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交流园地
学习同心思想心得体会
2012-01-13 2290
来源:本站
作者:信息管理员

民建汉阳区工委副主委 汉阳区大人代表 鄢军

  在春节前召开的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胡锦涛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9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鲜明的特质,是我们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有力保证。这是第一次鲜明提出“同心”的重要价值和深刻内涵,是对多党合作理论的最新发展,为统一战线“同心”品牌提供了理论依据。贾庆林同志在全国统战部长会上也明确提出,要着力打造统一战线服务科学发展、促进民生改善的“同心”品牌。作为一名民建会员,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和贾庆林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倾力打造好统一战线“同心”品牌。

  一、 充分认识打造“同心”品牌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同心是统一战线存在发展最坚实的根基,是统一战线价值追求最核心的体现,是统一战线鲜明特色最集中的反映,是统一战线作用发挥最重要的保障。

  “同心”品牌内涵是:以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为基本标准,以推动科学发展、保障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和谐等为主要内容,以有影响、见实效、能持久的活动载体为重要支撑,以实现参政党与执政党同心、统一战线各界人士与党同心、党同人民群众同心为最终目标。把握住这四个方面,就抓住了“同心”品牌的精神内核。

  作为一名民建会员,要在把握“同心”品牌基本内涵的基础上,把握“同心”品牌的鲜明特征,坚持“同心”品牌的实践原则,研究“同心”品牌能够在哪些领域实施、先在哪些方面推广以及怎么推进,坚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在科学分析基础上积极稳妥逐步展开

  二、在学习“同心”思想的基础上剖析民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在深入学习“三同”思想的同时,结合实际,觉得当前汉阳民建组织建设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有待解决:

  1、会员发展有待加强。今年全区发展会员5名,发展会员的主要责任落在主、副委,支部主任,没有充分发挥会员力量,新会员申请入会不踊跃,挑选的余地小。在公务员队伍发展新会员力度不够,领导队伍建设没有形成梯级配备。

  2、组织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有的支部凝聚力差,活动开展的少,对会员没有什么吸引力,会员的奉献意识缺乏,导致部分会员逐渐流失。

  3、组织纪律性有待加强。有的会员长期不来参加活动,缺乏纪律约束,也没有对会员纪律进行管理的监督机构。

  三、下一步要做好的工作

  1、建议发挥全体会员的力量,吸收优化成员入会。要充分发挥全体会员从事各种行业的优势,以企业界为主,吸收优秀成员入会。重点发展素质高,有发展潜力的年轻会员。一方面要避免“重证书,轻素质”的现象,一方面要避免“拉”事业有成的会员入会。重视和发展各界的“好苗子”,让年轻会员与民建大家庭共同成长提高。

  2、调整充实支部领导班子。充分发扬民主,及时改组战斗力不强的支部领导班子,增强基层组织活力。

  3、加强纪律保障。建议对连续4次无特殊情况不参加活动或一年来不参加组织活动的会员予以除名,以有力的组织保障来加强队伍的战斗力。

汉阳区监察局副局长

上一篇:

深刻理解“同心”思想 为建...

下一篇:

“同心思想”大调研、大讨...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