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交流园地
学习“同心”思想的一点体会
2012-01-13 2239
来源:本站
作者:信息管理员

民建汉阳区工委委员 区政协委员 袁博

  胡锦涛总书记在今年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提出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的“同心思想”,是对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风雨同舟的历史经验的概括和总结,充分体现了统战工作的“十六字方针”的精神实质,是对新形势下统一战线理论的最新发展,也是对统一战线成员参政议政、合作共事,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所提出的新要求。

  胡锦涛同志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9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鲜明的特质,是我们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有力保证”。这段话的关键词是“同心”,本质是党外人士与中国共产党同心,无论是作为组织还是作为个人,都要在思想上、目标上和行动上与共产党保持一致。

  思想上的“同心同德”主要讲的是政治立场,这是“同心”思想的基础,没有思想上的“同心同德”,就不可能真正有目标上的“同心同向”和行动上的“同心同行”。只有做到真正与共产党“同心同德”,才能自觉地、自始至终地与党“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因此,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永远跟共产党走是我们学习践行“同心思想”必须牢牢把握住的核心。历史的经验反复证明了中国离不开共产党的领导,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同样离不开共产党的领导。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格局中,社会主义事业必须要有自己的主心骨,中国人民要有自己的核心,我们的主心骨和核心就是中国共产党。党外人士要始终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在思想上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共识;必须始终做到坚持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不动摇。这不仅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的政治基础,也是统一战线成员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发挥作用、成就事业的根本政治保证。

  目标上的“同心同向”讲的是理想和信念、方向和道路。当前,无论是参与政治协商,还是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都要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为共同奋斗目标,都要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作为共同价值追求,都要把坚持完善我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作为共同政治责任。要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也是100多年来中国人民梦寐以求的理想。我们要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尽可能凝聚可以凝聚的力量,为着实现这个目标而一起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人民摆脱贫困,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的必由之路,改革开放的历史进一步证明了这条道路的正确性。尽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也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也会有曲折甚至挫折,但是要坚信这条道路是前途光明的。世界各国的发展经验告诉我们,国情不同,其发展的道路也必然是不同的,我国现在的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中国共产党带领我们选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我国又好又快发展的唯一正确道路。只要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改革开放、坚持以人为本,我们就一定能够克服重重困难,这条道路一定能够越走越宽广。

  行动上的“同心同行”讲的是落实,也是我们践行同心思想的关键。不论思想上也好,目标上也罢,最终都要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行动上,或者要依靠行动来实现。要做到行动上同心同行就要求我们做好本职工作,不论在什么岗位上,都堪称一名优秀的工作者。努力做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工作,争做一名称职的统一战线成员。更重要的是,我们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要自觉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遵纪守法,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遇到大风大浪时,坚定地、自觉地与中国共产党保持一致。

  学习“同心思想”要落实在行动上。要努力践行“同心思想”,首先要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通过学习来提高对坚持共产党领导的必然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努力提高大家与共产党同心同德的水平和自觉性。

  民建会员要继续努力学习和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并学会用这个理论体系来理解和解释当前国内外复杂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形势;要及时宣传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提高会员把握大局、研判形势的能力,做好会员的思想建设。深入调研、深入群众,对层出不穷的新现象、新问题,要善于思索,找出科学的破解之法,从而推动本职工作的有效开展。

  民建会员是经济界人士组成的群众团体,要在努力提高自身政治思想水平的同时,引导大家关心汉阳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及时了解汉阳区政府制定的大政方针,积极参政议政。

  通过组织各种学习会、课题调研、专家服务团活动、建设民建“同心”示范基地、举办老少青交流活动、创办《民建同心报》、开展各种形式的帮扶和慈善活动等,对内凝聚了人心,对外扩大了影响,团结和联系更多的民建会员为我区“宜居城市”、“幸福城市”的实施,为推进经济的转型升级、建构和谐社会做出更大贡献。今后,要以学习践行“同心思想”为契机,进一步提高自身素质,发挥自身优势,更好地为我区建设惠及全区人民的小康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武汉市汉歌贸易有限责任公司 总经理

武汉西楚广告有限公司 总经理

上一篇:

青山民建又一年

下一篇:

深刻理解“同心”思想 为建...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