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交流园地
【纪念“五一”口号】弘扬“五一口号”精神,紧跟党的步伐
2023-06-16 971
来源:本站
作者:成弓

    75年前“五一口号”的发布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自觉接受了共产党的领导,其伟大意义也正是这一点。因此,75年后我们民建会员纪念“五一口号”发布的最好方式就是进一步坚定和强化共产党的领导。要做到这一点,离不开紧密跟随党的脚步,积极主动向党学习。向党学习应是时时处处的,既离不开常态化的日常学习,也非常需要高强度高密度的集中学习。在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之际开展对共产党全面而深刻的大规模学习是具有重大意义且十分必要的。

习近平总书记4月3日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为我们明确指出了主题教育的意义、要求、任务和布局,我们民建会员应紧紧抓住此次主题教育的契机,进一步向党学习,既要学习党的学习精神,也要学习党的学习内容,这样才能更好地体会和掌握党的思想和政策,更好地贯彻和落实党的指导和部署,进一步发挥好民建会员的作用,听党的话,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贡献。

习近平指出:“我们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此次主题教育具有重大的意义,这份意义不只是对全体党员,也是对包括民建会员在内的各民主党派成员。

我们民建会员应向党学习,也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来武装自身,来指导实践。要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局面,要面对国际国内错综复杂的形势,要实现党的二十大定下的战略目标,我们民建会员必须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也是民建加强党派自身建设的必然要求。

在认识到在民建会员中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之外,还要明确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强调,这次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

要切实抓好主题教育,必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去武装民建全体会员。党的理论创新前进的每一步,我们民建会员都必须紧紧跟上。要牢牢把握住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我们民建会员就必须全面而深刻地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好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和科学体系,以及它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继续推进理论创新的科学方法,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只有准确把握包括这“六个必须坚持”在内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才能把党的最新理论学习好,掌握好和贯彻好。

除了牢牢把握住此次主题教育的四点总要求,我们民建会员还必须抓好此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习近平深刻阐明了此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我们民建会员要紧紧抓好此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就必须在信仰上做到绝对的坚定,紧紧跟党走,永远跟党走,不忘初心,勇担使命。我们还必须不断提高履职的自觉性,要做到有担当,有胸怀,有责任感,有使命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断加强自身的素质和修养,紧紧跟随党的每一步,无比坚定地团结在党的领导之下,完成党赋予的任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贡献。要听党的话,为人民做贡献,就必须加强自身管理,不断完善民建的党派自身建设,修炼成党的好助手。

除了明确此次主题教育的意义,总要求和根本任务,我们民建会员还必须仔细领会此次主题教育的明确要求和行动指南。习近平就如何开展好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为扎实抓好主题教育提供了行动指南:“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调查研究是党的传家宝,也是民建应当大力学习的伟大经验。我们民建会员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过程中必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每一位民建会员应当深入基层,沉到一线,真真正正地去了解问题,熟悉问题,研究问题,分析问题,把自己的思考牢固地建立在对实际情况的充分把握之上,在看待问题和解决问题时运用党的最新理论,把学到的理论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是高质量发展,我们民建会员也必须紧紧围绕它,用党的新理论去指导发展的新实践,进一步深化调查研究,不断解决发展中出现的困难和障碍,在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任务中去贯彻理论学习和实践调研,也把发展的成果作为检验此次主题教育成效的标杆。

在此次主题教育中,我们民建会员应跟随党的步伐,抓紧开展大规模地向党学习的活动,进一步学习和领会党的新理论,进一步贯彻和落实党的新指引。只有这样做,我们民建会员才能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更加坚定地团结在党的领导下,把75年前“五一口号”发布之时就定下的正确和明确方向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更好地传承并发扬开来,践行“五一口号”的精髓,让“五一口号”在75年后的今天绽放出新的更璀璨的光华。

(作者系汉阳区民建会员)

上一篇:

【主题教育|学思践悟】武...

下一篇:

【纪念“五一口号”】重温...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