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参政议政指南
【2022武汉“两会”·民建之声】市政协委员孙永平:以建设碳金融中心为突破口,打造区域金融中心
2022-01-12 883
来源:本站
作者:管理员

  “要以碳金融为突破口,推动武汉区域金融中心建设。”市政协委员、民建市委常委、湖北经济学院低碳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孙永平提出建议:“中碳登”落户武汉后,将会发挥金融集聚效应,吸引资金、技术、绿色金融机构以及各类金融要素向长江中游城市群靠拢,武汉打造碳金融中心具有先发优势。

  2021年7月16日,全球最大规模的碳市场——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开市,该市场两大系统之一的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中碳登)设在湖北武汉(交易系统设在上海)。孙永平介绍,首批纳入交易企业基础碳资产接近1000亿元,而未来全国碳交易市场的资产池将扩容到1万亿元以上,“中碳登”将为武汉带来海量市场金融资源,也是中国碳市场与全球碳市场连接的唯一数据接口。经过7年多的区域碳交易试点,武汉已形成初具规模、要素完善、运行平稳、成效明显的区域性碳市场。

  孙永平建议,要强化碳市场金融创新功能,依托“中碳登”+试点碳市场双组合,形成碳金融产业的规模集聚效应。激活银行“碳”功能,建议在汉口银行试点成立碳金融交易部门,建立完善、专业的碳产品交易风险评估体系,扩大碳质押产品贷款额度和比例,深挖碳产品交易链中的商业机会。同时,构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形成新兴绿色金融中心。

  “强化‘中碳登’辐射带动功能,激发中部崛起新动能。”孙永平说,武汉发挥“一主引领”作用,依托“中碳登”的“大数据中枢”,鼓励区域间绿色资金互联互通。通过强化高端产业引领,打造低碳产业新业态;强化双碳目标导向功能,推动零碳转型新机制。

  (来源: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   

上一篇:

【聚焦两会】刘艺璇委员代...

下一篇:

【聚焦两会】人大代表、政...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