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交流园地
【喜迎二十大】迎
2022-09-02 765
来源:本站
作者:陆嵘

我很喜欢“迎”这个字,比如“迎新”“迎娶”“迎接”等,仅从字面上来看,就让我感受到饱含喜悦的渴望与向往。据“洪五正韵•庚韵”中描述,“迎,凡物来而接之则平声,物未来而往迓之使来则去声”,从古时起,“迎”就表示对方尚未到达而亲自前往迎接之意。

对我来说,今年是“迎”的大日子,我的“大家”和“小家”都迎来了喜事。

在“大家”里,我和十四亿中华儿女翘首以盼,即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还记得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同志从西柏坡赴北京时,语重心长地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我们绝不当李自成,我们希望考个好成绩。这么多年以来,我们党“赶考”的脚步从未停歇,我们党带领各族人民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在中华大地上一次次迎来革命的胜利和收获的喜悦!

记得小学时,同学家有一片土地,我偶尔去她家玩,眼里是随着四季变幻如画的风景,时而是绿油油的小麦,时而是绿里闪耀着紫红穗子的玉米,时而是绽放的白色棉花……

但是,同学上学的时候,偶尔衣服上沾满了泥土,指甲缝里也是黑黑的,头发汗湿了耷拉在额头上,我问她咋了,她叹了口气说,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叔叔婶婶全部在起早贪黑的种地,犁地、播种、填土……小小年纪瘦弱的她也要尽力劳动,和所有勤劳朴实的老百姓一样,将希望根植于信念的土地,用辛勤的汗水编织着收获的理想。

血沃中华肥劲草,寒凝大地发春华,几经风霜,土地养育了无数中华儿女。这么多年过去,泥土总会迎来一季一季的渴望与期盼。

后来,我成了家,有了孩子,每次回老家,我会带着孩子走过我小时候走过的路,去看看我熟悉的土地。在路上,我跟孩子讲述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跟他诉说“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军歌嘹亮、大庆铁人“拼命拿下大油田”的誓言铿锵、“两弹一星”震惊世界的东方巨响,还有红旗渠“誓把河山重安排”的豪迈乐章,最重要的,是告诉他,这片平凡普通的土地,是生我们养我们的祖国!

多少年,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追,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我的孩子上初中时,同学家已经脱离了脸朝黄土背朝天、披星戴月、汗流浃背的纯体力农耕状态,欢天喜地地迎来了农业机械自动化、智慧农业系统化、农业科学生产化。现在,同学家充分享受着发展带来的幸福美好生活,种地轻松了许多,每次去她家玩,她近百岁的外婆总是喜笑颜开,说:共产党好啊,共产党行啊!

一代影响一代,一个人影响另一个人。

是迎,更是传承。

在“小家”里,我的爸爸妈妈退休后在院子里开垦了一小片菜园,是兴趣也是乐趣。孩子跟着外公外婆在菜园里体验生活,亲手种下大蒜瓣、土豆、番茄苗……过一阵子回去,就会惊喜地收获蒜苔、一大串土豆、玲珑可爱的小番茄……土地神奇的力量让孩子振奋和快乐,也在他心中埋下了热爱的种子。

今年,孩子圆满完成了十年寒窗苦读。说真的,我恍惚间觉得他还是当初那个萌萌的小可爱,但当他跟我说,土地应该还可以发挥更大的价值,值得他用一生去探索,所以他希望去攻读农学时,作为一个母亲,我有点懵。他选择的专业不是我希望的光电子、电力工程等高科技相关专业,但是我选择了理解,并欣然祝福他按照他喜欢的方式,迎接自己的精彩未来!

作为统一战线的一份子,我带孩子参加过几次民建的会议和统战部举办的活动,让他对“同心圆”有了初步认识。纯理科的他,对政治和历史颇感兴趣,对党代会里书写的各民族共同进步充满向往,所以,在选择学校的时候,他说要去“西部大开发”的第一线,我虽然震惊于他的独立思想,但也欣喜于他的成长。

大将欲罢调东头,邃密群科济世穷,面壁十年终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好男儿志在四方,孩子即将启程去到离我三千公里的远方,作为母亲,牵挂在所难免。幸运的是,如今春和景明、国泰民安,相信孩子们会在党的培养下,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迎来属于他们的奋斗人生!

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回头望去,刀光剑影、硝烟弥漫,但红色的种子已经深深地厚植于理想信念的沃土,培育着属于党的忠诚信仰之芽。展望前路,我们开拓创新、负芒披苇、臻于至善、锐意进取,必将迎来祖国复兴、人民富强。

党的二十大,既是一座里程碑,也是一个新的起点。

回首过去,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迎来了黎明的曙光,一百多年以来,经济高速、稳定、健康地发展,国家综合实力大大增强,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抗疫防控形势向好,是无数共产党人凭着那份永恒的追求,凭着对祖国和人民的忠诚,带领我们昂首阔步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看今朝,全国人民正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从金色麦浪的黄河两岸,到稻香四溢的长江流域,从巍峨庄严的布达拉宫,到璀璨夺目的东方明珠,长城内外、举国上下,到处都在吟唱着党的赞歌,抒发着对党的热爱和激情。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的“大家”和“小家”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者系民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委员会委员】

上一篇:

【喜迎二十大】迎接你 二十...

下一篇:

奋楫扬帆 同心聚力 谱写新...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