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主题教育
发扬民建人的不老精神
2022-08-05 655
来源:本站
作者:江海清

【编者按】

1951年8月5日,民建武汉市分会举行全体会员大会,审议通过筹备工作报告和分会章程,选举出分会第一届委员会,自此宣告正式成立。2022年8月5日市民建71岁生日之际,让我们再次重温老领导江海清在2001年市民建成立50周年时深情撰写的文章,庆祝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在全市民建人喜迎中共二十大和民建十二大召开之际,以此作为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实际行动,号召广大会员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爱国、爱党、爱会的优良传统,凝聚思想共识,传承政治薪火。

同时,我们也期待会员们继续用心用情讲述“我与民建”的故事,为民建的历史留下宝贵的一笔,书写每个人与民建的珍贵回忆。

发扬民建人的不老精神

江海清

今年8月5日是市民建成立50周年纪念日,也是我入会的第50个年头(我是1951年入会的)。民建对于我来说,有着特殊的重要意义,因为她是培养教育我成长的学校,许多同志们,便是我的老师。入会前,我很消沉,因在旧社会要凭“裙带关系”才能有好工作,否则“毕业即失业”,所以我读大学两年便休学了,认为不必等到毕业了再去失业,不如趁早在父亲开的店内混一下算了。所以自取号为“零”,意思是在社会上将是废物,等于“零”罢了。参加民建后,通过组织教育,是我对“零”的突破,从而产生了责任感和使命感。希望以个人的微薄力量,通过组织更好地发挥作用。在纪念本会成立50周年的日子里,我有很多话要说,这里仅对民建人的不老精神,即老有所为的意识,谈点体会:

记得在市委会恢复工作不久,华煜卿主委到武昌视察时,对我和郑隆辉说:“现在我们民建会员都老了,你们过去是工商青年,现在也50多岁了,年龄不饶人啊!过去是人老了就了了,就背上‘风烛残年,岁月无几’的包袱,现在情况不同了,应该老有所为,还有很多事等着你们去做哩!”特别是“老有所为”四字,对我们启发很大。

现在通常用“夕阳”一词指称老年人,中央电视台还设有“夕阳红”专栏,报道老年人的活动内容。“夕阳红”和“晚晴”是同义语,均出自唐人李商隐的诗句。在《晚晴》中有:“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晴。”在《登乐游原》中有:“向晚意不适,驱车登古原,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其中“夕阳无限好”一句,含有诗人对景象的热烈赞美的感情,可是下面,“只是”笔锋一转,把热烈的赞美转入到深深的悲哀之中,从而使全诗表现了黯然神伤的悲观色调。在近代文学家朱自清则改吟为:“但得夕阳无限好,何必惆怅近黄昏”,就去掉了那沉重的悲调情绪。而叶剑英老师则吟为:“老夫喜作黄昏颂,满目青山夕照明。”就体现了“青山不老,绿水长存”的美妙意境。革命老人谢觉哉也说:“越老越英雄,攀登最高峰,九十不算老,昂头唱大风。”这种不老精神,就是时代的声音。

民建中央老主委黄任老在七十岁时,面对国家民族的深重灾难,在诗中有这么两句:“间寂八方多难日,卧愁七十未衰年。”那时人们都视为古稀之年,他却改为“未衰年”,前面加上“卧愁”,可见老人忧国愁民的心情溢于诗表,真是难得。而在三中全会以后,民建中央常委李文杰老人则步其韵吟为:“欣睹万方新气象,奋蹄八十未衰年。”看他的心情多豪迈,面对祖国欣欣向荣的繁荣景象,虽到了耄耋之年,还是要努力作为。在这里我把“奋蹄”理解为:“努力作为。”现在几乎我们民建每位会员都熟悉的两句话就是:“老牛明知夕阳短,不用扬鞭自奋蹄。”下面再举几个例子,市委会许多老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夕阳”赋予了新的、积极的、美妙的意境。

市民建名誉主委李崇淮老人,他提出的“两通起飞”等建议,对武汉市的经济发展起了重要作用,曾荣获中共武汉市委的嘉奖令,当时他向民建中央汇报时,在大会发言的题目便是《夕阳未落光犹照,愿把彩霞绘满天》。他把夕阳描绘为霞光满天的灿烂美景,是大有作为的好时光,这便是民建人对夕阳的赞颂。在李老的影响下,当时任武昌区副区长的郑隆辉也说“夕阳红似火,彩霞照人间”。这也说明了他当时的心情和作为。他在区政府工作中,区里领导尊重他有职有权,他也作到了守职尽责,为武昌区人民作了不少好事,区里评价他是一位称职的副区长。

1981年初,我和郑隆辉去找朱愧人(武昌区工商联常委)同志出来主持区“两会”的培训办学工作,朱欣然应允,并说:“我一不做议价老头‘向钱看’,二不在家享清福,三不去街头赶场打扑克,我愿在培训工作中出力流汗。”他在培训工作中,的确出了很多汗,做出了很好的成绩。当时在市、区许多培训办学工作中,他是有名的勇于开拓者,他灵机一动便有点子,经常得到表彰。开始办学时一无资金,二无教师,三无教室。他却有信心地迎难而上,首先在会内借张桌子,贴张条子,写出招生广告,便开展报名收费工作,没有老师便在会内找人帮忙。如办国画班,就请会内著名书画家曹立庵为老师;办缝纫班,就请服装业会员裁剪师杨承金等为老师;办会计班就请会员中的高级会计师陈昌明为老师,没有教室就向三道街小学租借。他就是这样从无到有,从少到多,逐渐发展成了多门类多层次的武昌工商自修大学。朱愧人同志年青时是学教育的,因在旧社会不得志,便与人合伙开起了米厂。所以退休后他对办学干劲很大,他说“暮年逢盛世,壮志老来酬”,这便是他能搞好办学工作的一个表白,年青学了教育,现在则老有所为了。不幸的是,一天早上,他赶去参加办学的会议,下楼时便晕倒了,因脑溢血抢救无效而亡。这却应了他平时说的一句话——“生能报国,死而无愧!”因为他的名字叫“愧人”,意思是要“无愧于人”,他的确做到了这一点。由于他办学成绩好,整个武昌区都知道,他虽不是区“两会”负责人,可是在他的追悼会上,武昌区四大家的主要领导人都参加了,对他的去世哀悼不已。他办学的接力棒人靳春山老人则说:“余勇犹存博虎豹,晚节不负报国心。”这是民建又一位老人对“老有所为”的决心。

民建老会员、市工商联名誉主委王际清是位德高望重的老人。他平时常说:“作一任主委,总要作点好事留给后人。”在一次会上他又表态说:“老牛明知夕阳短,站好最后一班岗,尽心竭力作贡献!”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市民建、市工商联与武汉大学管理学院合办汉口分院,便是际老提议,经与李崇老商量,得到武大领导的支持才办成的。而且际老还主持市工商联主委会议,作出了将大院内东楼(三层480m2)全栋作为办学专用的决定。这便是老人们重视教育、重视社会效益,高瞻远瞩的重大举措。十四年来,汉口分院(后改为教学点)为武汉市培养了高级经济管理人才约700人,这便是老人们的奉献结出的硕果。

武昌区“两会”以鲁荣桂为首的妇女小组,她们的表态便是“夕阳无限好,晚霞更生辉。”在发挥余热方面,也作了很多工作。她们认为培养办学是为青年人做好事,她们便想到了儿童,便决定为儿童作好事。由赵蓉大姐带头,经多方收集并主笔编写了一大本教材,注重知识性、科学性、常识性和趣味性,让儿童在乐趣中增长知识、爱学习、爱科学、爱祖国。她们取得了妇联和街道办事处的支持,按街道组织儿童开展暑假辅导学习活动,很受儿童和家长们的欢迎。每次活动时,由赵蓉主讲,其他大姐们协助,有图画、有知识小品,有小故事、还有谜语……内容非常丰富。不少场面是:教室内儿童们听得有味,直乐,而教室外围在窗户边的家长们则听得频频点头,笑逐颜开,真是皆大欢喜,效果很好。一时不少单位还慕名请她们去为孩子们上课。她们东奔西走为孩子们服务,虽然汗流浃背,却乐得笑呵呵的,真是难能可贵。

在80年代中的每年儿童节,妇女组的成员又为儿童们做好事,她们在街头摆摊搞义卖活动。老大姐们真是热情高,她们发挥专长,有的联系货源,有的张罗摊位,有的安排茶水,有的搞搬运,有的张贴横幅标语,有的热情接待顾客,义卖活动搞得非常活跃。每次义卖的收益,都通过妇联或街道办事处,送给比较困难的幼儿园,此举也受到社会上的称赞,她们就是这样余热发光,“晚霞生辉!”

民建武昌区委会原主委朱复再同志,在80年代时,他的表态是“夕阳无限好,不怕近黄昏。”因为他身体好,认为年纪老了也不怕。当时他是市民建常委、区民建主委,又是二药厂副厂长,还在伊协、民联等单位有活动,所以每天忙得不得了,他却笑着说“乐在忙中”。这就是他的“不怕近黄昏。”现在他已进入耄耋之年,身体仍然矫健,他对夕阳的表态,有了新的校正,是“人虽夕阳,不甘黄昏,力之所及,奋蹄不已。”我很赞成他这个观点,他是实事求是的,既承认自己是老人,但又不“甘”于享清福,只要力所能及,还是要努力奉献。

上面几个例子,都说明了一种精神,即民建人的不老精神,是老有所为的展示。在纪念武汉民建50周年的时候,我觉得应该发扬这种精神。我现在也跻身老人的行列了,我要向他们学习,作为民建一名老兵,应珍惜夕阳,善待黄昏,在跨入21世纪的锦绣前程中,贡献自己的一点微薄的力量。“夕阳无限好,奋蹄争分秒!”

【作者简介】

江海清(1926年—2012年),江西丰城人。1951年加入民建。曾任市民建副主委、秘书长,市政协常委,市青联委员,武昌区政协专职副秘书长(常委),武昌区人大代表,市民建顾问。

上一篇:

张文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

下一篇:

民建会员一行参加“喜迎二...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