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把科技工作者紧紧地团结在党的旗帜下面,开展科技攻关,促进科技的发展。疫情防控期间,紧密联系医疗科技工作者积极开展科普知识宣传,体现了科技工作者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同时市科协充分发挥院士专家的专业职能,建立了7个由院士命名的科普工作室,在全国起到了非常好的示范作用。

武汉机械工程学会副秘书长蔡喆:充分发挥专家“智库”作用

image.png

上午报告会后,蔡喆最大的感受是:李院士那么大年龄,但坚持做完了报告,十分辛苦,她和周围的人认真地聆听了整个报告。会后,学会将继续领会李院士报告中的精神,在学会内部展开交流。

蔡喆认为,武汉市科协在团结凝聚院士专家这方面做得很好。武汉机械工程学会作为科普的主阵地,虽然开展了很多学术交流活动,成立了院士科普工作室,但仍有很多资源值得深度挖掘。学会在专家智库方面有很好的资源,希望在市科协的领导下,借鉴和学习其他学会在这方面的优秀经验,把院士专家资源充分激活。

武汉水产学会会员黄敏:“数字江豚”生态建设 助力长江大保护

image.png

武汉水产学会会员黄敏很高兴地接受了采访。他说,“ 作为参会代表,我深刻的感受到了科技创新对城市发展的重要性。我是搞农业的,农业虽然是传统行业,但它的科技基因已经深入到每一个生产端。我坚信,在农业科技的加持下,二十大提出的农业强国、促进农民共同富裕,一定会早日实现!我会以这次会议的精神为动力,立足本职工作,扎根乡村田野,发挥农业技术专长,开展“数字江豚”生态建设,为濒危物种保护探索数字化路径,打造数字科技助力长江大保护。”

他表示,作为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希望市科协继续发挥“领头羊”作用,以新发展理念履行创新使命,主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再次谱写科协事业新篇章。

武汉老科协理事林飞:展现老科协别样风采

image.png

老科协作为科协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老科协将如何发展?武汉老科协理事林飞表示,将为人才培养、科普宣讲、决策咨询、乡村振兴、医疗卫生等各方面贡献老科协力量。

她表示,疫情期间,老科协编撰科普资料,积极组织开展卫生应急知识普及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系列宣传活动,用科技力量战胜疫情带来的恐慌。对于林飞来说,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情是老科协郑晓边教授送科普进单位,为长江武汉航道局老职工讲授健康科学知识。这种为老服务,“接地气”的科普讲座深受欢迎。

林飞希望社会各界持续关心支持老科协工作,凝聚更多力量,展现老科协别样风采。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超声影像科副主任刘娅妮:健康科普有助增进医患交流沟通

image.png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超声影像科副主任,武汉市超声医学工程学会会长刘娅妮表示,今后将进一步提高“健康科普”的力度。做好了这方面的工作,十分有利于增进医患间的交流沟通,正确的科普知识能让人们在面对疾病时更加从容。

“譬如身患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HOCM)的患者,以往,外科采取的室间隔心肌切开术是治疗HOCM的金标准,即俗称的开胸手术。”刘娅妮表示,患者可从此类手术中获得较大的收益,但手术操作具有一定的困难性,手术创伤引发的并发症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通过融媒体等多种形式的健康科普,越来越多的患者愿意了解微创手术,让医生在推广新技术、新疗法时事半功倍。”

“对于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魏翔教授团队原创发明并开发了一种心脏不停跳心肌切除器,借助该器械建立了一套全球首创的经心尖心脏不停跳室间隔心肌切除手术。现在越来越多的患者都来咨询这项技术,这也是科普才可以达到的功效之一。”刘娅妮举例说。

洪山区和平街社区服务中心副主任彭世彬:当好最后一公里的“服务员”

image.png

作为一个基层科技工作者,科协十届代表,彭世彬表示他们一定将在市科协领导下进一步将科技引入基层,更好地服务于身边百姓,当好最后一公里的“服务员”,让老百姓更充分地享受科技成果。同时也要把基层的声音带到市级科技协层面,为市科协今后的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我是一名医务工作和科技工作者,深深感觉到基层工作也是大有可为的。”他说,如疫情防控过程中,广大基层医疗机构运用科学防控手段,为战胜疫情起到了关键作用,特别是防控相持阶段。在社区慢性病防治方面,广泛开展多层次的科普,可以提高居民朋友防病治病能力,提高健康水平为健康中国作出自己的贡献。

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熊念:为居民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image.png

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熊念表示,现场听到武汉市科协九届委员会工作报告,了解到过去五年武汉市科协取得的成就很令人振奋。作为武汉基层的科技工作者,他相信在武汉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武汉市科协将团结引导全市科技工作者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同时作为扎根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他相信自己所从事的神经内科、神经科学以及睡眠科学在今后的五年能有更多,更大的突破,能更好的服务于居民。

武汉市协和医院肿瘤中心教授杨盛力:助力培养未来的科技领袖

image.png

“参加市科协十大会议让我深刻体会到了市科协的组织能力和对科技、科普的重视。”杨盛力说,活动中,他们与来自不同领域的科技人才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合作,这不仅拓宽了视野,还促进了跨领域的创新和合作。同时,能够代表自己的单位参加这一活动,也是一次对他们团队努力的认可和鼓励。

杨盛力表示,科技和科普是现代社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科技的快速发展对生活产生了深远影响,而科普则是普及科技知识、提高公众科学素养的关键途径。他认为,科技应该以人类福祉为导向,解决现实问题,改善生活质量。同时,科普工作应该贴近大众百姓,以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通过易懂的方式传达科学知识,激发人们的科学兴趣,让更多人能够受益于科技的进步。

“未来五年,在这个数字化和信息化时代,市科协可以加强科技和科普资源的整合,提供更多的科普活动,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参与科技研究和创新,助力培养未来的科技领袖。同时,市科协也可以积极与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合作,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杨盛力说。

武汉市新洲区委党校总务科副科长邱金凯:努力开创基层科协工作新局面

image.png

“上午的大会,我体会很深,感觉立意深远、主题鲜明,报告既有过去五年工作的经验总结,又对科协未来五年工作进行了科学筹划,明确了六个方面的目标任务与具体要求,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指导性。”中共武汉市新洲区委党校总务科副科长邱金凯表示,近年来,新洲区聚焦“科技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建设创新型县(市、区)为抓手,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六大工程,正努力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科创强区之路。

他建言说,“新洲要以这次代表大会为契机,结合当地实际,大力引导科技创新,营造宽容的创新氛围和环境,瞄准前沿科技创新项目,加快推进航天航空、海工装备、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积极承接省委跨江发展战略,主动参与一江两岸科技创新大走廊建设,推动光谷资智北上,加快“星光双谷”联动,擦亮武汉“星谷”名片!”

作为基层科技工作者,邱金凯表示要尽全部智慧,努力为开创基层科协工作新局面,为推动武汉高质量发展“添柴加火”!

硚口区六角亭街道办事处党建中心副主任李兆晶:抓重点补短板 当好“宣传员”

image.png

作为基层科协工作者,李兆晶表示要当好科普知识的“宣传员,科技工作的“领头雁”,持续做好五大重点人群的科学素质提升工作,将科学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形成全民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只有当科学传播真正深入人心,伪科学才无缝可钻。”他表示,今天的大会是武汉市科技工作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李院士的讲话充分发挥影响力和个人魅力,郭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作为基层科协代表,对全市科普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始终要提高政治站位,担负起新时代科普工作的新使命;二是要抓重点补短板,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科普新需求;三是要强能力提质效,推动新时代科普工作迈上新台阶。

(来源:武汉科技报、人民日报)

上一篇:

【媒体聚焦】委员履职故事...

下一篇:

【媒体聚焦】首届“湖北慈...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