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参政议政指南
【2022武汉“两会”·民建之声】市政协委员付诚:以光谷为创新引擎,大力布局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
2022-01-13 6408
来源:本站
作者:管理员

  在11日上午开幕的武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市委副书记、市长程用文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要提升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建成武汉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

  近年来,随着汽车新能源化、智能化、网联化趋势加快,新一轮科技革命和汽车产业变革加速到来。2021年1~11月,我国新能源智能汽车销量达到297万辆,渗透率达到13.9%,预计2021年我国整车市场规模近3万亿元,其中汽车电子市场规模达到6700亿元,将超过智能手机销售额。智能网联汽车已成为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促进世界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引擎,成为各地争相抢占的新兴产业风口。

  武汉市政协委员、民建武汉市委副主委、武汉依迅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付诚调研发现,此轮汽车产业变革的最大特征是“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成为主阵地”。诞生于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消费电子和高科技企业巨头,以“摩尔定律、梅特卡夫定律和颠覆定律”速度,以“科技+互联网”的引领,对传统汽车产业进行了系统性、全方位、立体式重构,将汽车重新定义为“电脑+四个轮子”和新一代智能终端。

  据统计,目前单辆纯电动车的芯片价值可达770美元,高档电动车的则可超过1500美元,汽车电子成本合计占整车成本的34.2%,预计到2030年这一比例将达到50%。IBM预测,到2030年汽车领域90%的创新来自软硬件。

  多位委员建议,武汉应在支持车谷转型升级的基础上,积极支持光谷以光谷科创大走廊为依托布局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多区域、错位式、全产业链布局发展汽车产业。

  付诚说,刚刚召开的湖北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双碳、科技创新、城市圈发展是三个重要的关键词,在光谷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可谓对这三大关键词的全覆盖。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发现,光谷已经具备了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的坚实基础。目前,光谷拥有11万家创新型企业,在汽车芯片领域,培育了聚芯微、华引芯等多家潜在独角兽企业,拥有全球第二的EDA供应商新思科技、长江存储、武汉新芯等头部芯片企业;在车载半导体显示领域,光谷重点布局的深天马2020年市场份额达到14.3%,TCL华星斥资75亿元重点布局车载显示器;在车联网领域,光谷集聚了华为、中兴、中国信科等国内前三大信息通讯企业,是车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的主要承载者;在智能座舱领域,国内每10台新能源汽车有6台PTC加热器来自武汉华工科技,空调温度传感器全球市场份额占据70%以上;在车载导航及自动驾驶领域,海微电子是蔚来汽车供应链中除动力电池外中单车价值最高的配套企业,极目智能是中国无人驾驶30强企业。

  付诚建议,武汉可充分发挥光谷科创大走廊协同创新优势,支持光谷联手“鄂黄黄咸”建设“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引进重大整车项目;推动“光芯屏端网”产业和汽车产业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光芯屏端网”产业外延、规模,打造“光芯屏端网”+“车路云网图”万亿级产业集群,共同支撑武汉汽车产业发展,为武汉打造全国经济中心培育更多新增长点。

  (来源:第一财经)   

上一篇:

【2022武汉“两会”·民建...

下一篇:

【聚焦两会】人大代表、政...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