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交流园地
【喜迎二十大】“听习总书记的话”主题征文——“两山理论”的生动实践 金银湖人的生态红利
2022-09-27 745
来源:本站
作者:苏学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习近平总书记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作出的重要论断,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2017年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就提出了“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的奋斗目标,这也是武汉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体现。近年来,随着生态文明理念在武汉的深入人心和生动实践,我作为一千多万武汉市民的一份子,深切而直观地感受到武汉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地更绿了,城更美了,生态红利在持续释放,生态宜居环境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以及对武汉这座英雄城市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在与日俱增。

一、入住金银湖,离尘不离城

2019年10月下旬,时值武汉市隆重举办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之际,我乔迁到了环境优美的金银湖居住,这是我人生的第三次搬家。之所以选择在金银湖安居置业,正是看中了这里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便利的轨道交通,离尘不离城,入则宁静、出则繁华,自由切换,怡然自得。小区隔壁即是金银湖市民文体活动中心,抽空去游泳健身轻松实现。以1.5公里为半径,既可游览园博园、张公堤绿道、金银湖绿道,亦可抵达地铁6号线金银湖站,湖岸风光、园林美景近在咫尺、尽收眼底。园博园,占地213公顷,一座由亚洲最大单体垃圾填埋场蝶变而来的城市大公园,这一生态修复项目堪称化腐朽为神奇之作,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发挥着典型示范作用,曾荣获2015年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案例奖、2016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等奖项。张公堤城市森林公园起建于2012年,依托张公堤绿道建设而成的城市小森林,全长近30公里,绿树掩映,春赏花、夏有果、秋观叶,四时风景各不同。而全长42公里的金银湖绿道,串联起了6片湖区,骑行、徒步两相宜,步移景异,如在画中行。瞧瞧,这么好的居住环境和配套,怎能不让人心旷神怡、心生欢喜呢?

二、生态宜居地,每天不一样

入住近三年来,金银湖正如武汉城市形象口号所说那样“每天不一样!”。作为金银湖人,我和家人收获了花园式的宜居环境带来的健康身心和实实在在的幸福感、满足感,同时,也是金银湖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的亲历者、见证者和受益者。

首先,金银湖地区配套的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是有目共睹的。2020年底,金银湖万达广场开业,近郊多了一个逛街游玩的好去处;金银湖地铁站旁的听语公园建成,居民健身散步更为舒适近便;金银湖路上199米高的金银湖大厦商业综合体拔地而起,今年内将开门迎客,生活消费更加便利多元;2021年5月,协和医院金银湖院区开诊,弥补了武汉西北部没有三甲医院的短板;2021年底,地铁6号线二期通车,东西湖与主城区的联系更加紧密便捷。

其次,生态环境的改善提升也在悄然发生着。这两年,金银湖水质提升工程陆续竣工,水草变丰美了,水质变清澈了,水鸟变多了。把拍鸟作为业余爱好的老公在金银湖拍到了漂亮无比的普通翠鸟,还用相机定格了一张张夜鹭、白鹭等水鸟捕食鱼虾的瞬间,展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画卷。金银湖湿地公园完成景观设施的提档升级,成为市民亲近自然、休闲游乐的宝藏之地,一到周末,公园门口停满了小轿车,人气超高。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政府通过生态治理释放出的生态红利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是立竿见影的。

三、享生态之美,蓄向上之力

近年来,因为疫情的影响,我们的周末时光,也不爱舍近求远到黄陂、新洲、江夏或周边县市游玩了,而是更喜欢在家所在的东西湖区转悠。家门口的园博园自不必说,只需花200元购买一张可无限次游览40多个景点的大武汉景区年卡,我们每年持卡免费入园一二十次,看遍园中四季美景,赏遍各色花木,留下美照无数。我尤其喜欢春天的金银湖绿道,野趣十足,总能给人以“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愉悦感。绿道两旁既有花海可赏,还有枸杞尖、木心菜、冲菜等野菜可采,放松身心的同时,还收获满满。今年五一、端午等小长假,金银湖绿道也格外受追捧,草地上“长”满了轻奢帐篷、天幕、地席、烧烤架,前来郊游、露营的市民尽情享受金银湖的生态之美,流连忘返。驱车十几分钟,还可到达府河滩湿地,春季垂钓、野炊、放风筝、采野菜,冬季观候鸟,不亦乐乎。

诚然,金银湖的发展变迁是武汉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我的小家的所见所得所感也是千千万万武汉家庭的共同心声。心如花木,向阳而生。这几年,我们走遍了金银湖的各个角落,打卡武汉各个热门景点,用脚步丈量江城、用心感知变化、用情抒发感想,将享受到的生态红利转变为努力工作、快乐生活的动力源泉,积蓄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为武汉在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中当先锋、打头阵,奋力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作者系民建武汉市委组织部四级调研员)

上一篇:

武汉民建文创产品来了

下一篇:

【喜迎二十大】百年光辉奋...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