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慈善关爱基金
“民建慈善关爱基金”正式启动
2011-12-27 5727
来源:本站
作者:信息管理员
      2007年6月15日下午,市民建企业家专委会全体(扩大)会议在青山区鑫银大酒店召开。市民建主委邹国林,副主委李海波,秘书长周新斌出席会议。
      专委会主任董玉霞首先向与会者详细介绍了市民建支持、扶助职业教育的情况,并要求广大企业家会员通过市委会组织的此项活动提高自身素质,增强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副主委李海波在随后的讲话中强调,市民建一直以来通过各类社会服务活动支持国家经济建设,扶助社会弱势群体,为党分忧,为民解困,取得了一定的社会影响,但力量比较分散,影响面较窄。为把市民建的公益性社会服务活动做出品牌和特色,考虑民建自身特点,结合党的中心工作和市委统战部的统一部署,并广泛征求会员意见,多方考察调研后,市委会制定了“三个一”的总体思路,既:抓住一个主题,设立一个基金,建立一个基地。
      李海波指出,抓住一个主题,就是以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整体要求为出发点,配合市委统战部的“温暖工程”,对生活贫困的农民进行职业技能培训,让他们掌握一项打工的技能。培训一个农民工,也许就可以解困一个贫困家庭,这是为他们、为社会真正做的一点实事。设立一个基金,就是“民建慈善关爱基金”。基金设立之前,市委会曾与省、市民政部门和慈善机构联系,上门咨询慈善基金的募集、管理和使用办法,结合国家的相关法律和关于设立慈善基金的各项规定,根据市民建的具体情况,我们在不增加会员负担的前提下,决定与市慈善会合作建立专项的“民建慈善关爱基金”。在前期的准备工作中,我们也进行了部分企业家范围内的宣传、发动,会员们反映积极。作为一个非法人性质的基金,为规范其运作,保证慈善捐款的公开、透明、专款专用,我们与市慈善会签定了《合作协议书》,联合成立了五人的监事会,起草了《“民建慈善关爱基金”章程(讨论稿)》。
      李海波接着说,建立一个基地,就是要对农民工的培训要确定一个固定的地方,并将这个地方作为配合市委统战部“温暖工程”的基地,同时也是对今后新会员的一个思想教育基地。市民建组织专人专班多次深入实地调研我市职业教育现状,现初步商定在黄陂职业教育中心设立该基地。今天请大家来,是希望大家为民建慈善关爱基金的运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并积极参与到活动中去。
      会员们非常激动,认为这是市民建开展公益性社会慈善服务活动的一项重大举措,是增强组织凝聚力,外塑民建组织良好形象的重要工程。市委会一直都十分关心企业家会员的发展,为企业家会员做了许多实事,现在是企业家会员回报组织、回报社会的时候了,对于这个爱心工程、民心工程,一定积极支持、积极参与。为把“民建慈善关爱基金”活动引向深入,企业家会员纷纷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
      邹国林主委在总结讲话中说,民建是一个以经济界人士为主的党派,在经济方面有一定的活力。我们回首以前的公益性社会服务活动,发觉尽管我们做了很多,包括市委会组织的,还有会员自己参与的,钱也捐了不少,但处处开花的结果是会员负担重,社会影响不大,效果不明显。我们这次就是要举全市民建会员的力量,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力争做出品牌、做出特色。
      邹主委接着说,发展职业教育是振兴经济、增强国力的重要战略。民建创始人黄炎培先生在解放前就创立了中华职教总社,开展职业教育,培养技能人才,以达到实业救国的目的。在我国当前大力发展经济建设的大环境下,需要大量的专业技能人才,国务院为此于2005年专门颁布了《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2005]35号)。民建中央积极响应,在成思危主席的倡导下,成立了中国职业教育社,去年湖北省民建成立了分社。市民建积极贯彻民建中央精神,结合自身实际,决定建立一个职业教育的基地,市委统战部非常支持市民建的提议。确定把黄陂职业教育中心作为我们的基地,有当地党委的支持和黄陂区政府的直接参与,是完全可行的。我们与市慈善会有《合作协议书》,有《“民建慈善关爱基金”章程》的约束,还有监事会的监督,应该可以实现双赢。
      邹主委十分感谢广大企业家会员担负起了“民建慈善关爱基金”的启动工作。他强调,今天的会议标志着“民建慈善关爱基金”正式启动了。我们要进一步发挥企业家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明确支持职业教育的目标和定位,加强在全体市民建会员中的宣传和发动工作,并细致持久的推动“民建慈善关爱基金”的可持续发展,不但要发现它的经济价值,更要发展它的社会价值,把民建的公益性社会慈善服务活动引向深入。
      会后,部分企业家会员积极捐款表示支持。

上一篇:

民建武汉市委设立“民建慈...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