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参政议政指南
【聚焦两会】刘艺璇委员代表市民建作大会发言,建言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2022-01-13 1013
来源:本站
作者:管理员

  1月12日,政协武汉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郭元强到会听取大会发言。市政协主席杨智、市委副书记李义龙出席大会。

  会上,民建界别市政协委员、民建武汉市委常委、武汉发展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刘艺璇代表市民建作了《关于推动新一轮消费升级,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建议》的发言。

  民建界别委员积极履职建言,经过周密的调研,围绕在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中存在的制约因素,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为全面开启武汉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贡献智慧、凝聚力量。

  发言全文如下:

关于推动新一轮消费升级,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建议

民建武汉市委会

(发言人:刘艺璇,女,民建界别市政协委员,民建武汉市委常委,武汉发展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中共武汉市委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报告提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长期以来,武汉市的消费影响力只能覆盖周边区域,在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上还存在几点制约因素:一是消费能力有待提升,武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北上广深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二是消费支出结构不优,武汉服务消费比重长期徘徊在35%左右,而上海、杭州等城市的服务消费占比则一路上扬。农村消费供给短缺也明显制约农村消费市场的发展。三是中高端需求难以满足,消费环境亟待优化。居民对育幼、养老、文化、旅游、体育等领域的需求层次日益提高,但受制于准入限制,这些领域的消费供给仍然不足。同时,传统治理手段和管理模式难以适应消费新业态领域的监管要求。为此建议:

  一、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提高消费能力和意愿。推进创业创新,以创业带就业,提高经营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在居民收入中的比重。进一步实施减税降费,落实好健康、养老、家政等生活性服务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做好公共服务保障,为中等收入群体“增收减支”,提振居民的消费信心。

  二、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推进消费主导的投资结构转型。加大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大科技研发平台、核心技术装备、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以及龙头企业自主创新的投资强度,加快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释放战略性新兴产业巨大的生产性消费需求空间。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投资,改造提升城镇老旧生活性服务基础设施,提高自动化、智能化和互联互通水平。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既要加快农村吃穿用住行等一般消费提质扩容,更要鼓励和引导农民增加个性化、多元化消费,培育农村消费市场和农民消费习惯,激活农村消费市场潜力。

  三、培育新兴消费热点,满足并创造更多消费市场需求。大力发展绿色消费、信息消费、数字消费、智能消费、时尚消费、康养消费等新兴消费,培育中高端消费市场,努力形成若干发展势头良好、带动力强的消费新增长点。塑造消费新地标,推进核心商圈升级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标志性商圈,培育一批集历史风貌、品牌购物、文化创意、美食品鉴、休闲娱乐和交互体验于一体的特色街区,建好夜间消费集聚区。打造消费新场景,丰富服务业态,打造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消费中心,培育云消费模式,鼓励老街区、老厂房、老建筑老园区等改造成新型消费体验中心。引领消费新风尚,积极引进首牌、首店、首发、首秀,打造一批对全球消费风尚具有影响力和带动力的标志性品牌、标志性活动、标志性场景。

  四、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增强“买全球、卖全球”功能。发挥武汉商贸物流枢纽优势,依托自贸区、综保区等口岸功能,聚集整合区域消费资源,推动消费平台和流通中心建设,扩大与消费相关的服务业开放,打造国内外消费品集散中心。实施“全球消费品牌集聚计划”,扩大特色优质商品和服务进口,推动在汉销售的国际品牌与国际市场同步接轨,更好满足本地消费者对国际化、高品质、时尚性、便捷性的需求。打造进出口商品集散分拨中心,加快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引进培育跨境电商交易平台和服务企业,推进设立离境退税街区、市内免税店。强化科技创新、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等关键要素开放,深化文化旅游、医疗健康、国际教育等重点领域的开放。

  五、完善信用监管机制,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市场环境。加强商品质量、食品安全、市场秩序综合监管和治理,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定期发布重点商圈诚信指数。完善商业服务标准化体系,研究制定促进新型消费的服务标准,形成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商品服务标准与行业规范。强化政策支持力度,降低商业用地、物流等成本,完善鼓励和引导居民消费的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开发更多符合新消费需求的金融服务产品,推进消费大数据互联互通,提升城市消费综合竞争力。

  武汉拥有广阔的消费空间,蕴含巨大的消费潜力,我们要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增强消费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打造促进内外需协调发展、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

上一篇:

【聚焦两会】人大代表、政...

下一篇:

【2022武汉“两会”·民建...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